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办法》 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1-10 10:01
浏览量:1|| | ||

2015年12月29日省委颁布《湖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的制度保障。

  近日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就《实施办法》起草和实施有关问题回答了提问。

  问:请您谈谈《实施办法》起草的简要过程和基本原则。

  答:《实施办法》的出台既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巡视实践发展和不断深化的内在要求。

  《实施办法》起草工作自2015年9月启动历经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12月17日省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实施办法》共有总则、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工作机制、纪律和责任、附则8章53条。

  起草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贯彻中央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央巡视办提出的具体要求遵循《巡视工作条例》。凡是条例有明确规定的与条例保持一致,按条例执行二是结合我省实际。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继承我省过去在巡视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工作机制”这一章,主要明确了“三个汇报机制”、“六个协调机制”这些机制已基本建立,取得了不少经验理应通过《实施办法》固定下来,上升为制度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事关巡视工作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比如,规定“省委每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一遍实现巡视全覆盖”,这就使巡视监督没有禁区、不留空白有了制度保障。

  问:《实施办法》与2009年印发的《省委巡视工作规定》相比作了重大修改;与《巡视工作条例》相比也有很多创新内容。请您谈一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巡视工作,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巡视工作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工作的定位更加清晰。

  二是在机构人员上《实施办法》明确省委巡视办为省委工作部门,设在省纪委赋予“统筹、协调、指导巡视组开展工作”的职责,省委巡视组长根据每次巡视任务确定并授权市州委可以成立巡视工作联络机构并探索开展对有关地方、单位的巡察工作等,巡视工作的体制更加完善。

  三是在巡视内容上《实施办法》规定要围绕“一个中心”、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开展监督,巡视工作的任务更加明确。

  四是在方式方法上《实施办法》规定省委巡视组可以“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巡视期间可移交被巡视党组织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特别是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政法机关、宣传部门、机构编制部门的协调机制并细化了有关要求,巡视工作的打法更加创新。

  问: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为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实施办法》在责任追究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实施办法》着眼巡视工作实际对各责任主体履行巡视工作的责任作了重点强调,列出“正面要求”和“负面清单”形成了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标准具体、追责有据的巡视工作责任体系。

  一是强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对巡视工作开展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是强调有关机关、部门和单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的责任明确“对违反规定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强调“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要求巡视工作人员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明确将“对应当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不如实报告巡视情况”、“工作中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等违反巡视工作纪律的行为,列为责任追究的情形。

  四是强调“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的问题或者不按要求整改,以及干扰、阻挠、妨碍巡视工作的要严肃追责。

  问: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请您谈谈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办法》有哪些具体要求?如何做好2016年的巡视工作?

  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认真抓好《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与《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贯通起来,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省委巡视机构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实施办法》,确保准确理解精神实质、正确把握规定内涵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信息手段,准确、生动、有效宣传《实施办法》的内容和要求努力营造关心重视巡视、支持配合巡视、有序参与巡视的良好氛围。

  二是切实贯彻落实各类责任主体都要认真履行《实施办法》规定的职责,抓好工作落实有关机关和部门要加强协调协作,发挥监督合力省委巡视机构和巡视干部要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的工作方式、权限和程序进行监督,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切实提高做好巡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我们将以《实施办法》为基本依据,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应的制度,着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对不执行或不规范执行《实施办法》的严肃问责,真正让铁规发力、利器生威。

  2016 年是《实施办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将在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落实《实施办法》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 “五个深化”重点完成对120个地区、单位(含4个县市区、48个省直单位、30家省管企业和38所省属高校)的巡视,通过“板块轮动”坚决实现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主要措施:一是深化聚焦转型突出重点内容。在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的基础上突出执行“十三五”规划、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优化换届环境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巡视对象的行为。二是深化协同作战强化监督合力。坚持和完善巡前情况通报、有关单位直接参与巡视和提请协助制度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发挥震慑作用重点建立和完善问题线索查办反馈、巡视回访和巡视整改跟踪问责机制。四是深化方式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快巡视节奏、推广专项巡视、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五是深化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完善体制机制、选优配强队伍、加强纪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