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3-28

前三季度全市“双百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2013-10-21 10:35
浏览量:1|| | ||

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0月21日)

一、推进的整体情况

今年市政府确定重点推进涉及总投资3476亿元的100个重大前期项目、100个重大建设项目,即“双百工程”。其中,重大前期项目涉及总投资2097亿元,包括基础设施项目36个、重大产业项目35个、民生保障项目13个、生态环保项目16个,计划年内开工建设34个项目。截止9月底,已有岳阳县年产10万吨再生纸节能节水减排技改工程、岳阳县城南河综合治理及风光带建设、岳阳县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鹿白线公田至新墙公路建设、S308改造升级工程、平江县东部乡镇供水工程、汨罗市废旧金属循环利用精深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年产2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装备技术改造、国家磁力设备检验检测中心和创业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建设、塞拉维电动汽车产业园、临港新区年产20万吨生态肥项目、城陵矶汽车物流中心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道道全10万吨食用油综合加工、华容县城区路网建设、华容河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君山三角坪城市综合体开发、临湘工业园工业窑炉节能技术改造工程、生猪清洁养殖示范工程、原东方红小学旧城改造22个项目开工建设;已有国电汨罗电厂、华能岳州电厂、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岳阳县河道综合整治、平江县幕阜山风力发电等52个项目超额完成季度目标任务;其他项目均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136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36亿元,要求21个项目竣工投产。截止9月底,已有92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46.3亿元,占年计划的62%。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1个,完成投资5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5%;重大产业项目41个,完成投资4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9.2%;民生保障项目19个,完成投资2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1%;生态环保项目19个,完成投资1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前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项目建设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建设进度不快。在建项目仍有中储粮岳阳小港直属库整体搬迁、城陵矶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建设、健强原料药生产线建设、岳阳绿色商贸物流园、洞庭和一湿地度假城等8个项目未开工建设,加之上半年雨水过多,工程进度滞后的项目达44个。前期项目要求年内开工建设34个项目,已有22个开工建设,任有12个项目未开工,形势不容乐观;二是要素制约依旧明显。土地方面,每年的用地指标争取难,项目用地紧张,导致部分项目因“等地”而不能“落地”。资金方面,地方财力困难、配套资金筹措压力大,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致使一些项目进度不快。征拆方面,由于利益诉求的多元化,补偿安置中存在的矛盾依然突出,阻工闹事,坐地起价等现象时有发生,因征地拆迁缓慢造成进度滞后的项目达17个;三是部分责任单位面对征地拆迁难、资金缺乏、审批繁杂等问题有畏难情绪,畏首畏尾致使一些矛盾久拖不决,没有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

三、后段主要工作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后段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中加大攻坚克难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要突出抓好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四季度是加快项目建设、完成项目投资的黄金期,各责任单位要以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千方百计上项目、全力以赴抓进度,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要重点抓好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双百工程”年初建设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服务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土地供需矛盾,用强有力手段解决项目拆迁问题、用铁的手腕治理项目建设中的“三为、三乱、三强、三抢”现象,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责任单位要超前介入主动上门,切实担负起责任单位指导服务、协调推进的责任。三是要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绩效考核。将“双百工程”项目和百日攻坚行动“三个一批”项目都纳入市委、市政府年终考核内容。对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3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及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关于下发全市围绕三量齐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对完成好的单位和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启动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