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力度、温度——向东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03-05 00:00
浏览量:1|| | ||

  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历来都是全国两会议程里的“重头戏”。从什么角度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了解政府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5年目标任务,政府通过哪些手段和方法调控改革发展的力度,民生政策哪些让人民切身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中国政府网第一时间请来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向东对网友关注的对政府工作的突出特点、突出亮点、突出表现、重大创新、重要着力点等一一进行了解读。

  角度,新常态需要新思维 新思维看见新机遇 新机遇催生新发展 

  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管中窥豹,时见一斑。视角决定视野,眼界影响决策,决策关系未来。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主线鲜明、内涵深刻、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着眼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特点 

  向东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着眼发展”是今年总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特点,也是今年经济工作布局谋篇的着力点。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如何迎难而上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的亮点 

  向东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的亮点是报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常态下,我们如何迎难而上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思路和政策举措。报告直面问题、力推改革、关注民生,让人备受鼓舞,坚定了全国人民继续超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斗决心和信心。

  “三稳四进”——2014年政府工作的突出表现 

  2014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增速稳、就业稳、价格稳;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提纲挈领列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三稳四进”: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名列各主要经济体前茅,首次跃上10万亿美元大关;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四进”方面是: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粮食实现“十一连增”,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能源消耗强度下降4.8%;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民收入增长连续5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00万人以上;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点任务启动实施,本届政府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

  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宏观调控思路的重大创新 

  向东说,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政府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这是宏观调控思路又一重大创新。

  力度,张弛有度 驾驭发展速度 行稳方能致远 

  力度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完美的结合力量、速度、时机的分寸,能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政策出台力度的分寸拿捏最看政府施政的功力的深度。李克强总理说过,经济发展不是短跑,而是没有终点的长跑。经济发展要有一定的速度,但更重要的是看耐力和后劲。

  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有针对性解决结构不合理问题,有扶有控,有保有压,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如何在经济“换挡期”适当减速而不失速,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点,是宏观决策新的重大课题。

  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 

  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等3个“之年”。

  向东认为,要完成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关键是要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稳中求进、量增质优,着力做好“三双”。即: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分析各种可能和需要的基础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着重对速度预期目标进行了说明,主要是考虑适应经济增速“换挡”的新情况,既不让经济失速,又把更多精力用在提质增效升级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与我国经济总量扩大和结构升级的要求相适应,符合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的国情实际。

  确保“稳中求进、量增质优” 

  向东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确保“稳中求进、量增质优”就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前瞻性制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就业和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发展升级版。

  温度,主动作为顺民心 有温度的政策暖人心 

  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很高,主动作为才能顺民心,有温度的政策才能暖人心。去年财政增速放缓、收支压力较大,但对民生的投入没有减少,而是继续增加,充分体现了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民生考量。

  政府——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待 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 

  如果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不力、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会让人民群众心寒,勤政为民不任性的政府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会点赞。主动作为才能顺民心、暖民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民之所望,乃施政所向。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待。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要继续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政府不唱投资的“独角戏”,要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成千上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巨大的发展动能。

  民生——改善民生营造和谐 惠民之策 暖民之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时说,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话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向东说,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4年,布局2015年,一切初衷都是为了百姓福祉。

  让政策有温度,执行有力度,思维有角度,让我们共同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