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安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及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文件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市公安局 2021-10-22 14:03
浏览量:1|| | ||

    一、起草目的及背景

近年来,岳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和各项惠民便民措施,为进一步营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结合我市实际,市公安局制定了《岳阳市公安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二、起草依据

岳阳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 87 号)《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 103 号)《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管理办法》(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部令第 12 号)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岳阳市实际制定了《岳阳市公安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主要内容

(一)向无购买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易制毒化学品

初次向无备案证明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易制毒化学品,危害后果轻微,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二)超出购买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的品种、数量销售易制毒化学品

初次超出备案证明的品种、数量销售易制毒化学品,危害后果轻微,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三)经营、购买、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或者个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监督检查

初次违反,且情节轻微,责令改正。

(四)网络运营者对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未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

初次违反规定,无违法所得,且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或积极配合并主动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责令改正。

(五)网络运营者不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采取停止传输、消除等处置措施

未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实施整改或非因不可抗力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的,但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六)拒不补齐娱乐场所备案项目

初次违反,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处罚。

(七)未经许可生产、销售实行生产登记制度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

初次违反并及时改正的,不予处罚。

(八)网络运营者未按照规定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对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初次违反并及时改正,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不予处罚。

(九)网络运营者拒绝、阻碍有关 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

初次违反规定且及时改正,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不予处罚。

(十)网络运营者拒不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

初次违反规定且及时改正,未导致危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不予处罚。

《清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符合不予行政处罚或者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或者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决定。《清单》后续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和实际执行情况及时完善调整清单内容。

 

 

                                                                                      岳阳市公安局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