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年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19-11-15 09:44
浏览量:1|| | ||

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湖南年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为全面深入治理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探索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对已通过医保准入并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价格相对稳定的高值医用耗材,实行直接挂网采购;积极参与跨省联盟采购。

《方案》计划,2019年底前,启动骨科植入类、血管介入类、眼科类等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工作,逐步将所有高值医用耗材纳入分类集中采购或带量采购;全面取消我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公立医疗机构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耗材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做好同医保支付衔接等方式妥善解决,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由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公立医疗机构要通过分类集中采购、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核算、规范合理使用等方式实现良性平稳运行。

《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制度:院内准入遴选制度,严禁科室自行采购;对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点评结果进行通报,对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使用明显和不合理使用率较高的科室及医务人员进行排名;对明显使用不合理的高值医用耗材,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或停止使用;对医务人员单一品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单台手术高值医用耗材用量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监测分析结果与其绩效考核挂钩。

《方案》明确提出,将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全面推开医保智能监控工作,对高值医用耗材使用频次高和费用大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重点监控、重点稽核、定期通报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