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2020-12-29 15:00
浏览量:1|| | ||

一、出台《通知》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一)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是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明确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市实施生态廊道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

(二)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是满足全体人民生态需求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静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整张单额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以长江岸线湖南段、“一湖三山四水”、主要公路、铁路、民用机场为建设范围,覆盖区域宽,涉及民众广,对生产和人居环境正向影响大。建设生态廊道有利于将各类自然保护区串联起来,形成集生态保护与生活休闲于一体的绿色开敞空间网络;有利于保护自然和乡村原始景观特色,塑造良好乡村生态环境与自然景观,实现乡村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能够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多贴近自然的休憩场所和减灾、避险空间,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是提升我市的生态竞争实力,打造岳阳对外窗口形象的靓丽名片。

(三)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是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维持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实现社会、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最基本的特征之一。生态廊道是指在生态环境系统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主要由植被、水体等生态性结构要素构成,建设生态廊道能够有效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生态单元,解决森林生态系统破碎化问题,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过滤污染物、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土等生态服务功能,能为全市建立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二、《通知》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一是收集资料阶段。8月初,我局全面梳理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认真研究市情,并于8月中下旬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把握我市生态廊道建设情况。同时要求各地以省级《规划》为蓝本,组织启动市级、县级生态廊道规划编制。

二是起草初稿阶段。在深入调研、充分吃透政策的基础上,于9月初草拟《通知》初稿,并分别征求了市发改委、市委编办、市资规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8家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管委会)意见,在市林业局官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采纳吸收全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三是合法性审查阶段。《通知》于10月份通过了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形成会议审议稿。

四是会议审议阶段。12月15日,岳阳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通知》,并要求高度重视生态廊道建设。

三、《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知》针对我市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就建设原则、主要目标、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建设时间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3年,通过实施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措施,推进省、市、县级生态廊道建设,建成覆盖全市、互联互通、功能完备、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体系。

(二)建设内容主要有实施增量扩绿、大力开展湿地修复恢复、科学提升森林质量、加快修复受损弃置地、着力推进城镇村庄绿化美化、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和恢复六大方面。

(三)建设时间为四年,即2020-2023年,分三个阶段实施。

(四)保障措施中明确提出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负责全市生态廊道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督查考核制度。

四、《通知》对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是怎样规定的?

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负责全市生态廊道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林业局负责生态廊道建设的日常工作,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精心指导,做到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协同做好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是实施生态廊道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本辖区生态廊道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具体实施生态廊道建设。

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牵头,对各县市区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定期对辖区内生态廊道建设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实地核实,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和典型。

五、《规定》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岳阳市林业局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