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34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08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

答    复

林辉、许红丽、张灿炎、胡建兵、夏伟瑜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效运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很有意义,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分级诊疗制度,能引导人们合理就医,在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同时,减轻高等级医院的负担,降低医疗费用的支出,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分级诊疗制度,主要由卫健部门负责,医保部门予以支持。在以往工作中,我们主要做法有:

一、将分级诊疗制度纳入医保政策宣传,提高分级诊疗的知晓率、利用率。

二、通过起付线和报销比例的控制,引导轻症患者在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和一级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康复患者向下级医院转诊。如:城乡居民医保,从三甲医院到社区医院,起付线由2300递减到200元不等,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90%。同时,为了鼓励康复治疗人员向下级医院转诊,规定由高等级医院向下级医院转诊的患者,不收转诊的起付线。而且规定一个年度内多次住院的居民年度起付线累计个人自付最高限额为2300元,年度累计超过这个标准的按2300元计算,超过部分纳入医保报销。

三、建立门诊统筹制度和家庭医师签约制度,增加参保人员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师的接触率,建立参保人员与基层医师和家庭签约医师的纽带,提高相互之间的信任度,引导参保患者有病首先找基层医师和家庭签约医师咨询就诊,利用专家对患者进行合理分流。

我们将根据卫健部门推出的分级诊疗新措施,结合医保工作的实际,积极配套做好医保支持分级诊疗的工作。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胜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连峰  1397508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