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挥“一件事一次办”制度优势 实现复工复产政策兑现“直给直兑”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20-04-30 15:03
浏览量:1|| | ||

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0〕23号),对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复工复产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同时公布27件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我要申请减免房产税、我要申请培训补贴、我要享受扩产扩能技术改造补助、我要申请育秧成本补助……从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中可以看到,这些事项涉及企业群众复工复产的众多方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税务、银保监、电力公司等十几个单位。

据了解,这27件“事”,是省政务局对近期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干货”,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能纳入尽纳入”的原则改造出来的。通过构建政策兑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 的“一次办”闭环流程,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线上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线上政策兑现窗口,实行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

一次告知,即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政策兑现“一件事”的依据、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编制指南,通过线上线下、12345热线等方式一次性告知;一次申报,即申请企业根据公布的指南准备相应材料和表单,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次提交、一次申报;一次受理,即政策兑现窗口工作人员对线上线下提交的材料、申报的事项进行预审,对材料齐全的必须一次受理;一次办好,即相关部门接到政策兑现窗口工作人员转来的办件和材料后,必须按时一次办好;一次兑现,即相关部门办理的同意补贴、免征、缓缴的文件或其他结果,原则上转给政策兑现窗口,由窗口一次性向申请企业反馈兑现。

省政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直给直兑’,切实解决政策兑现‘材料多、程序繁、反复跑、不知道哪里找’等问题,实现‘政策兑现不求人’,把政策送到老百姓心窝里,将政策红利及时转化为企业群众获得感。”

按照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梳理改造本级的政策兑现“一件事”,在5月15日前在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安排培训人员,配备必要设施,实行线下一窗申报、受理、转办、兑现;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线上政策兑现窗口,实行线上一网申报、受理、转办、兑现。

这27件“事”,你可以“一次办”

1、我要申请减免房产税

2、我要申请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

3、我要申请延长亏损结转年限

4、我要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5、我要申请“银税互动”企业纳税信息推送

6、我要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7、我要申请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8、我要申请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9、我要申请培训补贴

10、我要申请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11、我要申请免费经营场地

12、我要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13、我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4、我要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15、我要申请见习补贴

16、我要申请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17、我要享受扩产扩能技术改造补助

18、我要申请转型生产防疫物资设备投资补助

19、我要申请新租赁“135”工程标准厂房租金奖补

20、我要申请育秧成本补助

21、我要申请生猪标准化养殖场新增产能奖补

22、我要申请引进原种猪补助

23、我要申请收购农民粮食费用补贴

24、我要申请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25、我要申请暂缓缴存或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26、我要申请延期采矿许可证(勘查许可证)

27、我要办理无法履行国际合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文/吴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