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来源:市发改委 2020-06-30 10:54
浏览量:1|| | ||

一、背景依据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万物互联的5G时代正式开启。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布局5G发展,为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我市新动能培育、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结合我市实际,牵头编拟了《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在起草过程中,认真梳理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通过与相关部门和各电信企业专题对接、调研座谈,于4月份形成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网上公示、部门会签等形式,面向市直相关部门、各电信企业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共收到27个部门单位书面回复意见,其中,12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26条,经过认真研究吸收,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了《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6月17日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拟定了2020年—2022年岳阳市加快5G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提出到2022年底,岳阳5G网络覆盖面达到全省前列,5G应用创新更加活跃,5G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并从网络设施不断完善、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加快步伐、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分别进行了展望。

具体阶段性目标为:到2020年底,实现市城区,包括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5G网络连续覆盖及商用,全市5G基站达到1445个以上,5G用户数达到92万以上,打造5G重点场景应用5个以上;到2021年底,实现重点产业园区、县市区城区、重点乡镇、特色小镇广泛覆盖,全市5G用户数达到230万以上,重点场景应用超过10项;到2022年底,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全覆盖,全市5G用户数达到292万以上,重点场景应用超过20项,建成1个以上5G产业创新平台,形成5G生态产业集聚态势。

(二)重点任务。围绕“突出规划统筹,加快5G网络建设;突出试点示范,推动5G融合应用;突出产业培育,构建5G生态体系”三个方面,明确了11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其中:

——加快5G网络建设方面,主要包含科学布点站址资源、推进智能杆塔建设、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加大建设支持力度4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是加快完成全市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规划,推进社会杆塔资源、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全力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5G融合应用方面,主要包含5G+产业升级、5G+智慧城市、5G+民生服务、5G+智慧园区4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开展一批5G应用试点建设,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5G产业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产业升级方面,重点是推动5G+智能制造应用、5G+智慧物流示范应用、5G+智慧旅游应用、5G+智慧农业应用;智慧城市方面,重点是开展5G+智能交通试点、5G+智慧安防试点、5G+政务服务试点;民生服务方面,重点是推进5G+数字娱乐应用、5G+智慧医疗应用、5G+智慧教育应用、5G+智慧生活应用;智慧园区方面,重点是选择合适园区,尽快启动试点,打造管理数据化、应急主动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精准化的新型智慧园区。

——构建5G生态体系方面,主要包含推进5G产业集聚、狠抓5G企业培育、促进5G创新发展3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是大力开展靶向招商、以商招商和补链招商,推动形成具备较强辐射带动作用、与5G应用相关的产业集聚区;加快培育我市本地5G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支持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在岳阳设立研究机构、区域总部、创新中心、孵化基地;推进5G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公共平台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定期举办5G应用创新大赛,鼓励5G应用原创、首发。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重点解决5G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5G建设快速推进。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