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3-28

2010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来源:未知来源2011-07-13 00:00
浏览量:1|| | ||

2010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14日)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市连续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科学跨越、富民强市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强力推进重大项目401个,投资总规模达6045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165个,重大建设项目236个。项目平均投资达15亿元,超百亿元项目9个,超50亿元项目46个,超亿元项目296个。至201012月止,已有华能二、三期、岳纸40万吨、武广客运专线岳阳段、城陵矶新港一期工程、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洞庭风光带二期工程等85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已有炼化一体化、随岳高速、岳常高速、体育中心、环南湖截污管网、洞庭湖国际公馆等23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岳阳机场、荆岳铁路、洞庭湖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重大前期项目强势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竣工投产和强势推进,有力地拉动了我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地克服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0年,全市重点推进178个重大项目,投资总规模2257亿元,计划投资190亿元。至12月底,已开工项目达112个,竣工投产项目达28个,实现投资20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3%。总体来看,2010年全市重大前期项目前期工作超前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投资超额完成。

一、重大前期项目前期工作超前推进

2010年,市政府重点推进的80个重大前期项目,至12月底,已全部完成年度确定的推进目标任务。其中:杭瑞高速岳阳至临湘段、湖南烟草进出口基地、北汽福田汽车部件基地、巴陵公司10万吨、15万吨、25万吨化工装置项目、已内酰胺装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18个项目全面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荆岳铁路、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黄盖湖湿地保护、南湖旅游度假村综合开发等41个项目超前期工作计划程序;其余项目均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具体进展情况是:

一是交通路网项目推进顺利。列入市政府考核的17个交通路网项目总投资129.6亿元。已有汨罗至杨桥公路于4月开工建设,岳阳港临湘港区鸭栏作业区、杭瑞高速临湘至岳阳段于12月开工建设;岳阳机场、荆岳铁路等13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产业升级项目推进加速。列入市政府考核的20个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970.8亿元。已有新增5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15万吨/年环氧树脂装置一期工程、10万吨/年锂系聚合物柔性装置、25万吨/处丁辛醇装置5个项目开工建设,北汽福田汽车部件生产基地提前开工建设,炼油催化剂综合利用等14个项目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是生态环保项目推进积极。列入市政府考核的8个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已有已内酰胺装置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桃林铅锌矿含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工程、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湖南汨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桃林铅锌矿含重金属废渣综合治理工程、湖南汨罗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分别争取国家资金23001900万元。临港产业新区松阳湖治污工程、桃林铅锌矿含重金属尾砂综合治理工程4个项目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四是农林水利项目推进有序。列入市政府考核的16个项目总投资121.7亿元。已有临港产业新区防洪排涝工程开工建设,华容河综合治理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明年初可开工建设,洞庭湖综合治理近期项目、市城区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墙河流域重金属污染地区居民饮水应急工程等12个项目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五是商贸物流项目推进超常。列入市政府考核的9个项目总投资92.8亿元。已有湖南烟草进出口基地、南湖风景区酒吧一条街2个项目开工建设。岳阳楼洞庭湖核心景区配套建设项目、汨罗市滨江新区建设、南湖旅游度假村综合开发、芭蕉湖生态旅游度假村、云溪物流中心5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东洞庭湖国际湿地生态公园、岳阳乐园置换及岳阳文化主题公园2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六是城市建设项目推进见效。列入市政府考核的5个项目总投资31.7亿元。已有湖南(湘阴)轻工产业园、临港产业新区路网建设2个项目开工建设。汨罗市沿江大道建设等3个项目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七是民生保障项目推进达标。列入市政府考核的5个项目总投资6.9亿元。已有汨罗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开工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广电中心、屈子文化园、洞庭湖博物馆等4个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超额完成

2010年,市政府重点推进的98个重大建设项目,至12月底,已有94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6%;竣工投产项目28个,实现投资205.7亿元,是计划投资的108.3%。其中,炼化一体化、华能三期、岳常高速、通平高速等4个项目完成投资超10亿元,随岳高速等6个项目完成投资超5亿元,完成投资超亿元项目达到24个,64个项目全面和超额完成投资计划;东方雨虹、桑乐太阳能、S308、岳阳县、云溪区等地污水处理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运行。

1、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10年重点推进的2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0亿元,占年计划的90%。随岳、岳长、岳常、通平、岳宜5条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5.5亿元,占年计划的91%(因岳长高速影响投资16.6亿元);9条干线公路完成投资1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S308平江段、S308湘阴段已交工,铁桃工程、汨罗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通乡公路、通畅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芙蓉大道北拓工程完成投资9900万元,占年计划的165%;园艺路完成投资9000万元,占年计划的110%;冷水铺路三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主干道于109正式通车;通港路完成投资1.38亿元,已全幅通车;洞庭湖水上救援中心等项目已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2、重大产业项目。2010年重点推进的39个重大产业项目,已有36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1.1亿元,占已开工项目年计划的118%。其中,湖南凯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线项目、华青纺织有限公司棉纺5万纱锭项目、颐通管业、亚泰陶瓷生产项目、湖南科伦制药液固双腔输液生产项目、英格尔瓷安泰矿物生产项目、桑乐数字化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桑乐数字化太阳能支架厂项目、科达热能设备项目、东方雨虹防水材料及卷材项目一期等1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或试投产;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2.4亿元,2010年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计划的121%。华能岳阳电厂三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2010年完成投资28.5亿元,占年计划的570%,第一台机组已于126并网发电。

3、重大民生保障项目。2010年重点推进的22个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已有21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8.7亿元,占已开工项目年计划的106%。其中,市中心城区廉租房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国家规划重点小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钱粮湖围堤加固工程、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和乡镇卫生院设施建设、沼气工程、平江中小河流治理等10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天伦城商业广场已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计划的135%,主体工程已完工;市体育中心于618开工,已完成投资1.6亿元,占年计划的110%是;华雅盘石城完成投资1.28亿元,占年计划的130%;岳州帝苑商住区完成投资2.37亿元,占年计划的237%;洞庭湖国际公馆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计划的350%

4、重大生态环保项目。2010年重点推进的14个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03亿元,占年计划的117%。其中,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工程、岳阳县污水处理厂、云溪区污水处理厂等3个项目已投入运营;环南湖截污管网项目已完成投资1.46亿元,占年计划的85%;洋沙湖文化旅游度假村及生态农村示范园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计划的340%;桃林铅锌矿环境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二期)完成投资9400万元,占年计划的147%;湖南虹宇生态园完成投资5100万元,占年计划的102%

三、推进项目的主要工作特点

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重大项目责任单位和业主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强势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2010年是项目最多、任务最重、投资最大、完成最好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其工作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到位。市委、市政府历来对重大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项中心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炼红书记、兰香市长和其他市级领导更是把推进重大项目作为工作重心,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办,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重要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市级领导到项目现场调研、督战就达130多人次,为项目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达200多件;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就达16次之多。各县(市)区的党级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担任项目建设服务领导小组组长,在推进项目中,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抓项目,带头促落实;市直各责任单位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根据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制定推进计划,按照项目需要随时调整配备科室和人员,切实担负起了推进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发动深入,思想认识到位。连续三年,市项目办联合新闻宣传部门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宣传报道的突出位置,开设专栏40多个,组织专题报道270多次,发表系列评论90多篇。大张旗鼓的宣传发动,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营造了一个人人关心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建设的氛围;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心,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有重大项目才能加快发展的理念,已在各级各部门中牢固树立;各责任单位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台、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发改、建设、交通、水务等市直部门通过领导访谈、答记者问等专题节目,宣传了重大项目建设。汨罗、华容、岳阳县、临湘市还在电视台开设了专栏,专题报道项目建设的成效;平江等地还组织文艺宣传队编排快板、小品等节目,深入村组进行宣传教育,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提高了思想认识,较好地营造了重大项目建设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部门联动协作,责任分解到位。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协作,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重大项目纳入重点监察范围,对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跟踪督查,对少数干部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了问责查处;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门的公安执勤室,组建了高速公路“110”,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制止恶意阻工事件20多起,净化了施工环境;市项目办针对项目建设用地和资金的瓶颈制约,在全市开展了双保双接活动,联合国土部门和市金融证券办,对接项目93个,对67个重大项目发放贷款75亿元,出库土地152宗,解决重大项目用地900多亩;56月还联合市优化办、市高指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优化高速公路建设环境月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重大影响环境的问题,经验被省纪委在全省推介。市政务中心为桑乐太阳能、环南湖截污管网等17个重大项目实行了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市规划局压缩工作日,加班加点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了云梦新城综合开发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进行了一天办结施工许可制度,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桑乐太阳能、中科电气等项目上门服务,得到企业的好评;交通、环保、林业、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都立足部门职能,认真履职,主动协调,积极服务,对项目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四是运行机制高效,工作落实到位。年初,市项目办下发了《岳阳市2010年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三个五的工作机制,即抓好五个工作环节,推行五个一管理,落实五项长效机制。深入项目现场督办40多次,调研项目中存在的问题79个,通过汇报、协调,基本得到解决;下发督办函30多份,特别是针对上半年雨水过多,工程进度滞后的46个项目,下发了预警通知,要求抓住后段黄金施工期,实行百日冲刺,收到明显成效。市发改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重大前期、重大建设项目的牵头单位,积极作为,深入调研,开展督查,解决了项目推进中的一系列问题。市交通局是20个重大项目的责任主体,全局上下攻坚克难,完成高速公路投资45.5亿元,干线公路投资12.7亿元,农村公路投资5.8亿元;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农办、市林业局、市体育局、市房地产局、市粮食局、市烟草局、岳阳电业局、地方海事局等市直部门单位都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岳阳县以作风建设助推项目建设,6个重大建设项目全部超目标任务,有4个项目竣工投产,湖南颐通管业项目比预定计划提前7个月投产;华容县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服务制度,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小墨山核电站及配套工程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华青纺织项目提前投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契机,加大行风整治力度,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桑乐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项目、桑乐太阳能支架厂生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创造了岳阳桑乐速度;岳阳楼区积极服务市属18个重点工程,为项目推进创造了优良环境;云溪区出重拳,加大重大项目环境整治,确保了随岳高速、炼化公路、云溪区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

虽然2010年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大建设项目由于客观原因和各种因素影响,仍有三七药材深加工项目、新昊天压力容器项目、同联医药健康工业园、中央储备粮小港直属库物流配套等4个项目未开工建设;二是项目融资仍然紧张。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资金瓶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征拆矛盾仍然较多。征地拆迁、补偿安置中存在的矛盾,仍是影响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四是部分项目责任单位仍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关于2011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事关科学跨越、富民强市宏伟目标实现,事关民本岳阳和谐崛起大局。为此,特提出2011年全市重大项目计划初步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进四化两型”“五市一极的战略思路,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部署,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强力推行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力争落实一批、建成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力强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交通网络、农林水利工程、商贸物流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生态环保工程等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整体目标

2011年,全市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计划安排205个,总投资规模3080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安排78个,总投资1710.8亿元,18个项目全面完成前期工作程序,并开工建设;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安排127个,总投资1369.7亿元,所有项目全部开工,计划完成投资266亿元,比2010年增长36.8%以上,28个项目竣工投产,主要涉及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

(三)建设重点

1、重大产业项目。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75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重大前期项目26个,总投资582.1亿元,重大建设项目49个,总投资485亿元,年计划投资97.6亿元。重点抓好中联重科及配套产业园、三一重工产业园、远大低碳经济科技园、巴陵油脂云溪食用油加工综合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华粮大豆浸出油厂项目、岳阳经开区富邦瑞博有限公司生物制造项目、岳阳环宇药业生产线等6个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华能岳阳电厂三期以及临港产业新区、经开区两大园区的和成油品及化工产品储运,凯达科旺重卡驱动桥壳等15个产业项目,确保天润化工发展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退二进三”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高效连铸结晶器产业化项目、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朝辉工程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

2、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立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8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重大前期项目38个,总投资1003亿元;重大建设项目44个,总投资744亿元,年计划投资143亿元。重点抓好岳阳机场、城陵矶枢纽工程、洞庭新城、临港产业新区城陵矶旧城区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小墨山核电项目进入国家规划建设方案,开工建设临湘至湖滨公路、环洞庭湖基本农田综合整治项目(二期)云梦新城等7个项目;重点推进大岳、岳长、通平、石华、随岳、岳常等6条高速公路建设,新建荆岳铁路、鸭栏码头、登旺汽车站等项目,建成通乡公路100公里,通畅工程1000公里;等5个项目竣工通车;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大力推进32个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重大前期项目7个,总投资123亿元,重大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11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2.8亿元。重点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云溪汽车站、云溪区南片城区道路、云梦新城综合开发;重点推进德胜北路、临港新区路网、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完成鲇鱼须大桥、云溪炼化公路天伦城商业广场主体工程建设,确保随岳高速、青年东路、园艺路等6个项目竣工。

3、生态环保项目。牢固树立生态环保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开展五创提质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大力推进23个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其中重大前期项目6个,总投资92.4亿元,重大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96亿元,计划投资16.4亿元。重点抓好汨罗工业园循环经济城市矿产建设项目二期、临湘市城镇太阳能路灯项目、临港新区松阳湖治污工程;开工建设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重点推进、洞庭湖国际公馆、南湖旅游走廊续建工程等项目,完成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建成云溪区、屈原区、平江县、临湘市、岳阳县垃圾处理场等6个项目。

4、民生保障项目。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发展教育、扩大就业、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统筹的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加快医疗卫生、扶贫开发、住房保障等25个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建设。其中,重大前期项目7个,总投资23亿元;重大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44.5亿元,计划投资13.6亿元。重点抓好昆山湖综合示范性养老公寓、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老年生态养生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市体育学校、烈士陵园临湘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3个项目;重点推进新增5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市二人民医院科教大楼、市十五中学迁建、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市广电中心、市体育中心等项目。建成中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沼气工程、临港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5个项目。

(四)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责任。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议建立市政府领导领办重大项目工作责任制,将市、区所在的重大项目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由领办市政府领导总负责、总协调,定期集中研究、调度情况,一揽子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各县(市)区和各市直责任单位均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推进的工作责任制,并建立项目责任单位领导分责台帐,任务到岗到人,确保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在第一前沿解决,成效在第一速度中显现。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落实五个工作环节,即把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增效这五个环节,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整体工作思路,强化跟踪服务机制;二是明确五个层面工作要求,从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主体、一个服务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五个层面,明确项目建设的工作责任要求,强化高效管理机制;三是实行五项长效制度,深入落实重大项目代办制,公安挂牌保护制,三方联席会议制,项目预警报告制,解难挂号销号制五项制度,强化推进项目的长效机制;四是坚持四个一的情况调度工作,即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检查、半年一通报、全年一总评,强化督促督办机制。

3、保障要素供给。拓宽思路,着力解决好重大项目融资制约。坚持外资、内资、民资一起上,上争、内聚、外引一起抓的方针,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确保项目资金投入。要根据国家和省级预算资金投向,争取政策性投资项目资金早日到位;要抢抓东部地区资源紧缺和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时机,扩大招商引资的规模,实现借力发展;要抓住国家取消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贷款利率降低时机,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和项目推介,最大限度争取金融支持。要用足用活土地政策,着力解决好重大项目用地制约。要通过控潜、清理、置换等办法,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把有限的土地指标优先向战略性新型产业、升级改造提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倾斜;同时优化用地服务,减少审批环节,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继续在全市开展双保双接活动,联合金融、国土部门对接服务重大项目,实现项目融资80亿元以上,出库项目用地1000亩以上,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土地要素供给。

4、优化建设环境。建议出台市定重大项目推进优惠政策,在项目用地、规费征收、环境评价、信贷支持、前期经费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撑,激励和调动各地各部门、各业主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积极性。继续完善一站式服务,由各级政务中心对所有重大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为项目实施单位和投资业主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努力为重大项目构建服务最优、门槛最低、审批最简、信用最高、安全最好的推进环境;继续强化部门服务职能,认真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行政乱作为和行政不作为问题,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不法行为,联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全年开展两次以上重大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并将今年6月作为全市开展重大项目环境整治服务月,努力为重大项目营造依法开明的政策环境、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服务优质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