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阁辉就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4-04-26 08:48
浏览量:1|| | ||

我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于4月28日投入运行。为使广大市民全面了解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阁辉。

1、记者问(以下简称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建设情况?

陈阁辉局长答(以下简称答):为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理念,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建设标准,首期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设置210个站点,前期由市政府全额投资,市城管局作为项目建设管理主体,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主要以便民利民的公益性为目的。截止目前,规划的210个站点已完成建设任务,后台管理系统完成调试。

2、问:租赁站点的设置有何考虑?

答:租赁站点设置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城覆盖”的原则,充分考虑市民的出行需求,站点间距以300—500米的间隔设置;同时根据不同区位要求,分一级和二级租赁点,分别设置停放20辆至40辆不等的自行车。范围涉及岳阳市中心城区,包括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北至城陵矶海关路,南至双塘路(规划),西至洞庭湖东岸线,东至联港北路—联港南路—胥家桥路—武广高铁一线,涵盖全城;主要辐射市区的居民小区、办公区、超市、学校、医院、公共交通换乘点、车站、购物中心、广场、公园等,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了自行车网络。

3、问:我市公共自行车采用的是什么配置?租赁站点为什么没有安装遮雨棚?

答:我市公共自行车采用的是无链条轴传动技术,轮胎采用的是加厚防刺充气胎,每辆自行车配备了购物篮,还配有一定数量的亲子(母婴)车。

维护保养充分考虑了各方因素,所有的金属材质都是采用的不锈钢及铝合金材料,每个站点的设施设备都具有防水、防雷等功能。由于岳阳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季长、雨量大、湿气重,即便安装棚亭,也起不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反而影响城市美观,遮挡门店招牌。因此,在所有建设的租赁站点,都没有为自行车配建遮雨棚。

4、问:公共自行车的租用条件是怎样规定的?

答:12周岁(含)以上、70周岁(含)以下,只要具有相应民事行为能力,并能够熟练骑行自行车,且没有智障、精神病等无法保障骑行安全情况的需求者均可办卡。其中12周岁(含)以上、16周岁以下的,应当在成年人监护下乘骑。

5、问:市民如何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

答:农行岳阳市分行中心城区20个营业网点均可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客服电话8247404、8183713、8298175。符合租用条件,需要租用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的本地及非本地居民,可在岳阳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各发卡网点,凭本人身份证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租赁协议后,实名制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本地居民最低存入260元现金(其中200元为诚信保证金,6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非本地居民最低存入600元现金(其中500元为诚信保证金,100元为超时租金预付款)。户籍所在地系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的居民,属本地居民办卡范围。

6、问:单位可否统一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团体卡)?

答:各区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城区各类院校等单位,需要以团体名义为个人办理租车服务的,凭单位介绍信和担保证明,经市城管、财政部门审核,在岳阳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发卡网点填写办卡申请表并签订团队租赁协议后,可采取免交诚信保证金的方式,统一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团体卡办理可提供上门服务,符合条件的单位可拨打市农业银行团体办卡电话8298175预约办理。

7、问:租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如何计费的?

答: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坚持公益优先、3小时内免费的原则,鼓励市民选择公交、自行车换乘等方式出行。用户租借公共自行车,超过3小时的部分按实分时段收费,具体计费方法和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依法核定。超过24小时(含24小时)未还车的,租赁系统自动锁卡,并支付租车违约金200元。超过48小时未还车的,视同租车人遗失车辆处理,并赔偿公共自行车费用1360元,其中,以团体名义办卡的,由担保单位负责赔偿,如担保单位不予赔偿的,可由财政部门从其经费中扣除相应赔偿款,对与财政无经费领拨关系的担保单位,按协议依法向担保单位追偿相应赔偿款。个人办卡的,在扣除诚信保证金和超时租金预付款后,依法追偿公共自行车价值1360元的差额部分。公共自行车租用起始时间,从租车者成功刷卡后自动计时。

8、问: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如何操作使用?具有哪些服务功能?

答:租还公共自行车操作使用方便快捷。租用公共自行车,只需要简单的“一刷”、“二拉”两步流程,即可轻松实现租车;还车时,也只需要“一推”、“二刷”、“三拉”即可完成还车程序。

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实行24小时服务,并提供查询功能,包括租赁卡基本信息、周边站点信息以及周边站点地图查询。租车者需要了解所持租赁卡租还车记录、费用结算、卡内余额等消费信息的,可持租赁卡在各服务站点所设置的自助服务机上,按照提示进行查询和处理。各租赁服务点的车辆存取、调配需求及每一台自行车的租用现状和收费情况,全部通过后台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实现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间的通租通还。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服务热线8881116,为租车者提供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咨询,处理租车中的应急事项。

9、问: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办理和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张身份证只可办理一张租赁卡,并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擅借他人使用,发生的一切问题由持卡人负责。办卡后24小时内不接受注销自行车租赁功能。各办卡网点均可办理租赁卡的充值、挂失、换卡、补卡、销卡等业务。诚信保证金在持卡人销卡时经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注销功能后全额退还,超时租金预付款在扣减租金后退还余额,租赁协议随即解除。每卡每次限租1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内超时租金预付款余额为零时,需进行再次充值后方能继续租车。每个停车柱都实行自助服务,只需刷卡一次,就可实现租车或还车。

10、问:租用公共自行车有哪些要求和法律责任?

答:租车者在租用前,应熟悉公共自行车各部件的使用功能,检查所租自行车各部件的安全性能。租用中应当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不要闯入机动车道、占用人行道和逆行,停车不越线、不乱停放,不要骑飞车、闯红灯,做到文明、安全行驶。租用后如发现有影响安全骑行的问题,可及时与运营公司现场服务人员联系,由服务人员妥善处理。

租车期间,租车者造成公共自行车遗失、被盗、损坏的,应照价赔偿。租车前发现车辆有损并影响安全骑行而继续租用、骑行中违反交通规则发生的交通事故等造成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的,均由租车者自行承担。租车者还车时,凡未按规定程序操作或车辆未被锁止,所发生的车辆丢失及租车费用由租车者承担。租车者不得利用公共自行车从事违法活动,恶意占用、损坏公共自行车造成的后果及损失由租车者承担;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1、问:市民发现公共自行车的各类问题怎样进行反映?

答:租车者在租车期间出现车辆故障、发生交通事故不能及时将车辆归还至租赁点时,可拨打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客服热线反映;发现影响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营管理秩序和容貌卫生的行为,以及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可拨打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反映、投诉。

本报记者 刘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