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人防办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8-26 11:35
浏览量:1|| | ||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关于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方案。近日,岳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卢主任,您好!首先请您谈谈岳阳市人防办在落实省市两级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卢志平: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最长一百天”的改革要求,聚焦“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全面深化自身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梳理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 让群众和企业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程序,能够“跑一次办结”。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

记者: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岳阳市人防办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卢志平:主要有四项工作:一是梳理公布事项清单;二是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三是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全面公开;四是设立人防综合窗口。

记者:您所说的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具体怎么实施?

卢志平:深入分析每个事项需要群众和企业到场次数、网上办理等情况,找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堵点,根据人防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标准化。同时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主动联系群众和企业,提供清晰可见的办事指引,减少到现场办理次数。推行提前对接和书面承诺制,对具备基本审批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但其他辅助材料欠缺的办件,经申请单位和个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期予以办理,同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所缺材料补齐(主要是结建防空地下室项目,采取提前对接、基本确定人防工程面积,申请单位和个人可提前进行人防工程设计)。

记者:在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全面公开方面,你们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卢志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多渠道全面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做到与此相关申报材料、服务流程等办事指南和办事信息全面公开,实现办事全过程透明、可追溯、可查询,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找得到、看得懂、能办事、好办事”。

记者:《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改进服务模式,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你们具体有哪些举措?

卢志平:行政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人防办将人防工程、质监、指通等相关业务科室职能向行政审批科(室)集中,真正做到审批服务类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审批授权到位,实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结”。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用“多头跑”,实现“就近办”。

记者:卢主任,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你们如何做到既严格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又提高效率?

卢志平:前面提到的19项事项清单的行政审批需要涉及工程、质监、指通和法宣等科室,为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无缝链接,由分管行政审批和工程的岳阳市人防办副主任杨建军牵头,组织审批室、工程科、质监站、指通科、法宣科及所分管科室的领导,就如何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严格执行人防法律法规及提高工作效率等问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要求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对项目审批和建设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联合监督、管理,避免政出多门、相互推诿、让行政相对人多跑路等现象发生。

记者:你们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

卢志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副主任杨建军、贾建中、李永红为副组长,行政审批室、工程科、质监站、法宣科、信息保障科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改革工作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室,主要具体负责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协调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作为岳阳市人防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责任人,要根据本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对服务事项的梳理、研究、简化,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制度,一月最少不低于二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本办责任制考核。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媒体传播和现场解答的方式,广泛宣传岳阳市人防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