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7-24 17:29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3〕5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6号建议的答复

王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居民医保政策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各级财政配套补贴640元/人,比去年同比提高了30元/人。居民个人缴费部分逐年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物价水平逐步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购买力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物价水平也在逐年上涨。二是医疗费用不断攀升。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2007年全国卫生总费用10966亿元,人均卫生费用828元;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增加到了72306.4亿元,人均卫生总费用增加到了5146.4元,比2007年人均上涨了5倍多。相较而言,医保个人缴费的增长是比较慎重的。三是医保水平持续提高。近年来,城乡居民医保的保障待遇越来越好,医保目录中已有2800余种药品,甚至涵盖了很多临床必需、价格昂贵的创新药;很多重大疾病报销范围不断扩大;门诊保障也从无到有,并在逐步提高标准,一些特殊疾病、慢性疾病也纳入了门诊报销范围。所以,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是经过国家医保局科学论证,为了保障医保基金有序运行和参保居民自身利益而设定的。

  根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湖南省财政厅下发的《湖南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湘医保发〔2021〕47号)文件规定,各市州不得自行设立超出基本制度框架范围的医疗保障制度。所以您建议“完善居民高血脂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和“将新冠患者院后康复医疗纳入医保”的建议在市级层面难以实现。我们会将您的建议向省医保局汇报反映,建议国家和省级出台新的医保政策时充分考虑将高血脂门诊用药纳入医保门诊保障范围,将新冠患者院后康复医疗纳入医保。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29日

  承办负责人:许军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宾黎 0730-825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