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要速度更要质量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2-28 08:42
浏览量:1|| |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形势喜人,同时也面临产品质量下降、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应一味强调速度和数量,可以适当“踩刹车”,着力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在关键部件、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布局,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

2015年我国汽车行业呈整体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市飞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乃至今后数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继续保持迅猛增势。

虽然市场形势喜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仍面临一些迟迟不能突破的瓶颈,例如产品质量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产品质量方面,近几年来,在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当中,各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忙于推广,在安全管理上有些疏忽,产品质量在下降,事故发生概率在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共充电桩发展速度仍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极不协调,这不仅无法满足现有车主的充电需求,也势必阻碍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特别是近期曝出的“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更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据了解,2015年,国家和地方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300多亿元,但由于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粗放,缺乏完善的监管措施,使得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家利用国家补贴政策漏洞,大肆“骗补”。据媒体报道,一些新能源车企将新能源汽车出场后直接卖给子公司或有关联关系的租赁公司,以套取补贴;此后,再将电池卸下重复利用,并再次组装出厂骗取二次补贴。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新能源汽车骗补严重,一方面浪费国家财政资源与资本,另一方面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积极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再上一个台阶,实现在消费者中的普及,需要政府和企业合力助推。对政府而言,应着力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在关键部件、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布局;对车企而言,应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真正质量过硬的好产品。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如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等,基本上也是围绕这些方面展开。如果这些措施落实到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一定“速度惊人”,但一定是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记者 郭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