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荣满就完善我市邮政管理体制设立市级邮政管理局答记者问

来源:未知来源 2012-11-15 00:00
浏览量:1|| | ||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邮政体制改革5年来,行业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省级以下没有机构、邮政管理缺乏组织保障的问题日益突出。今年3月1号,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今天邀请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荣满,就“完善我市邮政监管体制 设立市级邮政管理局”答记者问。
    记 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完善我市邮政监管体制相关工作的背景?
    胡荣满:根据2012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精神,完善省以下邮政监管体制,设立市级邮政管理局,这是中央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和要求通盘考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邮政领域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是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保证公共服务,确保通信安全的有效举措。
    记 者:请问完善邮政监管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胡荣满:主要内容有:一是按照市(地)行政区划设立市(地)邮政管理局,岳阳市邮政管理局的设立正是三级邮政管理体制中的重要一环,具体承担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的实施等职责。二是调整邮政监管体制。实行以上级邮政管理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双重管理,邮政业务、机构编制、干部、财务等以上级邮政管理部门为主的体制。市(地)邮政管理局局长兼任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副职领导,其任免需征得当地党委、政府同意。三是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职责,主要体现在邮政规划衔接、政策资金支持、邮政管理相关工作考核等三个方面。并加强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效能。
    记 者:这次我市邮政监管体系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胡荣满:主要有三大目标: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进一步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邮政普遍服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建立市级邮政监管机构,将促进邮政管理部门有效履行对基层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监督职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二是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修订后的《邮政法》在明确邮政监管部门责任的同时,也明确了地方政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扶持边远地区邮政发展等方面的职责。三是促进邮政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这次改革,将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与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相结合,相应的在职能配置、运行机制、工作衔接、干部管理等方面理顺管理体制,强化政府责任,既有利于两个行业的联系协同,也有利于综合运输体系的进步和发展。
    记 者:地方党委、政府参与邮政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荣满:具体包括:一是邮政普遍服务支持方面。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邮政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纳入本地城乡规划,对提供邮政普遍服务邮政设施的建设等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领导干部任免方面。市(地)邮政管理局领导班子(含党组)成员的任免,上一级邮政管理部门党组做出决定前,征求地方党委意见。其中,局长、党组书记的任免,征得当地党委的同意。三是地方邮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同级交通运输部门副职领导,由地方党委、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四是支持邮政管理部门工作方面。地方人民政府应统筹协调和指导邮政管理部门与相关方面的工作。五是监督考核方面。邮政管理相关工作纳入地方人民政府考核体系。加强邮政队伍思想政治和廉政监督等工作。六是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方面。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地方人民政府要求,协助做好邮政管理相关工作,统筹协调本地邮政行业规划与交通运输规划的衔接,促进邮政与交通运输资源的整合,负责邮政管理部门党务等工作。
    记 者:邮政企业在此次改革中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胡荣满:按照国务院要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设在市(地)、县的邮政企业不再使用“××邮政局”的名称,更名为“××邮政分公司”。按照要求,各级邮政企业应在2012年底前完成更名、换牌和企业登记变更工作。
    记 者:市(地)邮政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胡荣满:主要有六项职责:(一)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二)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三)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四)负责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五)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六)承办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及市(地)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记 者:已经开展在市级建立邮政管理局,是否有打算在县区级建立邮政监管单位呢?邮政系统刚刚政企分离不久,而邮政监管这么多,会不会存在工作不饱和、工作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呢?
    胡荣满:根据文件规定,县级原则上不再设置邮政监管机构,但是对于一些业务集中、情况特殊的,比如业务量特别大,这些县市可以依托县级交通部门来承担有关监管工作,或者由上级邮政管理部门设置派出机构来履行监管职责。具体形式是由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协商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