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3-28

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综述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2013-04-18 10:35
浏览量:1|| | ||

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4月18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深入推进“四三六”工程,狠抓项目支撑发展,迅速启动了涉及总投资3466亿元的“双百工程”建设(重大前期项目100个,重大建设项目100个)。至一季度末,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稳步推进,开局良好的态势。

一、重大前期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市政府确定重点推进总投资2097亿元的100个重大前期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36个、重大产业项目35个、民生保障项目13个、生态环保项目16个,计划年内开工建设34个项目。至一季度末已有年产10万吨再生纸节能水减排技改工程、年产20万吨生态肥项目、城陵矶汽车物流中心建设、华容县城区路网建设、湘阴县文体广场建设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皇姑塘立交桥、岳阳市建筑材料大市场、洞庭湖博览园等26个项目提前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目前,其他重大前期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一是涉及我市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正有序推进。岳阳机场项目场址已获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空军正式批复,并纳入了国家发改委2013年中央预算资金申报项目,立项申报文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按程序会签;1月22日,湖南岳阳煤炭储备基地与后方铁路支线(松阳湖)举行了签约仪式;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循环化改造项目申报材料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环南湖交通三圈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船用和车用加气站建设项目正抓紧办理有关审批手续;临湘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部分子项目可研编制;国电汨罗电厂和福寿山抽水蓄能建设项目均已启动可研编制工作;华能岳州电厂已完成方案调研;小墨山核电项目已启动集中安置区规划编制;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项目已启动上报海关总署申报程序;城陵矶松阳湖港区二期工程已完成可研编制,待上级部门批复;115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和50万吨/年原油加工适应性改造工程正抓紧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划方案,适时上报中石化总部审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同时启动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作;赛拉维电动汽车产业园和九一物流园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后段将启动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中联重科岳阳城陵矶新港制造基地和蓝思科技岳阳临港新材料园项目均已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并启动项目可研编制和评审工作。

二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批重大民生和生态环保项目正全力推进。洞庭湖博物馆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并启动子项目包装策划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编制;洞庭湖旅游养生城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并启动项目可研编制工作;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和选址论证,年内将开工建设;市群众艺术馆建设项目已启动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场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均已完成规划方案编制;马壕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待专家评审;濠河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已完成概念性初步规划方案编制;洞庭湖(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启动规划方案编制和论证工作。

二、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市政府确定重点推进总投资1369亿元的100个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36亿元,要求21个项目竣工投产。至一季度末,100个重大建设项目已有91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3.7亿元,占年计划的18.5%,投资完成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在全省排名靠前。

(一)基础设施项目。21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19个。今年计划投资81.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0.8亿元,占年计划13.3%。未开工的项目包括城陵矶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2个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在建的4条高速公路一季度完成投资3.91亿元。岳常高速一期土建工程软基处理、路基土石方、涵通工程、桥梁下部结构等主体工程已完成,边坡及绿化等后续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今年已完成投资7026万元;石华高速累计完成投资6.27亿元,占概算的76.65%,今年已完成投资6229万元,路基工程和桥梁工程已全面完成;临岳高速自去年10月启动征地拆迁以来已实质性开工建设,今年已完成投资1.75亿元,控制性工程洞庭湖二桥即将动工建设;岳望高速初步设计批复,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已完成,控制性工程汨罗江特大桥建设已启动,今年已完成投资2488万元。在建的这4条高速,岳常和石华两条高速公路有望年内建成通车。临湖公路已开工建设G107拓改40.78公里和龙山路4.66公里两段,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4.42亿元。蒙西至华中铁路荆岳段洞庭湖特大桥的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大桥3#、4#、5#主墩围堰正在进行生产和组拼,其中4#墩底节10m围堰已经于3月22日顺利下水,并已在4#墩墩位锚碇,岳阳岸滩地栈桥岸上部分已经施工完成,即将开始水上施工。洞庭新城项目已启动鱼巷子改扩建工程和东风湖安置小区建设,完成投资1250万元,此外,项目融资、招商、土地收储、企业改制搬迁、控建拆违等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京港澳高速公路岳阳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目前,已完成南辅道粗粒式沥青面层摊铺、北辅道路面基层水稳摊铺、绿化和长康路互通式立交桥主桥拓宽、建成弘毅中学、监申桥小学人行天桥。

(二)重大产业项目。41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39个,今年计划投资92.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6.6亿元,占年计划17.9%。未开工的项目包括岳阳绿色商贸物流园、健强原料药及制剂生产2个项目,有望上半年开工建设。长炼年产10万吨环氧丙烷及配套双氧水生产项目于1月21日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3亿元。巴陵石化非乙烯精细化工项目完成投资8600万元。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朝晖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中药车间、综合制剂车间的生产线药品GMP认证工作准备就绪,陆续迎接国家局、省局组织的认证检查。南翔万商(岳阳)国际商贸物流城项目一期300亩土地报批完成,二期土地报批红线已经划定;完成了环评、节能批复;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共签订房屋补偿协议46栋、已拆除31栋,今年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续建筑(斜支撑结构民用建筑材料)项目,厂房完成桩基础及首层斜支撑立柱,今年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湖南福坤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目前,已建成7家企业,4家正式投产,新金刚钻具项目正在建设附属工程,龙鼎重工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烟草物流园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1327万元。项目的工程量清单编制、行业初步设计评审已完成,项目报批报建的手续办理已接近尾声, 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三)民生保障项目。19个民生保障项目,已开工16个,今年计划投资31.1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8.4亿元,占年计划26.3%。未开工的项目包括中储粮岳阳小港直属库整体搬迁、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南湖旅游走廊三期工程3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有望年内开工。市人防经开区康王乡的疏散基地项目,完成投资1000万元。进出疏散基地的道路以及围墙等附属设施已施工完毕。市奥体中心今年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两馆”砼主体及内外粉刷,体育馆钢结构完成内环制作,游泳馆钢结构网架完成工程量的50%,“两馆”连廊完成工程量的50%。中储粮岳阳小港直属库整体搬迁项目,正在进行项目的规划设计、土地征用、环境评估等相关前期工作。今年中心城区渍水整治,初步设计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施工图设计,项目下半年可全面开工建设。岳阳市档案馆建设,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累计完成投资800万元。市广电中心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进场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报建程序,已完成投资314万元。市监所管理中心建设,已完成土地平整,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环洞庭湖基本农田综合整治(三期)项目,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计划的19%。铭泰米业年产15万吨精米及副产品综合利用,今年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屈原管理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今年已完成投资3485万元。

(四)生态环保项目。19个生态环保项目,已开工17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6.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7.9亿元,占年计划29.9%。未开工的项目包括生态村庄项目、洞庭和一湿地度假城2个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已完成投资1.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5月底有望全部完成。全市退耕还林综合项目,已完成投资2010万元,占年计划的29.5%。桃矿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现正在进行二期填埋场、污水处理、废渣处理、渗漏液处理安装、雨污分流等设施建设。临湘危废焚烧处理厂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70万元,今年已完成投资2450万元,计划4月30日试运行。桃花山风电场建设项目于2012年12月开工,目前,25个风机平台建设已经全部铺开,升压变电站和办公楼的房建工程已经完成,风电场进场主干道建建建设已经完成80%,风轮、铁塔、发电机组等设施设备已经全部采购到位,累计完成投资3.5亿,占总投资的78%。中坤张谷英景区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9900万元,今年已完成投资200万元,目前,特色手工业品商业街内墙填充完毕,现进行外墙装修,四星级酒店基坑土方工程已完工。

综上所述,今年一季度,重大前期项目从工作计划看,基本上做到了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从投资计划看,100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50%的项目有12个;完成年度计划30%的项目有16个;达到年进度计划的项目有17个。生态环保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投资完成较好,分别超年度进度计划4.9%和1.3%。

三、项目推进的主要特点

项目建设就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开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及早部署、提前谋划,通过“三抓”即抓早、抓实、抓紧三方面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一)转变作风抓项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转作风,真心实意惠民生,以过硬的作风促项目建设。按往年习惯,一季度基本上是总结评比、表彰活动等频繁的“会议期”,今年春节过后,各级领导跳出“文山会海”,全身心投入工作。围绕项目建设,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走进项目工地指导督战,入户农家关注民情。市级领导均纷纷深入到各自的联点项目开展调研督查,为重大项目排忧解难。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在建的四条高速公路建设工地调研督战,协调矛盾,并发布政府督办令,有效地指导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市经信委针对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组成7个走访服务组,开展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行动,每个组对口联系一个重点产业,一个重点项目。通过调查问卷、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收集一线情况,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采取“挂号销号”形式,提交相关部门限期解决,一季度该委共走访了50多家企业和项目单位,切实帮助排忧解难。洞庭新城指挥部围绕今年主推的四大项目,制定了各部门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具体时段、具体标准。在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中,市直部门大多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效能追究制、政务公开制”,以作风建设推项目建设。

(二)突出重点抓开局

年初,市委市政府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项目建设上,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政府就召开会议研究今年的项目建设计划,部署今年的项目建设工作。3月21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下达2013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认真组织实施“双百工程”;同时,对我市境内25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就组织领导、优化环境、督查查办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印发了会议纪要。全市13个县市区、25个市直重大项目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对照建设计划科学合理安排节点目标任务。市重点办、市发改委前期办由分管领导带队,在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逐一进行走访调研,做到心中有底;临湘市、岳阳县、湘阴县、平江县、云溪区等地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年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项目建设单位,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临港新区年初就将项目建设任务分解,细化工作责任,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重点难点问题“挂号销号”管理,工作进程上墙公示,有效推进了项目进程,一季度共签约北斗卫星导航、岳阳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等8个项目,合同引资16亿多元,新开工项目6个,新投产项目5个。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水务局等市直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领导干部带头取消节假日,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王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岳阳机场、荆岳铁路洞庭湖特大桥、高速公路建设、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项目都能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实现了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

(三)明确责任抓落实

今年项目建设计划明确后,全市各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狠抓了责任落实。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责任。项目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切实担负起了协调重任,围绕目标任务、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关键事项等,解难题、抓关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四三六”工程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3月21日市政府还下发了《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重点推进的57个重点项目责任分解的通知》(岳政函〔2013〕35号)文件,从全市重点推进的200个重大项目中选取41个重大建设项目、16个重大前期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办法,将项目的建设任务分解到市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同时,加强项目“直通车式”管理,实行“项目例会制”,每季度定期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市项目办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总协调,市发改委负责重大前期项目的协调管理,市重点办负责重大建设项目的协调管理,市项目办、市发改委前期办、市重点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行督查,通过督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通报项目进度,推进工作落实。三是落实项目推进责任。项目责任单位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切实抓住了项目建设的五个工作环节:即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增效,有力跟踪,步步为营。汨罗市制定了项目推进责任制和时间节点倒推制,严格实行“围墙法则”,为项目建设竭诚服务。今年一季度,园区2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占投资总额的22%。

(四)优化环境抓进度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各地各部门不断优化建设环境,强力提供项目要素保障,持续保持对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不法行为的高压态势。3月19日,全市召开了全市禁违拆违治违工作会议,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市级领导按照责任联点,都深入片区督战,进一步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的腾地用地。岳阳楼区开展了为期40天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铁肩抗违、铁心拆违、铁腕查违”收到明显效果,目前,已在梅溪乡、奇家岭等乡、街道依法拆违13处,面积1150平方米。南湖风景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实行双重巡查措施,确保了重点区域内的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相继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文件,严格执行“部门服务评议制”,所有区直部门单位,均对口帮扶一个或一个以上项目,且明确帮扶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还组成专门督查组,按照“周报告、月讲评、年兑现”制度实行督查考核。截至目前,该区各帮扶单位共为48个项目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今年来该区新签约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4个,南翔万商商贸物流项目已到位资金5亿元,投资22.6亿元的塞拉维电动汽车项目征拆工作已接近尾声,吉祥石化、汽车4S店、科伦制药冻干粉针联动生产线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华容县切实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坚持控总量、稳增量、控存量、放流量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和供应的调控作用,将收储范围扩大到重点乡镇,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临湘市对临岳高速公路征拆和施工中的阻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为建设提供了环境保障。为拓宽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搭建银企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3月25日,全市第十二届银企信贷洽谈会重点推介了今年全市重点推进的200个重大项目,共有476个项目与金融机构签订128.1亿元的信贷协议。

四、当前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天气不顺困扰项目施工。据统计,1—3月份,我市雨水天气共41天,平均每月降雨13.5天,其中3月份降雨量达149.3毫米。

(二)部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滞后。有的单位对项目仅提出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和规模,不注重及时完善规划、可研、初设等前期基础工作。

(三)要素制约依旧明显。土地方面,每年的用地指标争取难,项目用地紧张;资金方面,地方财力困难、配套资金筹措压力大;银行贷款门槛较高,中小企业授信额度较低,担保信用体系不全,政银、银企合作有限。

(四)项目环境还需改善。从服务效能看,一些部门被动服务、办事效率低、操作到位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从社会层面看,建设氛围不浓,个别群众法制意识薄弱,仍有借机渔利、阻碍正常施工现象。

五、后段工作建议

(一)强化项目建设的领导和责任

各重大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带头抓项目、促项目,对重大项目要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要始终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和“每周报告、逐月讲评、季度问责、年终考评”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个项目解决诸如审批、资金、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确保施工进度加快,形成实物量,努力做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二)突出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

抓好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有大项目才能率先发展,有好项目才能加快发展。重大项目偏少,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各地要始终突出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一方面要注重招大引强,下大力气引进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要扎实抓好目前现有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央企名企在岳投资项目的建设,实现以项目建设带动转方式、调结构目标,既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抓紧项目的开发和储备

项目开发和储备是抓好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各地要立足国家产业政策和岳阳现有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方向,抓住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找准项目建设与上级政策的对接点,集中优势力量和政策资源开发、储备、包装、推介一批既能提高产业承接能力、又能提升区域形象的带动力强、成长性好、贡献率高的好项目。把机遇变成一个一个的具体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

(四)加强项目的管理和调度

各级各部门要抓好重大项目的洽谈、签约、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要对项目建设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做到每个阶段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使重大项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要强化土地、融资、环境等要素保障,努力营造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除此,要全力抓好项目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