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32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0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

答    复

周卫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充分体现了您对老龄人员的关爱,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护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家非常重视这个问题。2016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上海、成都等15个城市试点,并确定吉林、山东两省为重点联系省份,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资金主要来源于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根据试点情况来看,筹资渠道不畅,医保基金不堪重负。2019年6月4日,国办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再次提出“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国家医保局在答复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的提案中写到,下一步,为了制度可持续,避免对医保基金造成冲击,参照典型社会医疗保险国家做法,从发展方向上,长期护理保险应坚持社会保险的基本属性,建立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筹资机制。要按照独立险种、独立设计、独立运行的原则,筹资与医疗保险切割清晰;探索建立以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的筹资机制,科学界定单位和个人缴费责任;筹资水平要适应经济发展状况,实现基本保障目标,坚持低标准起步,确保各方都能承受。国家将开展第二轮长期护理险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国推广执行。

时机一旦成熟,我们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尽快推进长期护理险相关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胜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连峰  1397508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