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26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0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医疗保障扶贫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是机构改革年,新组建的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协同相关部门着眼“病有所医”,不断加强和完善医保行业扶贫保障措施,努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

一、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加强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商业保险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比对参保数据,确保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保系统参保并精准标识。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291338人,其中异地参保116人,参加职工医保273人,外出求学13人,服刑2人,参军8人,参保率100%。2019年全额资助参保80725人、资助金额1775.95万元,半额资助 239328人,资助金额2632.61万元,资助总金额达到4408.56万元。

(二)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待遇保障政策。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2019年全年129836人次享受政策,报销金额30534.18万元。提高大病保险倾斜力度,贫困人口大病起付线降低50%,分段支付比例提高5%,全年9394人次享受政策,报销金额2626.93万元。

(三)全面推进全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完善“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软件,实现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商业保险等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06009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45147.25万元,补助金额40593.92万元,综合报销比例89.91%。

二、全面落实门诊政策

岳阳市在2016年8月启动整合城镇居民和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整合后统称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城市和农村居民政策待遇同步,2018年国家成立医疗保障局,湖南省岳阳市随后相继也成立了医疗保障局,省医保局在2019年8月2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20号)。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1月20日联合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方案》(〔2019〕23号),一是合理确定门诊医疗保障筹资标准。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含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家庭医生签约基础服务包服务)筹资规模控制在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10%;特殊病种门诊基金筹资规模控制在当年度筹资总额的8%。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和特殊病种门诊基金可统筹使用。今后,根据门诊医疗保障政策实施情况,可适当调整门诊医疗保障基金筹资标准。二是合理确定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标准。参保居民在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时,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一个结算年度内,门诊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400元/人。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可以设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单日单次门诊费用限额标准。三是合理确定特殊病种门诊待遇标准。各县市区要将《湖南省人资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7〕93号)已经明确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具体支付标准见附件。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内,遵循门诊诊疗规范和用药范围的前提下,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原支付比例高于70%的部分特殊病种,可继续按原标准执行。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病种门诊医疗救助政策。

三、医疗救助

2019年成立医保局以后,医疗救助职能由民政局划转至医疗保障局,2019年5月,我局联合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过渡期我市医疗救助工作衔接的通知》(岳医保发〔2019〕3号),要求过渡期内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各地原有的医疗救助政策执行,不得随意突破,要加大医疗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对医疗救助的政策知晓度,引导困难群众依法依规合理申请,防止医疗救助工作出现断崖式下滑现象。待省医保局出台新的医疗救助政策后再按新政策执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全面落实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胜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连峰  1397508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