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0:07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2〕   号   A类 同意公开

曾兰芝代表:

您好!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必用药品和耗材纳入带量采购范围的建议》收悉。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研与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随着医疗保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以及待遇水平的提高,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血透)患者的医疗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言,血透患者需长期用药,耗材费用占比高,病人负担重,社会关注度高。为更好地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用好政策工具,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在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方面开展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执行国家、省际联盟带量集采中选结果。先后完成了国家第一至六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六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集采的采购报量、落地执行、中选产品合同续约等工作。其中,国家集采第一至五批药品覆盖218个大品种,平均降价54.6%;国家第六批胰岛素专项集采中选16个种类42个品规,平均降价48.7%。医用耗材带量集采中选结果执行顺利,冠脉支架10个中选产品平均降价93%;冠脉药物涂层球囊中选7个产品,平均降幅69.9%;人工晶体类有99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44%;人工关节类中选产品有3644个,平均降幅82%;骨科创伤类耗材共有21065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88.6%;心脏起搏器有39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57.8%。以上中选结果均已在我市落地执行,极大的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二、有序组织低值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集中招采。2020年4月,我局启动低值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的公开招标采购工作。此次集中招采进入遴选的供应商共1378家,产品共41944条;最终中选供应商共1042家,中选产品数共20684个,中选率49.3%,整体降幅为11.8%,最大产品降幅83.5%。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踊跃参加,网采参与率100%,药品网采率达到99%以上。低值耗材招采逐步实现了流程标准化、采购配送业务规范化、采购价格公开透明的目标。

三、血透治疗药品和耗材纳入带量集采工作安排。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透析、灌流及血滤治疗,所用药品和医用耗材主要有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左卡尼丁、低分子肝素钠、透析液(粉)、透析器、血路管(血滤管)等,按照省市两级医疗保障部门职能职责的划分,血透治疗所需药品和耗材均由省医疗保障局负责组织招标采购。目前,我省血透治疗所需药品和耗材尚未纳入集中带量采购,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登录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根据需求进行采购,并按零差率销售给患者。

您在文中提到将血透患者用药品和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建议非常客观,围绕建议,我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在陈平局长的亲自带领下赴收治血透患者比较多的我市5家公立医院和3家民营医院进行了专题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发放调研表、座谈会等综合方式进行。调研完成后,我局就血透用药品和耗材价格及招采现状向省局做了汇报,并提出由我局牵头组建市际联盟开展医用耗材带量集采的请示,计划对血透类医用耗材中的透析液(粉)、透析器、体外循环血路等品种进行带量采购,以数量换价格,通过市场充分竞争来解决价格虚高的问题。6月底省局通知,国家医保局已经计划对血透用药品和耗材组织进行带量集采,为避免重复不主张现阶段再组织对血透用药品和耗材带量集采。但同意由岳阳市局牵头14个市州组建市际联盟,选择部分其它药品试点开展带量采购。目前,我市牵头的药品带量集采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正组织对全省药品采购数据进行分析,拟定带量采购方案,招采结果计划10月底落地。

当前,我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是分批实施的,现阶段仍有大部分品种未纳入到带量采购范围,随着带量采购工作分批推进,逐步推开,省、市际联盟带量采购药品和耗材品种将更加丰富和多元,相信不久的将来,老百姓所需的各类常用药品和耗材将逐步纳入带量采购范畴。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胡晓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石磊0730-82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