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35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0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娅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很有意义,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家庭医师制度,能够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疾病管理服务,能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科学治疗,在降低社会医疗费用的同时,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此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家庭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基础服务包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共同负担;专门制定了《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岳医保发〔2019〕23号),规定城乡居民门诊统筹要“有效衔接门诊医保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各县市区要结合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办法,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建立规范的慢性病管理基础信息台账,并由家庭医生团队承担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内确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健康管理服务。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参保签约人数和履约情况按规定拨付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签约服务费(含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费用),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居民健康管理和医保付费控制中的作用。”

职工医保目前仍然采用个人账户制度,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普通门诊及购药支出,统筹基金主要用于疾病住院治疗费用的报销。国家医保局正在考虑逐步弱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加强门诊统筹。上级一旦下发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相关规定,我们将同步启动参保职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胜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连峰  1397508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