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1-17 09:58
浏览量:1|| | ||

告别“高大上” “惠”入平常家——专家解读《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专电(记者 姜琳、李延霞)“高大上”是不少百姓对金融机构的基本印象。但作为资金融通的手段,金融本应全方位地为全社会各个阶层提供服务。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普惠金融的实施战略。专家表示,这将推动金融向“小而美”发展,让金融更多“惠”入平常百姓家。

所谓普惠金融,即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

“规划充分体现了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公平分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的宗旨和目标。”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说,“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动下,我国普惠金融顺应形势、发展迅速,但在覆盖范围、可获得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发展普惠金融的意义更加凸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提高普惠金融水平,应当注重‘双轮驱动’,发挥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合力。互联网金融机构天生带有‘草根’特性,生来就是为‘草根’阶层服务的。而传统金融机构在各种竞争压力下,也在积极推动网点和服务下沉。”

对此,《规划》提出,鼓励大型银行加快建设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要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基本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鼓励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面向农村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服务;支持有关银行机构在乡村布放POS机、自动柜员机等各类机具等。

“《规划》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于国际中上游水平。这个目标对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机具布放的数量、单个人均或者区域金融服务的次数都有一定的要求,这就意味着重点应放在中低收入人群和中西部地区等金融服务比较弱的地方。”郭田勇说。

董希淼表示,发展普惠金融对于金融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业务拓展,更是推进金融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规划要落到实处,就需要金融机构通过具体的方式和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郭田勇表示:“关键是不能硬逼着各类机构去做,只有实现商业可持续性,它们才能真正真心做普惠金融。”近年来,各类机构尤其是传统商业银行已经发现普惠金融领域大有可为,通过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找准客户定位,业务可以做得很好,也是有利可图的。

在董希淼看来,开放市场、引进竞争,发挥包括传统金融机构、民间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多种金融业态的集合优势,提高消费者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也是《规划》的一大亮点。

“对普惠金融,我们也要避免走入三个误区:一是普惠金融不等于全民金融,要健全多元化广覆盖的机构体系,但不是号召各界都去做金融;二是普惠金融不等于互联网金融;三是普惠金融不等于慈善金融,要有商业可持续性。”董希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