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3-28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2010-07-27 00:00
浏览量:1|| | ||

岳政发〔2008〕8 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

《岳阳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 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二○○八年四月三十日

岳阳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加速推进新型工业 化,加快富民强市步伐,市人民政府决定,2008 年在全市开展 “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 新趋势,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 指导,以“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为宗旨,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 化为主题,突出产业发展大项目、基础设施大工程两个重点,抓 好项目开发储备、引进争取、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四个环节,强 力推进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实现 “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 强劲”的富民强市目标。

二、目标任务

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为主线,以基础 设施为保障,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形成项 目滚动开发、协调服务、责任考核的工作机制,实现项目开发储 备、引进争取、开发建设、竣工投产、投产增效、快速有效推进 力争 2008 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420 亿元,同比净增 100 亿元,增长 30% 以上。

开发储备一批项目。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策划开发一批项 目,及时调整完善全市“十一五”规划项目库和产业发展重大项 目库,提高入库项目质量;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全年力争开发储备项目 300 个以上,其中产业发展项目 200 个,基础设施项目 100 个;重点包装 100 个投资 亿元以上的项目,突出抓好 20 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引进争取一批项目。正确分析市内外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 把握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动态,关注“两带”、“两圈”产业升级 转移的市场动态,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特 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全年要确保引进项目 200 个以上,其中 产业发展项目 160 个,突出抓好单个项目投资额过亿元的 50 个 重点项目。全年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130 亿元以上,利用外资 1.15 亿美元,争取国家和省各类项目建设资金 20 亿元以上,凡 对口上级部门有政策性项目资金安排的市直部门全年争资额要比 上年增加 10% 以上。加大企业改制、项目融资力度,力争年末新 增贷款(融资)50 亿元,基本完成 28 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任务。

开工建设一批项目。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完成相关审批 程序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争全市在建项目达到 700 个以上, 其中新开工项目达到 300 个以上,新开工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 200 个;集中力量抓好 50 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内重点建设项目完 成投资额 120 亿元以上。

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争取竣工投产 项目达到 300 个以上,其中产业发展项目 200 个。

三、工作要求

(一)坚决执行各项政策。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继续认真落实 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全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 (岳发〔2006〕11 号)、《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 意见》(岳发〔2005〕6 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鼓 励投资和规范收费暂行办法的通知》(岳政发〔2007〕4 号)、《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岳政发〔2007〕5 号)等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决不允许各行其是、随意裁量的乱作为、缓作为、不作为情况发生。

(二)严格兑现服务承诺。市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工作机构要根据各自职能,围绕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认真 履职,搞好服务,要从政策规定、项目代办、服务规范、收费标 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结果公示等方面作出承诺,在新闻媒 体上公布,接受全市人民监督。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项目建设 和项目服务年”活动专栏,以便各方互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和 项目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三)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市直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各窗口单位要开辟全市重点项目审批办事“绿色通道”,确保责任到人,严格执行“特事特办”、并联审批、一次受理、一次性告知、热情办理、限时办结、快捷出件等规定。

(四)全程实行监督检查。采取行政效能监察、新闻舆论监督、业主客商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工程质量、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主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各责任单位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严格执行市政府鼓励投资规范收费等促进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是否认真落实代办服务制、公开承诺制、办事时限制的要求,建立并运行项目审批办事“绿色通道”;是否做到规范服务,办事程序公开,办事过程透明,办事结果公示;是否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安全生产、资金专款专用等规定。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对不认真履职甚至失职渎职造成招商项目流失、建设项目进度滞后等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要进行严肃问责。

四、组织领导

(一)统一组织协调。“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实行全市统一部署,市和县、市、区分别实施、分级管理。市人民政 府成立“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黄兰香同志任 组长,郭振斌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项目策划工 作组、项目前期工作组、园区项目工作组、重点项目工作组、招 商引资工作组、项目服务效能监察组。王益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 任,办公地点设市政府办。

(二)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体安排、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和督促考核等日常工作,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领导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讲评。项目策划组负责高质量做好项目开发储备工作,项目前期工作组负责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园区项目工作组负责各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的协调调度,重点项目工作组负责重点建设项目协调调度,招商引资工作组负责招商引资的协调调度,以上各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项目服务效能监察组负责对各职能部门的项目建设和服务全程跟踪监督检查,调查处理不认真履职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服务,把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和服务上,把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安排到项目建设和服务上。

(三)严格考核评比。加强对“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 动开展情况的考核评比,由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领 导小组办公室和项目服务效能监察工作组对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 单独进行考核(考核办法另行制订),严格奖惩。对工作成绩突 出的服务部门、工作小组和项目单位给予奖励;对工作不落实, 项目进展不大,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给予通报批评;对造成严 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目标 任务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报市“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1、岳阳市 2008 年“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及下设机构成员名单

2、岳阳市 2008 年项目策划目标任务分解

3、岳阳市 2008 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分解

4、岳阳市 2008 年园区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分解

5、岳阳市 2008 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分解

6、岳阳市 2008 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

附件一:

岳阳市2008年“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年” 活动领导小组及下设机构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黄兰香 市人民政府市长

副组长:郭振斌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成 员:丁阳云市人民政府副厅级干部、市公安局局长

王益民 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

费荣新 市政府办副主任

肖建华 市发改委主任

文春方 市工业经委主任

叶玉生 市农办主任

易癸已 市监察局局长

刘美树 市财政局局长

林绍义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曹学军 市规划局局长

谈正红 市建设局局长

欧阳郁文 市交通局局长

熊道生 市商务局局长

李国保 市环保局局长

王德华 市招商局局长

吴顺发 市统计局局长

谢春生 市科技局局长

刘腊干 市旅游局局长

黄俊钧 市国资委主任

李建雄 市地方金融证券办主任

殷清华 市发改委副主任

曹克强 市监察局副局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王益民

副 主 任:费荣新 殷清华 曹克强

工作人员:?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工业经委、市建设局、

市招商局、市监察局各 1 人。

三、工作组负责人名单

(一)项目策划工作组:肖建华 张 鑫

(二)项目前期工作组:肖建华 殷清华

(三)园区项目工作组:文春方 蔡旌友

(四)重点项目工作组:谈正红 刘继和

(五)招商引资工作组:王德华 邹慕贤

(六)效能监察工作组:易癸巳 曹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