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建设——《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岳阳日报 2015-01-14 11:27
浏览量:1|| | ||

本报记者 徐 璐

编者按:2014,满载收获;2015,满怀希望。1月13日,在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部署了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报告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措施具体得力。本报特对《政府工作报告》予以解读,以飨读者。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创业,加快转型升级,强化风险防控,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民生保障,努力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预计2014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6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1827亿元,增长2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6.3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增长24.2%。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8:54.1:35.1,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7%。非公经济占GDP比重62%,提高0.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第一。

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72.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3310元 和 11120元,分别增长10%和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61亿元,增长11.9%。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线分别提高到400元和200元。

安全生产事故各项指标下降10%以上,连续6年获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市,连续9年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信访总量下降11%。社会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21.3%,连续8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

成功举办全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洞庭渔歌》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名录,成功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查。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卫生监督工作先进市,新农合参合率稳居全省第一。

104个重大建设项目100个开工,精简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66项,芙蓉大道湘阴段竣工通车,“数字岳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全面完成……昨日,在市长盛荣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重大项目奏响跨越发展的强音,一串串闪光数字折射出幸福指数的提升。

2014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迈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现代幸福岳阳的新台阶。岳阳获评十个“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之一,是全国唯一同获两项殊荣的地级城市。

回眸2014: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关键词: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6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1827亿元,增长2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6.3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增长24.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新增城镇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

关键词: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8:54.1:35.1,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7%,提高0.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GDP比重62%,提高0.9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6%,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第一。连续11年获评《福布斯》中文版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关键词: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72.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3310元和11120元,分别增长10%和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61亿元,增长11.9%。5.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线分别提高到400元和200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1604元。

关键词: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成功举办全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巴陵石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巴陵戏首次走出国门赴土库曼斯坦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洞庭渔歌》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名录,成功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查。人口自然增长率6.5‰,连续16年获评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市,各县市区均进入先进以上行列。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卫生监督工作先进市,新农合参合率稳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平安岳阳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事故各项指标下降10%以上,连续6年获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市,连续9年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信访总量下降11%,进京非访全省最少。社会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21.3%,连续8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综治民调排全省第二位,君山排全省县市区第一位。

憧憬2015:美丽幸福岳阳蓝图绘就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创业,加快转型升级,强化风险防控,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民生保障,努力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岳阳面临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持稳上行的走势没有改变。综合分析判断形势,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多于不利。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岳阳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岳阳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岳阳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岳阳将以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一目标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与力量,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全力推进“新增长极”建设,必须坚持五条基本路径:建设“桥头堡”,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口岸,促进大流通,培育大产业,构筑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呼应“长三角”,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通关一体化,促进要素合理流动、产业分工协作、市场统一开放,深化与沿江城市合作;着眼“中三角”,发挥岳阳黄金节点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内交通、产业、旅游、生态等联动互促,实现抱团竞争与错位发展;对接长株潭,加快推进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与长株潭城市群产业联动、市场联网、科技联姻和开发联片,基本形成两型发展新模式;辐射环湖区,突出生态文明主题,加强江湖综合治理,推动规划同编、产业同兴、设施同建、环境同治,争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0%,万元GDP能耗下降3.5%左右。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在全力稳增长的同时,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力争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70亿元。交通:加快高速公路“两路一桥”、蒙华铁路岳阳段建设,建成临湖公路、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改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岳阳三荷机场、京港澳高速新开联络线、G536平江青冲至伍市公路、湘阴武警机场公路等项目,加强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危桥改造和渡改桥建设,加大国省干线管养力度,推进常岳九铁路、平益高速前期工作,启动环湖公路规划研究。水利:推进农田水利“百千万”工程、小农水重点县、洞庭湖和黄盖湖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村小水电站建设,加快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完成2万公里农村沟渠疏浚和1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电力能源:推进9个110千伏、5个35千伏输变电项目和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建改造250千米城乡10千伏线路,启动静脉产业园建设。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开展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推动产业改造,提高传统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发掘做大产业新增长点。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推进“135”工程,加快经开区、临港新区、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各类园区创新发展。

致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加快多元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融合,推动岳阳旅游由过境地游向目的地游转变。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加快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深化高铁、长江沿线旅游城市战略合作。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促进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形成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竞争有序的城市商业网点体系。促进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文化软实力。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严格实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切实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国家级文保单位的维护修缮。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加快项目建设,举办新兴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努力打造文化强市。

推进全民创新创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关于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建设创新型岳阳。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激活非公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重点打造创业示范园区,举办首届岳商大会,让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成果不断涌现。

二、加快“一带一区”开发开放

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掘增长新动力,培育开放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

优化区域布局。坚持分类指导,发挥比较优势,统筹推进沿江环湖、环长株潭、中心城区三个区域发展。充分发挥沿江环湖地区通江达海、贯穿东西、政策支持等优势,依托黄金水道,发挥黄金作为。

加快港口建设。按照“百万标箱、亿吨大港”的目标,深化城陵矶港与上港集团合作,全力建设湖南通向世界的“出海大通道”。实施长江航道岳阳段疏浚整治工程,改善通航条件,提升航运能力。

筑牢开放平台。加快“一区一港三口岸”建设,力争综合保税区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次性通过验收,推进肉类和粮食进口指定口岸科学运营,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贸易服务,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壮大临港产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绿色化工产业园,打造沿江绿色能源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积极培育优势产业,构建多点支撑的沿江产业体系。

三、继续全面深化改革

坚定改革信心,狠抓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向改革要动力、活力和增长率。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化解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成岳阳农商行组建;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保险证券业和地方小微金融稳健发展。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落实税制改革。启动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加快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全面实施公车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鼓励支持社会办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深化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改革。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健全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国有林场改革,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势头。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抓好油茶、楠竹、林下经济三个“一百万亩”工程,规划建设基地,扶持优势产业发展。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

五、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一核两带三圈”城市发展战略,编制完成《岳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完善城镇规划体系,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

突出产业支撑。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促进城市空间与产业空间高度契合。立足产业特色,坚持优势优先,重点发展优势产业。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加快发展镇域经济,支持10个不同类型的示范镇建设。

增强城镇功能。统筹推进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加大城区旧城改造力度,增加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城镇承载支撑能力。

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人口管理和服务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继续开展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交通模范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城市文明度、宜居度、美誉度。

六、建设水墨丹青岳阳

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呵护我们的母亲一样呵护青山绿水,让岳阳的天空永远蓝下去,让岳阳人民惬意深呼吸。

加快生态岳阳建设。推进“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把岳阳打造成为国内外养生养老休闲名城。

实施节能减排攻坚。深入推进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全面完成环南湖截污管网工程,筹建排污权交易中心,确保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高。

深化城乡环境整治。认真落实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全面完成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城区“六大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七、大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并重,加大民生投入,守住民生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岳阳幸福指数更上一层楼。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15项24件省级实事,全力办好10件市级实事,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完成城区400条小街巷改造,更新100台新能源公交车,建设30个示范社区。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教育化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确保人人有学上,力争人人上好学。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市广电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图书馆、新墙河抗战文化博物馆建设,完成市档案馆建设,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继续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标准,扩大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规模。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岳阳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