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局长骆岳梨就贯彻实施《岳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未知来源 2012-11-26 00:00
浏览量:1|| | ||
    被采访人:骆岳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岳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已于2012年11月7日正式发布施行。《办法》的及时出台,为我市河道采砂统一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日前,记者就《办法》贯彻实施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水务局局长骆岳梨。
    记 者:《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骆岳梨:我市砂石资源较为丰富,是全省砂石开采量、外销量最大的地区。由于过来河道采砂管理不规范、行业利益大,各类违法违规现象严重,造成国有砂石资源流失,影响防洪、供水、航运和生态安全。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我市自去年11月1日开始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今年6月,第一阶段的整治工作已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期间,省里相继出台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试行办法》及一系列配套办法,市政府结合我市河道采砂实际,相应制订了《办法》,为规范我市河道采砂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
    记 者:《办法》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骆岳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强化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确保河道砂石可持续开采,确保国有资源效益最大化,确保防洪、供水、航运和生态“四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 者:《办法》出台经历了哪些过程?
    骆岳梨:根据省政府要求河道采砂实行“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原则,我局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起草《办法》,3月底出台了《办法》初稿。后来又多次征求国土、海事、财政、公安、交通、法制、编办等相关部门和汨罗、岳阳、湘阴、平江、屈原等县市区的意见,并将这些部门单位的意见充分吸纳,数易其稿。为确保《办法》切实可行,根据黄兰香书记指示,宋爱华副市长还多次召集上述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办法》进行了研究,市人大包忠清副主任和市政协肖建华副主席也多次参与《办法》的修订工作。9月14日,盛荣华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紧急会议,对《办法》再次进行了充分讨论。之后,市水务局会同市政府法制办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又进行了多次修改,最后经市政府审定出台。
    记 者:《办法》第五条提到的市河道采砂综合管理机构是什么?
    骆岳梨:我市在去年11月份就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我兼任办公室主任。今年10月份,经市编委批准,已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准备成立市河道采砂综合管理机构,与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该机构已明确为副处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是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的常设工作机构,隶属市水务局管理。同时,市里正在着手组建市河道采砂联合执法队,其主要执法人员将从相关部门抽调。
    记 者:《办法》第五章“砂石采运票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骆岳梨:过来,砂石超量开采一直是我市采砂业主获取较大利益的主要途径,砂石资源因此流失相当严重。为此,我们提出“砂石采运票管理”模式,即按照出让的采砂总量核发“岳阳市河道砂石采运票”,并在主要交通要道开展稽查,无票运砂和少票多运一律严格处罚,从而达到控制区域内的砂石开采量的目的,确保砂石资源效益最大化。
    记 者:《办法》第三十二条提到的加强砂石运输稽查具体有哪些动作?
    骆岳梨:我市的河砂主要是通过水路外销,新的河道采砂管理模式的重点就是要控制全市的采砂总量,避免砂石资源流失,而控量的核心就是发票、监控、稽查三个手段。因此,我市拟在城陵矶七里山和湘江湘阴与长沙交界处设立水上砂石检查站,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流动砂石检查站,对无票或少票运输砂石的行为开展稽查。省里原则同意了我市的设站请求。同时,我们准备对许可的采砂船安装北斗星定位系统和监控视频信息系统,全程监控采砂船作业。
    记 者:针对目前的形势,市水务局近期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骆岳梨:近期,我们多次赴省里请示汇报,争取了省里对我市设立河道砂石运输检查站的支持,争取了省水利厅对我市年度采砂总量的调整。基本完成了汨罗江平江段河道采砂权新一轮有偿出让工作。督促汨罗市和湘阴县加快沅江汨罗水域、长湖采区、湘江湘阴段、荷叶湖采区新一轮有偿出让的前期工作。此外,研究制订了《岳阳市河道采砂控量管理办法》、《岳阳市河道采砂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岳阳市河道砂石采运票”管理办法》、《岳阳市河道采砂稽查制度》等一系列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的配套办法和制度,提前启动了市河道采砂综合管理机构的日常管理工作。
    记 者:《办法》出台后,市水务局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哪些?
    骆岳梨:后段,我们将严格按照《岳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坚决贯彻执行河道采砂“九统一”的管理模式,重点做好“规划、出让、控量、执法、考核”工作,加快组建市河道采砂联合执法队伍,尽快设立河道砂石运输检查站,力争湘江湘阴段、荷叶湖采区、沅江汨罗水域、长湖采区的新一轮有偿出让工作在12月底完成,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在2013年初走上正轨。
    记 者:最后一个问题,最近许多新闻媒体报道洞庭湖又有一头江豚人为因素造成死亡,您怎么看?
    骆岳梨:这个问题,其实媒体报道很清楚了,是螺旋桨造成的江豚死亡事件,我市东洞庭湖采砂船只目前绝大多数属于助航船只,不存在有螺旋桨。因此,这次江豚死亡与我市东洞庭湖采砂作业应该没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