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人能出彩“加油”——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5-02-26 00:00
浏览量:1|| | ||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并抓紧研究完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

  “这一举措是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育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中阶段的关注和重视,突出了教育公平的价值取向,尤其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关爱。”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说。

  2012年以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通过学籍信息和资助信息的比对,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

  会议提出,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

  对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袁贵仁表示,要以未能继续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为重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培训全覆盖,尽快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封留才说,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是国家应对经济转型、结构优化和步入新常态背景下的重大战略举措,定位精准、深得民心,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市场需求规律。

  “也预示着我国职业教育将会在较短的时间内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普高热将会降温,职业教育将会步入发展快车道,‘人人能出彩’的目标将会成为现实。”封留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