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5年)文件解读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11-22 10:54
浏览量:1|| | ||

根据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0 -2020年)》和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文件精神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市老年教育工作,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牵头组织《岳阳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5 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发展规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国家卫健委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快速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将与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紧紧相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着力推动我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0 -2020)》和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等文件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结合岳阳实际,起草形成了《发展规划》,今年815日至23日,完成了对市委老干部局、市民政局及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征求意见工作,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岳阳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5年)》。

二、政策依据及主要内容

政策依据主要源于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0 -2020年)》和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岳阳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推进计划、保障措施个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

1.基本原则。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优化布局,重在基层。灵活多样,开放便利。因需施教,特色发展。

2.总体目标:到2025年,老年教育协同推进机制更加完善,机构更加健全,职责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供给能力、服务水平、社会活力和内涵品质显著提升,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多元参与、灵活便捷、特色鲜明的现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全社会关注支持老年教育、参与举办老年教育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5%以上。

(二)主要任务

具体包括以下五大方面:一是理顺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原则,依托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面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基础服务网络,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均建好五个以上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二是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改善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条件,巩固、提升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水平。加强学习资源建设。创新学习形式,推动老年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到2025年,培育一批示范性学习活动团队和新型学习组织。力争每所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培育1-2支老年教育志愿者队伍,其他老年教育机构普遍开展老年教育志愿者服务。三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行“互联网+老年教育”。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四是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加强老干部大学建设。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培训。建立老年人学习激励机制。加强理论研究。五是探索老年教育发展新模式。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新模式。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探索老年教育与相关产业联动新模式。

(三)重点推进计划

具体包括以下八个计划: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2.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提升计划。3.老年大学建设计划。4.“红色文化阵地”建设计划。5.老有所为行动计划。6.老年人法律意识提升计划。7.阳光文娱健身推广计划。8.健康老龄观培育计划。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各地要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把老年教育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老龄事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等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是推动制度建设。研究完善涉及老年教育的相关制度,促进老年教育事业规范健康发展。在老龄事业相关政策措施中重视支持发展老年教育。探索开展老年教育发展情况调查统计工作,支持社会第三方组织开展老年教育发展状况评估和研究。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及相关行业优秀人才到老年教育机构工作。建立岳阳老年教育师资库,加快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教学和管理队伍。

四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各地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按照“政府拨一点、社会筹一点、单位出一点、个人拿一点”的办法,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多渠道筹措老年教育经费的机制。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老年教育发展中的典型经验、案例、做法和成效,努力使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