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文件解读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2022-06-17 16:45
浏览量:1|| | ||

一、制定《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重要性、必要性。

1、政策有要求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1]14号)等相关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四本预算”之一,须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2、工作有需求 2014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岳政办发[2014]6号)后,市本级再未出台过有关规范性文件。近年来,各级审计检查提出须加强规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

二、制定《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过程

根据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宏观经济政策的有关要求编制,并按照收支平衡,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的原则。市财政局结合我市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14日起在岳阳市财政局官网上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制定《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依据

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和加强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四、《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意见征集情况及意见争议协调情况

自《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布一个月以来,共收集到来自市国资委汇总的意见五条。后经与市国资委多次磋商,形成了《岳阳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