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炜解读岳阳市“三农”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2015-02-02 17:49
浏览量:1|| |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不久后,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十二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表明了“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

岳阳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化,做好农业强市转型发展,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熊炜。

盘点2014年农业农村工作  成绩可圈可点

“去年以来,面对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既得益于政策好,也有天帮忙,关键是人努力。”熊炜说,2014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可以说是亮点纷呈、成绩斐然。全市农业生产实现了大丰收,农村实事完成任务,农民得到了实惠。

农业生产除棉花因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减产外,粮油茶菜、猪牛羊鱼等主宗农产品全面增产。特别是推行“压单扩双”,早晚稻都实现了大丰收,粮食总产达到318.6万吨,创历史最高。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屈原区种粮大户杨岳球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

多项农村工作在全省排第一:食品产业突破千亿;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新增7个,总数达到27个;水产品总量达到43万吨;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4%;饲料工业、调味品产业均居全省第一;带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增长4.5%,为近五年最高增幅。

农村发展方面,扎实抓好了以“四清四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启动“支、干、斗、农、毛”渠的沟渠疏浚行动,分2到3年对农田沟渠的“毛细血管”进行疏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广大百姓的称赞。

农村民生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利民保障措施。将解决过去遗留问题作为重点,落实了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建立了退伍军人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提高了民政优抚对象标准,加大了残疾人生活保障力度,实施了铁山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系列政策,启动了土地确权发证、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等一系列农村改革,办好了农村安全饮水、精准扶贫、移民帮扶等民生实事,农民实惠明显增多。

农业招商的成果也非常丰硕。引进了正大百万头生猪项目、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签约落户,而正在建设中的湖南首个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将有力推动岳阳农业农村的发展。

熊炜认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加速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赢得了战略主动。

认清农业农村发展新常态  抢抓跨越机遇

谈到2015年岳阳“三农”工作如何开展,熊炜认为要清醒认识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才能加快岳阳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农业现代化之路。”熊炜说,农业现代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根主线,是破解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困局的核心突破口,是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熊炜表示,重点就是要突出“一个核心重点、提出五个导向”。

“‘一个核心重点’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熊炜说,这是岳阳农业生产发展的核心任务,也是基础和根本。而“五个导向”分别指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农产品优势产业聚集和分区;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农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发展农产品物流,促进农业产业链的整体现代化。

熊炜指出,这个五个“导向”实际上就是从生产到餐桌的现代化。在生产环节上,从“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以市场需求为生产依据,做到清洁高效、集约规模生产;在加工环节上,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少一些‘原’字头、低附加值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扩大产业规模;在流通、消费环节上,建立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实现农民与市场、产与销的紧密对接。农业现代化应该是包括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整个产业链的现代化,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弱。

“抓好农业农村工作要充分把握好发展机遇。”熊炜认为2015年是岳阳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年,要充分把握好三大机遇。

一个是战略机遇。即把握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大力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农业农村的发展;其次是政策机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比往年更实在、更实惠、更有干货。”熊炜说,中央持续增加财政农业支出,一系列奖励补助政策和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具体到市县乡基层,抓粮食生产可以说是抓财政增收,抓农业就是抓财政增收;再就是改革机遇。中央启动农村改革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重点突出了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主的农民产权明晰,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金融信贷向农村倾斜等政策,逐步破解了当前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和农业副业化、兼业化、低收益化的现实困局。

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打造新增长极

“三农”工作具体怎么抓?熊炜认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坚决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增长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种养结构方面,确保粮食生产总面积稳定在8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确保其他主宗农产品稳产增产;立足洞庭湖生态农业区,加快县市区农业生产功能划分,建立优势产业区或产业带。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推进棉花产业转型,壮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色种养业、休闲农业等,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二是以农村改革为重点,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混合所有制农业产业化企业,积极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全面铺开、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推进岳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完善平江县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完善推进华容县涉农资金整合和临湘市集体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三是以农村建设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百千万”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沟渠疏浚,切实打通农田水利的“毛细血管”;继续实施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建设,推动建设“绿色岳阳”;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完成4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任务,创建20个美丽村庄。四是以民生实事为重点,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年新解决90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村进行定点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标准,进一步健全农村养老体系。同时,着力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及时做好农村矛盾纠纷和突发应急事件的调处工作,确保农村大局和谐稳定。

熊炜表示,岳阳农业农村发展有基础、有传统、有优势,有潜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前景广阔、农村工作大有可为。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加速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积极打造成湖南农业现代化的示范窗口,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做更大贡献。

记者 谢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