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21 15:39
浏览量:1|| | ||

一、《措施》出台背景和意义

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价值链,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保障农产品和食品药品消费安全,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一直重视冷链物流发展,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7〕29号),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应用为支撑,以规范有效监管为保障,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农民增收,保障食品消费安全”。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 ,提出要“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促进我省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0〕13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本政策措施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同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湖南省冷链物流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湘发改经贸〔2020〕218号),进一步明确了湖南省冷链物流发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补齐我市冷链物流发展短板,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我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措施》起草过程

今年5-6月,岳阳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对岳阳市冷链物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国家、省里有关文件精神,借鉴省内外冷链物流发展经验,起草了《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初稿)。之后,岳阳市发展改革委分别征求了各县市区和市财政、商务粮食、农业农村、交通、资规、统计等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形成了《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讨论稿)。7月22日,市政府李爱武市长亲自主持召开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调度会,对《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讨论稿)进行了认真讨论。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再次征求了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修改形成了《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送审稿)。2020年12月16日,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三、《措施》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包括推动形成网络化布局、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提升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共13条

第1-2条,主要针对我市冷链物流网络节点数量少、布局不合理问题,推出政策措施:一是合理布局冷链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冷链物流区域中心,发展以冷藏、低温为重点的冷链物流快速配送处理中心,建设水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建设一批以冷库为基础的冷链物流节点,发展水产品、进口冻品等特色冷链物流市场等。对冷链龙头企业依照冷链物流规划布局新建投资规模3亿元以上、改扩建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项目,建成后三年内,当年新增税收省级返回地方政府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冷链物流发展。二是加快建设冷链物流体系。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瓶颈。鼓励冷链企业新建产地预冷设施,总投资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省财政按湘政办发〔2020〕13号文件规定给予补助。对新建产地预冷设施、购置移动冷库、在城市配送末端设立带冷藏功能智能快件箱,且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补助20万元。

第3-4条,主要针对我市冷链物流企业规模偏小、龙头企业缺少的问题,推出政策措施:一是培育本土冷链物流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广阔、运营模式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企业。对注册地在岳阳且首次获评国家三星级及以上的冷链物流企业,分别给予奖励。二是引进国内外冷链物流龙头企业。瞄准从事冷链物流业务的“三类500强”和全国冷链物流企业50强,重点引进产地预冷加工、保鲜运输、销地冷藏全产业链大型龙头企业落户岳阳或在岳阳设立区域总部。

第5条,主要是推进标准化设施设备的应用。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市内冷链物流企业或行业协会,省财政按湘政办发〔2020〕13号文件规定给予补助。大力推进冷链运输车辆、冷链托盘、冷链周转箱(筐)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使用标准托盘和新能源冷链物流配送车辆。全市每年评选3家左右物流(冷链)标准化建设示范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

第6条,主要是推广先进信息技术应用。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在冷库、冷藏车、冷柜等设施安装信息采集设备,购置订单、仓储、运输、零售等信息化系统。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入驻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对新建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并实际投入使用的资源共享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市财政一次性给予补助20万元。

第7-9条,主要是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冷链运输车辆通行服务。主要有缩短合规装载鲜活农产品冷链运输车辆查验时间,合理布局冷链运输车辆装卸点,优化冷链运输车辆通行停靠管理措施,提升冷链运输车辆查验信息化水平等。二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冷链物流企业购入固定资产、支付过路过桥费和财产保险费时取得增值税合法有效抵扣凭证,符合规定的允许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清理规范冷链物流收费项目,加强涉及冷链物流企业的收费监管,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三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对其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支持符合条件的冷库用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与发电企业协商签订直购电合同或者同售电公司协商签订零售合同。

第10-13条,主要是完善冷链物流发展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将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全市物流产业链建设,由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调度。二是加快人才培育。建立柔性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将高层次冷链物流业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纳入市县人才工程重点支持范围,享受我市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鼓励市域内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冷链物流相关专业,培养冷链物流专业人才。三是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将冷链物流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详细规划,在用地布局、审批以及不动产登记方面予以支持。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辖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冷链物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冷链物流行业加快发展。

四、《措施》有效期

本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