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价费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解读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2014-09-23 09:05
浏览量:1|| | ||

    2014年9月中旬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运用价费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社会各方面更好地熟悉了解政策现就《意见》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当前我国正处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3%,比全国快1.9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投资、规模工业增速趋缓,用电量出现下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房地产业量价齐跌资金等要素保障趋紧。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的部署要求以及近期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9号)的精神,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经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15条价费政策。

  二、《意见》出台的意义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全省上下深入调结构、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背景下出台该《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扩大投资、消费等有效需求,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和省委分别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全省价格改革的意见》该《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上述三个文件进一步深化全省价格改革的重要举措。

  三、《意见》起草的原则

  《意见》的起草主要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务实管用。提出的价费措施尽量切合实际,对稳增长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二是权限相符。相关价费措施的提出主要立足于省级发改、财政部门的权限范围,对需进一步请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明确一时难以解决的,暂不纳入三是协商一致。在《意见》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交通、卫计、教育、农业、经信、旅游、银监、电网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尽可能取得一致对经协商仍有较大分歧的,暂不纳入。

  四、《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十五条大体可分为三类:(1)简政放权,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主要是:取消13项、降低5项、市场化1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一律禁止;分批分类公布涉及建设项目、矿产资源、流通环节、汽车行业等收费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坚持并完善涉企收费政策接待日制度将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整治规范商业银行收费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投资促进生产流通。主要是:运用电价和收费等政策促进电力环保产业、电动汽车、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和投资增长;改进药价管理方式促进低价药生产、消费;实行非公立医疗机构水、电、气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减免医疗机构建设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和公立医疗机构部分非治疗性个性化医疗服务价格放开研究生阶段非学历教育收费审批和民办幼儿机构收费备案审批,试点放开民办学历教育收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医疗、教育等领域;继续实施农业生产优惠电价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大力扶持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平价店建设(3)加强民生等价费监管,维护健康的市场价格秩序主要是:出台旅游景区淡季门票降价措施,打击价格欺诈扩大旅游、餐饮消费;加强房地产价格监管完善商品房明码标价;继续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加强价格监督和反价格垄断执法,严厉查处各种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五、《意见》的主要作用

  1、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中最敏感、最有效的调节机制。《意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的要求放开研究生教育阶段非学历教育的收费审批和民办幼儿园(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普惠型民办幼儿园除外)收费备案审批,将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非治疗性口腔正畸、种牙、整形、生殖健康等个性化医疗服务价格部分旅游景点门票价格,以及1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交由市场调节能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此外,《意见》提出对部分景区实行淡季降价优惠政策2020年前,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电度电价,免收基本电费居民小区、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不执行阶梯电价,按照社会平均投资成本加合理收益确定充电服务费标准通过其他电价措施解决,不直接向用户收取等等,都是促进旅游消费和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举措。

  2、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意见》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比如取消房地产网络信息服务费等13项降低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等5项收费,预计每年可减负2.7亿元又比如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用水、电、气实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免征、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都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务实举措。

  3、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意见》提出要继续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加大反价格垄断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一批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保险等中介机构的收费督促银行取消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建立和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坚持和完善涉企收费政策接待日制度等,都是针对当前涉企等收费现状而采取的得力措施能有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六、部分亮点政策解读

  1、取消13项、降低5项、市场化14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此次取消、降低和市场化收费,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在去年取消41项、降标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减负7.5亿元,取消9项、取缔1项、降标13项、市场化8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年减负13.8亿元的基础上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范围涉及房地产(矿产)交易、评估和信息查询、机动车驾考、商标认定评审和公告、治安管理信息和印章联网、企业纳税、海关入网和报关、文物鉴定、专利代理和检索、人才招录和择业、劳务派遣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服务内容初步匡算,每年可减负2.7亿元减少政府管价金额20亿元以上。

  2、建立和实施三个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一是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二是涉及企业的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三是涉及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收费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一律禁止目前相关目录清单正在拟定之中,将于近期予以发布。

  3、对部分旅游景区试行淡季门票降价措施近年来,国内主要旅游景区旺季游客爆棚、旅游设施接待能力超负荷导致旅游质量下降,而淡季游客稀少、旅游设施接待能力利用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为合理调节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我省自去年11月1日起,对南岳大庙和进山门票价格试行淡季降价20%据统计,在同期张家界等其它景区游客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南岳景区淡季游客较上年增长约20%。为扩大旅游消费《意见》将省管景区门票价格淡季降价的试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武陵源、岳阳楼,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相应措施同时,对全省不依托公共资源由社会投资建设的游乐景点如世界之窗等门票价格一律市场化,由经营者按照诚实信用、公开公平竞争原则自主定价。

  4、制订促进低价药生产、消费的价格政策近年来,由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加之药品招标降价以及零售限价不能灵活调整,企业生产供应低价药的意愿下降导致一些低价药品出现短缺、甚至断供情况,影响了临床用药需求为保障低价药生产供应,我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对藿香正气胶囊等173种、230个剂型低价药品改政府制定最高零售价为经营者自主定价,日均费用标准中、西药分别不超过5元、3元 有效调动了药企生产供应低价药品的积极性,如九芝堂原已停产的25个品规低价药将恢复生产由于我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还在进行中,低价药价格政策目前仅在零售药店实施药品销售额占市场份额80%的公立医疗机构尚未实施。初步统计2013年全省公立医疗机构低价药品采购金额约4.7亿元,只占药品采购总额的2.8%改革公立医院低价药采购定价方式,不仅能调动药企生产供应和医院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还能有效满足临床用药需求,抑制高价药品不合理使用最终降低医药费用总体水平。

  5、运用价格手段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医疗、教育等领域近年来,就医难、入园难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尽管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公立医院、公办幼儿园等的投入但仍然难以满足需求。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给予价费优惠放开对相关医疗、教育收费的管制,有利于鼓励进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教育领域促进医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作为政府部门在放开部分医疗和教育收费管制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收费行为的监管如对民办幼儿园收费:一方面要求幼儿园必须对收费进行公示,保障家长知情权未进行公示的,家长有权拒交并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另一方面普惠型民办幼儿园须在政府规定最高收费标准内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并报同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6、组织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大项目就新增电量与发电企业签订中长期直接交易合同。为加速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经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拟依托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平台,通过组织签订中长期直接交易合同的方式降低战略新兴产业投资者用电成本增强其投资信心,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大项目的引进和发展同时,通过直接交易逐步提高火电利用小时,提振发电企业投资积极性增强电网的盈利能力,促进电网尤其是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强化全省电力保障。

  7、运用价费政策支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电动汽车具有节能、低排放的特点,对于缓解我国能源和环境压力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充电不方便是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意见》从多方面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将有助于加速充电设施建设,打破充电设施建设长期滞后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限制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8、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我省分阶段组织开展了全省商业银行收费检查查出与贷款捆绑收取财务顾问费、融资顾问费、资金托管费,对贷款资金违规收取资金监管费、投融资手续费等一批违规收费目前正按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下阶段将根据检查情况,研究制定加强银行收费监管的相关具体措施如要求各商业银行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费,暂停或取消一批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等,对银行收费实行常态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