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口岸办 2021-04-13 09:50
浏览量:1|| | ||

一、《措施》出台背景

湖南城陵矶口岸是长江流域首批国家一类水运口岸,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一类水运口岸,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2018年我市制定《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政策三年来效果明显,较好地带动了岳阳外向型经济,为深入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创建多元化开放平台,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加速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根据城陵矶口岸发展实际,制定《岳阳市促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奖补措施》。

二、《措施》的起草过程

《措施》的起草过程,全面梳理外省和本省有关政策规定和经验做法,深入外贸企业调研,多次召集座谈会,会商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和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制定《措施》(草案送审稿)并通过书面征求市直部门意见进行了论证和修改,形成了《措施》(修订草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和原则

(一)主要内容

《措施》立足于“企业自主发展、政府适度扶持”的原则,结合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特点,在原《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的基础上对奖补内容进行了调整。

1.支持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做大做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在我省排名前列,但在全国却居于中层,2019年考核为B类B级,距离A类还有一段距离,制定补贴政策,是为了提高园区竞争力,更好的吸引和鼓励实体经济型、生产型、加工贸易型企业入驻园区,为冲刺A类综合保税区夯实基础。因此对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给予进出口贸易、加工贸易额外补助和厂房租贷、物流运输等费用补贴。

2.调整了部分补贴标准。根据岳阳外贸经济发展的特点在原《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的基础上对其中部分补贴标准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提高了本市注册进出口企业在城陵矶口岸报关异地验放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注册的进出口企业异地报关异地验放的贸易额奖励标准。

3.新增部分补贴。为了支持本市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和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新增了对开展外汇收付费的本市生产型外贸企业进行出口额奖励和在异地报关且在异地验放的粮食、汽车整车、肉类进口业务的本市外贸企业贸易额奖励。

4.提高汽车整车进口竞争力。2020年7月以来,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受国六政策影响停止报关,整个行业受到猛烈冲击,导致原本逐渐成熟的岳阳城陵矶港汽车平行进口业务遭遇长时间的断崖式停摆。为持续做大做强平行进口汽车整车口岸,稳定现有合作企业,鼓励新企业落户,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对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实施不滑坡奖励,并且不设单个企业年度奖励限额的奖励。

5.严明了奖励纪律。《措施》严明发现企业存在弄虚作假,取消其所有奖励补贴。

(二)主要原则

1.政策实施主体。奖补资金分配方案由城陵矶新港区拟定,经市口岸办、市财政局、市商务粮食局会审,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具体执行。

2.政策考评机制。本措施实施细则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由市口岸办牵头,市商务粮食局、市财政局、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等单位参与,对本措施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评和跟踪问效;并可根据考评情况,对本措施部分奖补标准进行适当调整,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四、《措施》实施时间

《措施》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