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国祥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8-28 11:33
浏览量:1|| | ||

7月24日,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技改扩能倍增等重点工作,以工业企业大发展,带动工业经济大提升,为岳阳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国祥。

记者:余局长,请问市工信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了哪些工作?

余国祥:一是凝聚共识,强力推进。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压紧压实了责任,形成了合力。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分管领导和首席代表先后7次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召开工作协调会,多次到市跑改办现场对接工作,坚持每周到服务窗口进行现场办公。二是事项进厅,应进尽进。认真对接国家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深度对接,我局有38个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业务主要集中在无线电管理类行政许可审批,其中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审批1件,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审批16件。三是优化流程,工作提效。实现了申请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三瘦身”,全部“最多跑一次”事项,在落实全市“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实现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40%”要求的基础上,再压缩10%,实现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实现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确保我局“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落在实处、走在前列。

记者:请问市工信局在惠企政策宣传方面有什么举措?

余国祥:为加大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知晓政策,引导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我们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的通知,主要内容是“三个三”:组织三个专项工作组,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宣讲企业最关心关注的三个方面的政策。今年6月、7月,融资促进组、减税降费组的牵头部门市金融办、市财政局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已按通知要求开展活动。8月,市工信局作为转型升级组牵头单位,制定了《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转型升级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实施方案》,成立了转型升级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宣讲活动覆盖全部县市区。8月19日—23日,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的分管负责人,带领一批懂政策、熟业务的科室负责人和省级核心服务机构,到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宣讲解读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政策措施,并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此次转型升级组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共开展了10场大型宣讲,参会企业1500余家,发放《政策工具书》2000份,现场答疑106条,回收《宣讲意见反馈表》1300多份。湖南日报、湖南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随行采访,舆论氛围浓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企业的普遍好评。

记者:下一步市工信局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余国祥:一是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坚决贯彻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技改扩能倍增等重点工作,以工业企业大发展,带动工业经济大提升,为将岳阳加快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线”,深入开展“班子成员联(县)区促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联企业促工作水平提升”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进入企业、贴心服务、帮困解难”,全心全意支持服务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力争不让困难在企业积压,不让政策在企业落空,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举措。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非公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项目支持;牵头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持续开展好银企对接会、企业家培训活动;大力推进“万企上云”,全力帮助企业化解创新、人才、资金等发展瓶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