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5:36 浏览次数:1

岳医保字〔2020〕01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

答    复

童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部分恶性肿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报销的建议》收悉。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这个建议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医者仁心”,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通过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同时还能减少社会医疗支出,降低患者个人负担。政府通过妇幼保健系统,对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实行免费筛查(免费两癌筛查),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

但是,医保基金建立之初,就是立足于疾病治疗保基本,并按此标准进行筹资,没有将体检费用和疾病预防费用纳入保障范围。针对特定人群进行癌症免费早期筛查的项目一旦较多,筛查面必定扩大化,将造成很大的支出压力,在目前的经济社会条件下,不论是医保基金还是政府财政都难以承担。

我们与您有同感,加强恶性肿瘤早期筛查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很重要,可以让老百姓明白癌症早期筛查的意义,知道哪类人需要做哪种癌症的早期筛查,提高筛查的精准性,增强风险意识。如果再采用医院减免一点、财政补助一点、个人负担部分的方式扩大筹资渠道,引导有必要的人员自愿有序参加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将更符合社会效益原则。当然,这种全局性的政策,需要国家和省级拟定政策出台。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胜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连峰  1397508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