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解读《岳阳市加氢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12-28 14:44
浏览量:1|| | ||

一、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为氢能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全国各地掀起了加氢站建设的高潮。我市作为湖南省氢能建设的示范城市,具有发展氢能产业资源优势,特别是长岭炼化集团具有一流的制氢技术与工艺设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氢站建设,明确了年内建成二座加氢站的目标。为规范加氢站建设,确保合法有序,由我局起草了《岳阳市加氢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2020年9月,我局参照山东省济宁市、潍坊市和广东省佛山市等地经验,结合燃气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起草了《办法》(初稿),在书面征求市发改委等11家相关单位意见和网络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送审稿)。

三、《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共14条。涵盖了加氢站建设的规划、审批、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营与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

《办法》参照外地经验,明确市燃气主管部门(即市城管局)为加氢站的行业主管部门,发改、资规、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加氢站建设的管理工作。

鉴于国家尚未出台加氢站建设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考虑到加氢站的功能、设计标准、安全保障等与天然气加气站相似,加氢站经营单位可自愿向燃气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由燃气主管部门参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审查审批。

四、加氢站的主要业务对象有哪些?

加氢站是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的专业场所,近期主要为氢能公交车、氢能物流车辆加氢。

五、加氢站是否实行特许经营?

加氢站不属特许经营范畴,不实行特许经营管理,市政府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建设加氢站。同时,为达到节约土地、环保安全的目标,市政府支持现有加油站、加气站、充电桩经营单位建设油氢、气氢、电氢合建站。此外,新建、改建、扩建加氢站工程项目,应当符合全市加氢站建设布局规划,在加氢站布局规划实施前,加氢站布点规划实施前,为服务公交、物流车辆确需建设加氢站的,由市燃气主管部门会同市发改、资规等部门按照相关规划进行选址。

六、《办法》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