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殡葬管理处主任陈自卫清明节就殡葬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3-04-03 00:00
浏览量:1|| | ||

  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节地是殡葬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必然趋势。建设美丽幸福岳阳呼唤文明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近日,本报记者就殡葬改革、清明节工作及相关情况采访了岳阳市殡葬管理处主任陈自卫同志。

  问:最近,国家民政部、湖南省民政厅相继出台了关于惠民殡葬的一系列政策,请问,我市的情况如何?市殡仪馆属民营性质,如何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及惠民殡葬,去年12月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根据国家民政部和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财政厅有关精神,联合下发了《岳阳市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实施办法》,各县市区也按要求分别制定了具体措施,惠民殡葬在我市已进入实施阶段并将深入推进。

  在中心城区,市殡仪馆是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的一个主要承办窗口,我们在制定实施办法时已充分考虑了各种因素,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理念,就惠民资金的筹措监管、惠民对象的资格认定和申请减免程序等进行了明确。从最近执行的情况来看,中心城区各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殡仪馆密切配合,惠民殡葬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市民反映较好。我相信惠民殡葬政策的实行和进一步落实,将成为新时期殡葬改革的突破口,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并参与殡葬改革的动力源,倡导群众厉行节约、文明治丧的催化剂,保护资源环境、促进生态文明的助推器。

  问: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保障的对象、免费项目和办理程序是怎样的?

  答: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保障的对象是指具有我市户籍,死亡后按殡葬法律法规火葬,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城乡困难群众,可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

  具体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

  免费项目有: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三日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一个普通卫生纸棺和一个200元以内的普通骨灰盒等五项。

  办理的程序是:符合条件的,经办人到死者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部门办理免费申请手续,按要求如实填写《湖南省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免费申请表》。并提供如下资料:经办人身份证、死者身份证、免费对象(死者)有效证件(如低保证、五保证等)、死亡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申请表一式两份,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后有效,一份由民政部门存档,另一份由经办人连同其它材料出具给殡仪馆并交殡仪馆保存,在结算殡葬费用时由殡仪馆直接免除相关费用。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所产生的遗体处理费用由当地财政全额补助。在异地死亡并在死亡地火化的,经办人先付费,后凭有效票据和相关手续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殡仪馆按标准报销。

  问:当前,政府积极倡导绿色殡葬,请问绿色殡葬有哪些主要内容,你们有哪些措施?

  答:绿色殡葬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丧事办理文明、节俭、环保;二是指不占地或少占地的安葬方式。在丧事办理上,我们倡导将死者遗体存放殡仪馆,丧属在家悼念后,只在殡仪馆举行追悼会或遗体告别仪式办理丧事。要努力摈弃传统殡葬陋习,如燃放鞭炮、焚烧纸人、纸马、纸钱、纸花圈等危害公共安全和破坏环境的行为。在骨灰处理方面,根据我市实际,我们倡导实行骨灰撒湖、撒江及树葬等让骨灰回归自然的不占地安葬方式,也可选择壁葬、花坛葬、骨灰寄存等少占地的安葬方式,坚决摈弃大量占用耕地、林地安葬、乱埋乱葬和违规土葬等行为。

  我们一直积极推行绿色殡葬。一是引导文明祭扫。在清明节期间,集中开展以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等为主题的祭扫活动,通过祭扫英烈、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宣传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二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通过积极宣传政策,耐心劝导,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执法等形式,坚决制止扰民殡葬行为。三是鼓励生态安葬。要求经营性公墓开辟生态公益墓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骨灰安葬服务,对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化安葬方式实施奖励,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问:清明节已成为公众祭奠先祖的一个特殊节日,你们如何应对?对参加清明祭扫的市民有些什么要求?,请问绿色殡葬有哪些主要内容,你们有哪些措施?

  答:清明节是我们祭拜先祖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国家把清明节确定为法定假日后,广大群众清明祭扫活动由过去相对分散变为现在的相对集中,每年的清明节都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考验。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殡葬管理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市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我市已连续5年实现了“平安清明”的目标。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公墓祭扫人数预计将达30万人以上,其中市区将达到10万人以上。为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工作方案,我们成立了相应机构,制定了工作细则,各县市区民政局、各殡葬服务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以“文明祭扫,生态殡葬”为主题,通过媒体发布、组织宣传员进社区、悬挂横幅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营造全方位宣传殡葬改革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安全措施。积极协调交通、公安和城管等部门,在主要路口和祭扫场所加强交通疏导;各殡葬服务单位进一步完善了人员疏导方案,组织人员认真排查消除用电用火隐患,严格限制祭扫使用明火;继续在公墓开展以鲜花换鞭炮活动,公墓祭扫实行禁炮,同时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防止因祭扫引发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群众祭扫有序,出行便捷,安全顺利。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是我们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并随时关注交通、天气等信息;采用鲜花祭扫、网上追思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不放鞭炮、不乱扔垃圾、爱护陵园墓地周边公共环境,给先人一个青山绿水的安息地;同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保持祭扫人群的有序流动,确保人身安全。 本报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