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岳阳市卫健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8-29 11:31
浏览量:1||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部署,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有效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近日,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彭纲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彭主任,您好!请问市卫健委在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有什么亮点?

彭纲要:近年来,为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市卫健委积极探索,认真梳理,不断推出卫生健康政务服务领域的新思路、新举措,紧紧围绕服务“零距离”的理念,大力推行“两优三减四办”服务模式,即:“优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能力”、“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就近办、现场办、上门办、网上办”。

记者:您提到的“上门办”,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彭纲要:如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我们采取上门代办的形式,只要材料齐全,现场条件符合法定要求,通过一个电话或短信告知结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证照送到群众手中。

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以来,市卫健委取得了什么成效?

彭纲要:截至8月底,市卫健委窗口共办理事项970件,其中医师变更508件,医师注册223件,注册备案6件,注销注册19件,取消备案7件,医疗机构注册(校验、变更)25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16件,学校饮用水卫生许可3件,放射许可11件,精麻药品审批152件。经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测评,市卫健委窗口“最多跑一次”办成率100%,回访满意率100%。

记者:您刚才说市卫健委窗口“最多跑一次”办成率100%,回访满意率100%,市卫健委是怎么做到的?

彭纲要:为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只要是利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坚决做到优先考虑、优先安排、优先到位。比如我们将责任意识强、业务知识熟、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选拔到“最多跑一次”工作岗位,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记者: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市卫健委有什么好措施?

彭纲要:有,我们大大缩减行政审批环节,为企业和群众节省了大量的等待时间,比如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只需申请人提出申请并作出承诺,由原2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为当天可领取。

记者:在政务服务公开上,市卫健委有什么具体措施?

彭纲要:我们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事项办理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流程;明确什么事情网上办,什么事情现场办;资料准备、环节流程和办理时限等事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目了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我们的目标是让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顺畅。

记者:市卫健委是如何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见效落地?

彭纲要:为确保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优质、高效、便民,我们推出了“三个更”的举措,即:用更优的服务让群众舒心,用更快的审批让群众省心,用更高的效率让群众安心。同时,为实现“办理更快捷、服务更周到、群众更满意”,市卫健委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事服务窗口,实行集中统一办理,负责全市执业医师变更、执业医师注册等21项卫生健康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