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局长许平亚就我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6-05-12 08:33
浏览量:1|| | ||

“湖广熟,天下足”,作为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鱼米之乡、农业大市,岳阳“三农”将再摸家底。

4月28日,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全省农业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为何要进行此次普查?普查内容有哪些?难点在哪里?将有哪些创新?如何组织实施普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统计局局长许平亚。

记者:岳阳为什么要进行此次农业普查?

许平亚: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农业普查。2006年,国家曾经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十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情、社情、农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时值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上下落实建设好“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的新要求,奋力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之际,对于我市而言,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不仅是贯彻农业普查条例、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准确掌握我市“三农”新变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需要:

一是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提供决策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目前,我市还有26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这要求摸清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制约因素,及时调整、完善“三农”政策。

二是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指导。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要求找准“三农”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揭示农民收入、消费、就业、居住等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三是为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我市农业生产市场导向意识不强,农产品供给结构性失衡,影响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要改革必须进一步获取真实详实、可靠可用的第一手资料。

四是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数据和信息服务。大数据时代,农业生产经营者迫切需要全面、权威、准确的数据,来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记者:此次普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许平亚: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调查结果必须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

据此,我市“三农普”的内容设定为:立足农业,覆盖“三农”,以查清农业基本情况为主,涵盖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兼顾农村和农民。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国家粮食安全情况、新型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情况、农业现代化水平、经营主体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生活方式变化等10个方面。

为获取全面、准确数据,此次农业普查的对象为:全市所有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全市所有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全市所有农业经营单位;全市所有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

记者:此次普查有什么难点?

许平亚:与前两次相比,此次农业普查范围更广,数据更难采集,质量要求更高。

我市“三农普”涉及104个乡镇、3378个村(居)委会、124万农户和7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人数众多、居住分散、流动频繁,可见任务十分艰巨。

要顺利完成此次普查,各行政村至少要配备1名普查指导员,每50户要配备1名普查员,按这个标准,我市至少要配备3400名指导员,25000名调查员。但随着城乡经济一体化和农民外出务工常态化,素质较高的青壮年大量外出,在农村地区招聘合格的“两员”难度远高于从前,数据采集难度加大。农村地区招聘合格的“两员”难度远高于从前,数据采集难度加大。

普查内容也变得更为繁杂。此次普查共有7类普查表,涉及685个指标,增加了不少以往统计报表制度所没有的新指标,普查员培训和调查工作强度相比从前会大幅增加。

值得说明的是,农业普查对象应当如实回答普查人员的询问,按时填报农业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普查办公室和普查人员对在农业普查工作中搜集的单个普查对象的资料,应予保密,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

记者:普查采用哪些新的技术手段?

许平亚:这次普查将全面启用新的调查技术手段,采用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入户访问登记、联网直报、遥感测量等手段进行普查。

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对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并力争将行政村也纳入联网直报;对主要农作物,如稻谷、蔬菜、油菜、茶叶、棉花等的播种面积采用遥感信息技术,进行遥感测量,可以更全面、直观获取农作物播种情况和区域分布等可视化信息,避免抽样调查带来的误判。

记者:本次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许平亚: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内容涵盖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普查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是其他普查无可比拟的。因此,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需要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各级政府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普查工作,统计、宣传、发改、财政、农业等各有关部门,要在农业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普查将坚持统一组织、统一布置培训、统一实施调查、统一处理数据、统一发布数据。

全市农业普查大约需要3年时间。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岳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并开展工作。大部分县市区也组建了“三农普”工作班子,分解了工作责任,落实了专项经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整个普查工作分四个阶段:2016年四季度以前完成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完成农业普查的现场调查登记工作;现场调查结束到2017年12月底基本完成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处理;2018年基本完成普查总结及资料开发。

目前,全市已进入“三农普”全面准备的关键时期,市级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两员”选聘培训等工作即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