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伟雄就《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2-09-06 00:00
浏览量:1|| | ||

  2012年7月27日,市人民政府以岳政办发〔2012〕22号发布《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记者专门就“市长质量奖”有关问题采访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质量奖评委会主任委员向伟雄。

  记者:向市长,以市长的名义命名一个政府设立的奖项,在岳阳尚属首次,这里面有什么样的背景?

  向伟雄:今年2月,国务院颁发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纲要》明确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可见质量工作至关重要。为引导激励我市广大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经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市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以“市长”这样一个地方行政首长的名义,在质量领域单独设奖,体现的不仅仅是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且还直接地向全市发出了一种强烈的信号、一种明确的导向、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那就是要坚持以质取胜、科学发展。可以说,设立市长质量奖,是我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

  记者:“市长质量奖”申报对象包括哪些?

  向伟雄:“市长质量奖”主要授予在岳阳市登记注册、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管理、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省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单位,以及为我市质量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我市具备申报条件的工业、建设、服务等行业企业及个人均可自愿申报。

  记者:单位和个人申报市长质量奖有哪些基本条件?

  向伟雄:《办法》规定,申报“市长质量奖”的单位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1、依法在岳阳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合法生产经营3年以上。2、具有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明确的质量发展目标,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1年以上,有自评师5 人以上,并提供最近3年经营数据和信息的自评报告。3、具有杰出的经营业绩或社会贡献。质量水平、经营收入、纳税总额等指标连续3年位居市内同行业前5名,未发生亏损、总资产贡献率在2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质量管理水平先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较强的中小企业,近3年未发生亏损,总资产贡献率在20%以上、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5%以上。4、品牌优势突出,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出口免检产品和优质服务品牌企业可优先推荐申报市长质量奖。

  申报“市长质量奖”个人奖项的申报人应具备下列条件:1、从事或涉及质量工作10年以上。2、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对质量振兴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3、具有卓有成效的质量管理理论研究或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履职的工作岗位或从事的质量领域为质量振兴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记者:我市“市长质量奖”的奖项、奖额、奖励是如何设定的?

  向伟雄:“市长质量奖”为年度奖,每年获奖单位为3个、个人为2人。《办法》规定,市政府对获得市长质量奖荣誉称号的单位给予每家20万元奖励,个人给予每人2万元奖励,并颁发奖牌(奖杯)、证书。

  记者:如何组织好我市首届“市长质量奖”的评选工作?

  向伟雄:今年是实施“市长质量奖”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认认真真地把首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组织好、评选好,使“市长质量奖”真正成为促进岳阳质量进步的一面旗帜和创新实践的“金字招牌”。

  一是要坚持优中选优。“市长质量奖”评审一定要坚持科学评价的原则,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综合评价、总量控制、好中选优。真正把符合条件的企业与个人评选出来,达不到条件的一律不推荐、不授奖,宁缺毋滥。

  二是要严格评审程序。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认真组织实施。无论是材料评审、现场评审,还是市场(顾客)满意度测评和专家评委会审议,都要扎扎实实,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三是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一方面,要动员企业广泛参与。申报“市长质量奖”,本身也是一种态度,是一个过程,没有质量改进的意识,没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没有争创“市长质量奖”的决心和勇气,很难想象企业会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评审过程要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要广泛地聘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学者、质量专家、企业管理专家、行业负责人组成“市长质量奖”评委会。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满意度测评,了解社会对申报企业和个人的评价,把群众参与贯穿于“市长质量奖”的评审全过程。

  四是要发挥实效。评选出的“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个人,都应该是我市的卓越绩效管理的“标杆”,不但为我市的质量振兴和经济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同时在质量领域,都有许多可以借鉴或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因此,一定要发挥好他们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宣传,使其成为我市卓越绩效的“孵化器”,激励更多的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和综合竞争实力的整体提升。

  开展市长质量奖的评选,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希望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也希望广大媒体积极宣传,确保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顺利进行,为助推我市质量工作健康发展,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实施“四三六”工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