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19-11-11 10:31
浏览量:1|| | ||

一、政策背景

近几年,全国特色小镇竞相发展。从宏观导向看,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批示:“抓特色小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2月至今,国家发改委牵头,先后3次发文,规范和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从外省趋势看,各地大力打造特色小镇,涌现了一批成功经验,如浙江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等,其经济聚集力、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政策支撑看,国家已经建立了创建达标、典型引路、政银对接等政策机制,正在研究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多地出台试行多方面的扶持措施,特色小镇发展的氛围环境不断向好。去年8月,杜家毫书记在岳阳调研时指示:“要研究一镇一特色、集聚发展的典型意义,对以制造业为纽带、带动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小镇,要给予支持”。今年7月,许达哲省长厅局调研时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商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工业、农业、文旅三类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制订支持发展政策。

二、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意义

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实现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小镇以“小而美”、“小而精”为设计理念,以“特色”和“专业”为发展导向,能够避免土地利用率低、区域集聚效应差、配套不平衡等问题,有效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形成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二是有利于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凭借新而活的体制机制,相对较低的土地、住房、劳动力成本,让创业者、社会资本、孵化器等生产要素自由组合,充分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打造特色产业“单打冠军”,占领细分市场,可以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三是有利于拓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空间。特色产业小镇大多位于城镇郊区,以相对独立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优势,把企业、创业人员、本地居民集聚在一起,实现公共服务共享。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可以承接中心城区人口疏解,扩大农村人口转移就业,是打通城乡融合发展“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抓手。

三、《意见》的重点内容

小镇政策15条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一是鼓励做精做强。针对小镇产业做精、企业做强提出保障建设用地、提供融资支持、企业降本减费、加强改革支持等4条支撑类政策。二是支持创新创业。针对小镇产业创新转型、居民就近就业提出支持重大项目、开展联合研发、引进高端人才、就近就业创业等4条项目平台支持类政策。三是培育产业生态。针对完善特色产业链和市场开拓,提出支持特色产业链招商、物流电商配套、提高产业开放水平等3条环境营造类政策。四是打造小镇品牌。针对打造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小镇品牌,提出加强规划指导、支持品牌推广、美化人居环境、加强监督考核等4条规划引导类政策。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