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教体局 2020-10-08 09:53
浏览量:1|| | ||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4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作了部署和安排。

2020年1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20〕2号)。《方案》从“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体系”“ 大力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建设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确保各项改革顺利实施”等七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湖南职业教育改革的方法路径与保障举措,深入阐释了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将如何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经济提质、增速、转型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一鸥书记、爱武市长、李为副市长多次专题调研、研究职业教育工作,强调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作为支撑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强力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我市强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了职业教育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重大飞跃。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职业院校31所(其中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28所),其中,3所高职院校均为省级示范,岳阳职院列为省级卓越院校建设单位。28所中职学校,有国家改革示范校5所、国家重点校4所、省示范校1所、全省中职卓越校5所;岳阳楼区、岳阳县评为全国职成教育示范县;2019年,我市区域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2019年,我市因职业教育推进力度大、发展环境好、推进改革成效明显,荣获省政府职教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市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

二、《实施方案》明确了什么主要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到2022年,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得到持续有序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全面推行,1+X证书制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稳步推进,“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比例大幅度提升,多元办学格局基本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逐步形成,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认同感明显增强。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要政策措施?

(一)坚持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职业院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一是调整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凡举办高中阶段教育的县市区,必须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职学校。二是建立健全中职学校建设标准评估审核机制,积极推进标准化中职学校建设工程。三是实施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加强卓越高职和特色专业群建设,支持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积极推进岳阳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支持优质中职学校与相关高职院校合作,依托特色专业开展中高职贯通教育。

(三)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一是坚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鼓励县市区在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建设职教基地,推动职业院校向城市、园区集中。二是深化全日制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加快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行步伐,推动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互衔接,鼓励定向培养,启动企业学校招生招工一体化试点。三是支持行业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院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鼓励技能大师在职业院校设立“大师工作室”,鼓励院校名师在企业设立“名师工作站”。鼓励以校企合作等模式,依托行业骨干企业试点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市级公共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四)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一是支持职业院校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参加高质量职业培训,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二是加强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

(五)加快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一是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程标准、专业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二是支持职业院校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特色专业的境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补贴。三是支持职业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开展国外研修访学,重点加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六)提升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一是建立完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提高应用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能力。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办学模式,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开展职业培训。二是依托职业院校大力开展企业在职职工、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贫困家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三是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提升社区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四、如何保障《实施方案》顺利组织实施?

1.健全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教体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扶贫办、市税务局等部门组成,市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召集人。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研究解决职业教育重大问题,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2.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一是各级政府要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二是统筹现有教育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确保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0000元/年,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年。三是对非营利性民办职业学校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按规定给予扶持。经费投入要进一步突出改革导向,支持校企合作。四是完善职业院校学生资助制度,落实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倾斜政策。

3.健全职业教育质量督导评估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完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职业教育年度报告制度,全面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二是完善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定期督导评估、专项督导评估制度和职业教育视导制度。三是将职普比大体相当和生均拨款政策的落实、办学绩效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作为县市区政府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督导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4.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一是创造平等就业环境,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二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大对职业院校参加技能大赛成绩突出人员的表彰奖励力度。三是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树立岳阳现代职业教育良好形象,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