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 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金融办 2022-09-01 15:37
浏览量:1|| | ||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企业上市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和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已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渠道。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受到重视。2022年1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要求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计划,岳阳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8家,在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上市绿色通道、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指导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我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并出台专门的具体推进措施。

二、《通知》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为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工作效能,推动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和实


体经济证券化规模,市金融办全面分析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现状和政策体系,认真学习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具体措施,起草了《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人民银行等17个部门书面意见,并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市司法局把关审阅,形成了本文件。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通知》共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上市工作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家,并对各县市区提出明确目标任务。二是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企业上市各项具体工作有保障、可操作、能落地。三是压实主要负责人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作为企业上市工作第一责任单位,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作为企业上市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和具体实施计划。四是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各职能部门建立企业上市有关事项办理的绿色通道,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五是强化金融支持。做好企业信贷融资服务、鼓励设立产业基金和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六是强化财政激励。支持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研究出台专项财税扶持政策,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联系人:易玲,联系电话:888 0354,186 1225 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