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关于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7-24 17:26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3〕2号A2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徐扩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市级统筹风险共济作用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有意义,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湘医保发〔2019〕34号),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岳政办法〔2020〕5号),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岳医保发〔2021〕19号)。2020年10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行以政策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统一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统一经办管理服务

  为依托,以防控基金运行风险为目标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

  市级统筹领导小组于2020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基金预算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风险储备金管理的通知》。初步规划是建立市级风险储备金,在统筹区内调剂使用,以丰补歉的方式实现我市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并且在《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明确:“市级统筹后,根据基金缺口形成的原因,分为政策性缺口和管理性缺口。政策性缺口通过各自的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自行解决,不足部分由市级风险储备金调剂解决;通过上述办法仍然不能解决的由同级政府(管委会)自行补足。管理性缺口通过各自累计结余基金解决,不足部分由同级政府(管委会)自行补足”。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的规定,要待《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风险储备金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市才能正式实施风险储备金统筹区内调剂使用,至今省局没有出台相关规定。

  为及时发现、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医保制度稳定可持续发展,2021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开展2021年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市政府向存在基金运行风险的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下达了《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通知》,责令当地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化解风险。三地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制定《处置方案》,采取强化征缴、规范政策、规范医疗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等有力措施,及时化解风险。2022年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常住人口参保缴费率均达100%以上。

  您在建议中提出:“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先行试点,进一步出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或风险调节金相关政策,实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增强全市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我们十分赞同,当前我局正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协调市级财政部门落实《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风险储备金管理的通知》要求。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许军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宾黎 0730-825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