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一考定终身”——解读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2014-09-11 09:04
浏览量:1|| | ||

    近日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全国上下广泛关注。最近湖南日报记者深入长沙部分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科研机构,与这里的领导、专家、教师探讨这一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以解读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实质、要求和目标以便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多了解这一新的招生制度,更好适应新制度的要求。

  至少有三大亮点

  “《意见》出台后我仔细阅读了多遍,总的感觉亮点多多。”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开门见山阐明自己的看法在谢永红看来,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至少有三大亮点:

  第一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全面考查。谢永红认为高考招生制度犹如“指挥棒”,对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培养具有导向作用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不分文理科客观上有利于推动学生全面掌握和学习文理科的知识。事实上文科和理科并不是不相容的,而是交叉相容的学习文科知识,有利于理科知识的学习而理科思维的培养,对文科的学习也是有促进作用的文理不分科,不仅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有利于完善其知识结构,对今后的就业和创业都会有帮助。

  第二体现和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按照新的方案语数外实行全国统考,其他科目学生自己进行选择同时参考各高校的特别要求。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选择性也有利于体现高校对人才特殊性的要求。”谢永红说“通俗地说,高校通过招生可以选到自己需要的学生。从考生角度讲也可以扬长避短,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今后的专业发展进行学校及专业的选择。而现行模式下学生通常都是被动选择的。难以体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难以体现自己的特长。”

  第三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谢永红认为教育不公平,是当前社会反应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其中艺术、体育加分,往往成为特殊阶层的“福利”取消艺术、体育加分,改革高校自主招生制度、禁止部分高校之间联合招生等这些举措对于一些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都增加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更加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

  破解“一考定终身”

  “新方案对于破解‘一考定终身’将是有力的推动。”谈起新的考试招生制度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缪雅琴说:“‘一考定终身’,是我国目前考试招生制度的弊端之一它导致了人们只关注结果,忽视过程只注重分数,忽视能力按照新方案的要求,大学录取学生将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考试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将意味着,今后考大学将不再只是凭一次考试成绩,而是多次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综合后的结果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关注高考更要关注平时的表现和学业水平考试。不仅要注重学科知识的学习而且要注重能力的培养。”

  缪雅琴认为值得肯定的是,这些年长沙市在中考中已经逐步引入了综合素质评价,这对今后的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将会是一个推动和借鉴。

  期待制度更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专家们对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大多抱欢迎和肯定的态度但也存在一些担忧。谢永红有两大担心一是担心新的制度客观上会给学生加重负担。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科学化。

  谢永红分析方案设计者的目的,无疑是想减轻学生一次性考试带来过大的压力希望通过多次考试,让学生的压力逐步释放但如果掌握得不好,客观上反而会给学生增加更多的压力以前只是考一次,以后是年年要考试年年有压力。

  就综合素质评价而言如果掌握得不好,更有可能会变得虚假“如果不科学,很有可能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甚至会诱发负效应。”谢永红说。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有着相似的担心他说,以前学业水平考试分数不与高考挂钩大家关注度不高。以后一旦与高校录取挂钩每一分都可能影响学生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那么势必会引起家长和学生对学业水平考试的高度关注。这样的话单说学业水平考试的组考,就会是一大难点如果按照高考一样组织学业水平考试,其结果将大大增强组考成本而如果不按高考要求组考,又可能会诱发大家对考试结果真实性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