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网2020-01-22 08:56
浏览量:1|| | ||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李爱武市长李爱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强力推进新增长极建设

岳阳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9年,在中共岳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强力推进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岳阳进入现代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开放带动动能更加强劲、立体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乡统筹红利更加显著、生态发展态势更加稳健的高质量发展区间,全省经济总量第二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预计全市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11%、8%、4.3%、10.2%和9%(下同)。岳阳获评“中国GDP百强城市”“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跻身“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答卷”。

坚持质量优先,有效提升了发展水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产业结构持续调优。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0:40.6 :50.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3%和31.2%;园区规模工业、非公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到82.3%和75.8%,同比分别提高0.4、6.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9.3%,同比分别高于规模工业增速3.6、1.3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振兴明显加快。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完成产业投资1405亿元,增长30%,在全省绩效考核一类地区排名第一位。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8.1%、67.1%和13.5%,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建立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组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出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促进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便利化“十条措施”,新增银行贷款350亿元,各项贷款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中,我市居全省第一位;在全省区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评估中,我市居第二位。财税结构持续向好。率先全省开展做实地方收入试点工作,地方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收入结构最好的时期;年度化债任务全面完成,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突出项目建设,显著增强了发展后劲。坚持以大项目撬动新增长极建设,出台实施“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案”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实施意见”,产业实力明显提升。一批领军型项目成功落地。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工业项目254个,总投资1451.9亿元,其中符合产业链发展方向的占92.1%。特别是总投资180亿元的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总投资过200亿元的华为高端制造基地、总投资208亿元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和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创空天新材料、龙智新材料等高端项目成功落地,为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运物流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省定“五个100”项目顺利实施,24个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功引进“500强”项目16个、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7名;市定“2+10”工程及20家重点企业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3%,复星合力新材料、东方雨虹等23个项目建成投产。新金宝打印机项目从开工到试运行仅用270天时间,创造了新金宝在全球项目建设最快速度,带动新金宝5个自主品牌项目、华为高端制造基地等进驻岳阳,有望实现“栽下一棵树,带成一片林”的目标。一批技改项目扩能倍增。实施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高澜节能等10家倍增计划企业产值增长145%。过去一年,我市四大“百亿级”旗舰项目落地实施,七大千亿产业蓄势待发,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岳阳“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加快改变,现代产业新格局加快成型!

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了发展动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率先全省推行首批119项“一件事一次办”,市级97.5%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2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6个部门696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35亿元以上;清理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6亿元,非公经济活力迸发,新增市场主体5万户。我市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奖,“以‘四化’引领‘四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入围“2019中国改革年度30优秀案例”。在全省第一次地级市营商环境指数测评中,我市排名第三位。同时基本完成市县乡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任务,推行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运行机制更加规范高效。创新驱动力明显增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5家,总数达到36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1.7个百分点。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引进各类中高端人才800多名。我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城陵矶新港区科创中心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湘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经济外向度稳步提升。口岸经济高位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增长53.8%,总量由2018年全省第5位上升至第3位;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获国务院批复,城陵矶综保区全园封关运营,岳阳电子口岸建成投运,集装箱吞吐量达67万标箱,汽车整车进口总量居内陆港口第一位;三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55万人次,创造了三线城市支线机场首开之年客流过50万人次的少有纪录。加快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设立财政专项引导资金,成立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成功引进京东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项目扎实推进,全国第十二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我市成功召开,物流业总产值达941亿元,增长15.1%。

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打造了发展引擎。出台实施《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加力。坚持“建管结合”,新建和改造城镇主次干道117条;中心城区湘北大道、德胜北路延伸段等21条道路建成通车,提质改造主干道9条,新建人行天桥、地下人行通道等过街设施5处,新建公交始末站4个、公共停车场4个,微循环交通调流和路口路段交通组织持续优化,智能交通项目和智慧停车系统建成投运,城区道路通行率、泊位周转率不断提高。环保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完成东风湖等黑臭水体整治16处,中心城区新建成排水排污管网88公里,岳阳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提标改造马壕二期、湖滨等县城以上污水处理厂10座,开工建设乡镇污水设施47个,超省定任务19个。开展花果畈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完成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应急处置项目建设和6座县级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或提质改造。资源布局调整持续推进。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六建六扩”任务全面完成;市二医院门诊大楼、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及市儿童医院新建等项目顺利推进;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市图书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坚持以城市片区开发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友阿国际广场即将建成运营,总投资150亿元融创·环球中心、总投资123亿元金茂·洞庭创新生态城、总投资90亿元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洞庭新城、东风湖、芭蕉湖、天灯咀等城市新片区布局高品质酒店5个;启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洞庭湖博物馆、君山影视小镇等项目扎实推进。岳阳现代旅游城市的“含金量”持续攀升,旅游接待总人数6513.8万人次,增长13.1%,实现旅游总收入655.7亿元,增长15.5%,屈子文化园、天岳幕阜山晋升国家4A级景区,平江获评“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县”,汨罗西长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岳阳获评“新时代·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城”和“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旅游名城”,荣登《2019锦绣中国榜》,正加快成长为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魅力之城!

推动乡村振兴,探索优化了发展路径。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打响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地域品牌,屈原管理区获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特色小镇创建——提升了乡村发展加速度。深入推进20个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示范创建,全市标准化生产基地达184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14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85家,创建镇主导产业产值均超过当地农业产值三分之一。成功举办2019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加快创建G240“乡味长廊”,放大了特色小镇品牌影响力。加义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云湖浮标小镇、长乐甜酒小镇获评湖南首批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三封寺芥菜小镇获评湖南首批十大特色农业小镇,张谷英镇获评湖南首批十大文旅小镇,首批3个市级特色小镇成功授牌。“空心房”整治——提升了乡村环境秀美度。坚持“拆建管”并重,锁定“卫生干干净净、布局整整齐齐、村容清清爽爽”的目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累计拆除“四房”260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9万亩,复垦立项9.5万亩,已形成耕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指标6.9万亩;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清理农村垃圾101万吨、沟渠塘坝2.6万公里,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4.9万户,临湘梅池村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规范村民建房——提升了乡村家园宜居度。深入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和村民集中建房,累计建成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301个,提质升级集中居住村落50个,分散建房下降68%以上,节约用地1.7万亩,打造了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层治理创新——提升了乡村社会和谐度。建成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1806个,872个村(社区)实现“三无”目标,率先全省推行“四个一”移风易俗新模式,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成为乡村治理新常态,临湘羊楼司镇和汨罗武夷山村等4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我市乡村振兴经验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中国经贸导刊》等重点推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显著提升了乡村振兴“岳阳模式”的知名度,“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憧憬,一步一步走进生活、走进现实!

抓实环境治理,加速补齐了发展短板。强力推进各类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湘阴获评湖南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河湖水质变清了,积极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强与三峡集团、国开行和农发行合作,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先行先试PPP示范项目全面铺开,8大类“美丽洞庭”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加快推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清理河湖“四乱”611处。全年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60次,水质达标率100%,Ⅱ类水质出现44次,是多年以来最高水平,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岸线湿地变美了,实施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长江码头岸线复绿工程,修复湿地生态3.1万亩,完成岸线绿化1.32万亩,复绿率达100%。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种群分别达到110头和200头;空气指数变优了,完成40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治理和33家企业特别排放限制改造,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首位;土壤质量变高了,实施土壤污染防治项目10个,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77.5%,向全市人民兑现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庄严承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岳阳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真情享受!

夯实基础设施,着力强化了发展基石。坚持基础先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交通方面:完成交通投资103亿元,增长43%。途经我市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正式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开工建设;G353机场快速通道、北环线等加快建设,岳阳东站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完成农村道路综合提质改造1500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360公里、公路安防工程1300公里、危桥改造180座,平江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汨罗率先全省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水利方面:强力推进防洪保安工程、水库除险加固等10类水利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洞庭湖北部地区补水工程、长江崩岸治理等9大市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01座,清淤大中型渠道812公里,新建农饮项目43处,完成19.53万人农饮安全巩固提升任务。能源方面:平江抽水蓄能发电站开工建设,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点火,华电平江电厂、岳阳君山LNG接收站(储备中心)、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扎实推进,“全球氢能示范城市”项目落地实施,“三型两网”建设正式启动。信息方面:“智慧城市”和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

改善民生福祉,充分共享了发展红利。坚持财政向民生倾斜,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行“红黄绿”三卡管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危旧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覆盖率和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巩固率、医保参保率、慢病签约率等达100%,平江县成功摘帽,319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成果稳步提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8.6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7%。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51所,我市“大班额”化解走在全省前列;湖南理工学院即将完成升格更名工作,岳阳职院获评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成功承办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设立重点专科建设专项基金,启动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落实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岳阳成功入围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我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获评全国先进集体。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防控“非洲猪瘟”,较好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增国、省两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岳阳教会学校获评“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全国首批试点数字文化馆正式运行,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花鼓戏《桃花烟雨》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巴陵戏首次入选中央电视台新年戏曲晚会,“巴陵名师讲堂”“文化轻骑”式流动服务成为岳阳文化新品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顺利推进,完成土地依法征收项目135个,腾地4.81万亩。出台实施“统计十条”,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获评全国先进。“共青团+项目+第三方”改革模式在全省推介。民生实事坚实托底。22件省、市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6.75万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5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8033户、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3092户,公租房实物配租2341户;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达3840元。便民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岳阳荣获“2019年度全国政务热线卓越管理创新奖”,“12345+”经验在全国推介。社会大局和谐有序。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件111起,全链条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涉黑涉恶经验在全国推介;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3.8%和8%;宗教领域重点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城区公共服务便民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居民自治法治化“三合一”工程强力推进,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岳阳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加强民主法治,广泛凝聚了发展合力。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全面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86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9.8%;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等3部政府规章。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加强基层建设若干意见”精神,政府系统各项检查、文件、会议数量得到较好控制,村(社区)运转经费增长5.9%。突出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政治建设考察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和“提篮子”“打牌子”等专项治理,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其他事业繁荣发展,国防动员、武警、人防等工作有力推进;审计、老干老龄、史志、公积金、气象、水文、烟草、石油、邮政、联络接待等工作成效明显;工会、妇联、侨联、工商联、台办、科协、贸促等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总结2019,我们顶住压力负重奋进,各项工作突围破局,发展成绩令人欣慰,也来之不易。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在历史使命的考验期,越要保持初心本色。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历史使命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我们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了岳阳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越是在产业升级的转型期,越要厘清发展思路。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压力,我们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产业链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坚持多干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事,岳阳高质量发展架势已经拉开、态势加速形成。越是在矛盾风险的叠加期,越要强化斗争精神。面对政府债务化解、污染防治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底线工作任务,我们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主动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干,化解重大风险取得了新进步,为岳阳发展筑牢了坚实的“防火墙”。越是在跨越发展的赶超期,越要弘扬务实作风。面对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有效提振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奏响了岳阳跨越发展的进行曲。

各位代表,回望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奔跑者。过来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既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过去一年是特别忙碌、特别充实、特别有收获感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干就干在一线、走就走在前列”,33名市级领导奔走在联县、联村、联企业、联项目的最前方!50支集中攻坚工作队奋战在“空心房”整治的最前线!40名路段长和督导员冲刺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前排!1211支市县扶贫工作队驻扎在脱贫攻坚的最前哨!2234名“河湖长”坚守在河湖治理的最前沿!1124家企业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在农村大显身手!580万岳阳人民众志成城,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涌现了“人民英雄”张超等一批先进典型,汇聚了建设大城市、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岳阳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审视2019,我们战胜了诸多挑战,但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过去一年,还有少数指标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尽管有客观上的原因,但是主观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我们一定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岳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有效投资规模不大、规上企业总量不多、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财政支撑能力不够等因素制约着质量效益的提升,高质量发展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裂变扩张、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步子迈得不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污染防治任务较重、政府化债压力较大、安全生产隐患较多,信访维稳等社会稳定风险“燃点低”“爆点多”,重大风险防控还需要进一步加力。四是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与群众期望有差距,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五是依法行政、效能建设、营商环境、基层减负等与新形势发展要求仍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经阶段,全市上下要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决心、“向目标冲刺”的勇气,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确保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既要主动应对挑战,更要主动抢抓机遇。当前,岳阳发展正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深刻转变,已经到了攻坚突围、闯关升级,愈进愈难、非进不可的关键期。我们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压力,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也面临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日渐明显、稳增长日渐艰难的压力,市域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还面临金融风险特别是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压力,扩大有效投资渠道逐步收窄;更面临区域竞争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压力,加快大城市建设和巩固全省经济总量第二的地位仍然任重道远。在清醒看到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一是中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中部地区打造制造业高地,为岳阳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振兴实体经济带来了更多机遇;二是中央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为岳阳践行绿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三是中央强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更加注重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岳阳放大区位优势、加快大城市建设带来了更多机遇;四是中央推动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降低关税和进出口成本,实行通关便利化改革,为岳阳打造开放崛起“桥头堡”和创建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带来了更多机遇;五是中央深挖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强调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农村消费和服务消费成为政策发力点,为岳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带来了更多机遇。总体来看,我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把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过程加快转变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既要明确总体要求,更要明确发展目标。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以大城市建设为总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抓住重点,打造亮点,防范风险点,聚焦关键点,强力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同时,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从六个层面细化工作目标:

综合质量效益指标。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1.2万元/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6:40.2:51.2;制造业增加值占第二产业比重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达到81.1%;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达到65%。新增“四上企业”460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00家。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6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8%。

创新发展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总数突破400家。

协调发展指标。城镇化率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60%以上;精准脱贫实现应脱尽脱。

绿色发展指标。万元GDP能耗下降3.6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国考”“省考”断面地表水水质年均值考核达标率达到96.8%;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开放发展指标。进出口总额增长30%;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2%和10%;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保持全省先进。

共享发展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既要把握时间进度,更要把握质量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收官期,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进度与质量相统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阔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建成惠及全体领域、全体人民、全体区域的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严格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决不在绝对标准上打折扣,也不在相对标准上一刀切,因地制宜推动工作落地落细,持续提高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必须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评判依据,坚决杜绝“数字达标”和“被动小康”,确保全面小康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和历史检验,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主动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

奋力谱写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激情篇章

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以大城市建设统领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五个新格局”,打造产业兴旺、开放包容、品质高端、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建成4个千亿园区、5个五百亿园区,培育形成7个千亿产业。坚持“产业立市”不动摇。强力推进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园区产业错位竞争,每个园区重点发展2—3个主导产业,力争各园区主导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缴税收比重均达到70%以上;推动园区产业同质聚集,推行招商引资联动、项目准入联审、协作利益共享机制,强化产业链思维,紧紧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确保投资过亿元的新上项目100%符合园区主导产业规划;推动园区产业提质升级,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更加注重投资强度和产出强度,让“优等生”企业在资源配置中享有“VIP”待遇。坚持“项目兴市”不动摇。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省定“五个100”项目、市定“2+10”工程及20家重点企业建设,突出抓好华为高端制造基地、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恒大新能源汽车等旗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哈工大机器人、中非经贸产业园、中韩合资智能显示项目绑定生产线、中创空天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坚持“创新强市”不动摇。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促进产业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确保临港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两年内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任务;推动磁力设备企业裂变扩张,做大做强全球最大的电磁设备生产基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大构件及新材料供应基地;加大对远大芯材料等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企业以科技创新优势赢得市场竞争优势;持续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打造“人才高地”抢占“产业高地”;探索园区“飞地”发展模式,支持城陵矶新港区和临湘滨江产业区共建“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坚持“民营活市”不动摇。坚决为民营企业“松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攻克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中的难点堵点,加快建成“网上中介超市”,突出抓好“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区域评估”等工作,率先全省打造企业开办“110”、项目审批“170”、不动产登记“160”改革新模式;坚决为民营企业“解困”,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完善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拓展普惠金融,优先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我们将努力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更加高效的服务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着力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找准“最大公约数”,确保绘就“最美同心圆”!

提升开放带动辐射力。加快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美元,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成为岳阳的新兴千亿产业。立足口岸优势,推动外贸经济提速发展。坚持“双港驱动、三区联动”,抓好中德低碳生态产业园、中欧班列岳阳站、“三互”型大通关和口岸信息化建设,发挥城陵矶港核心引擎功能,放大国家一类口岸平台优势,实施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联合查验,推行“先进区、后报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模式,以开放带动城陵矶新港区成为第一个总产值过2000亿元的产业新区,放大岳阳通江达海的门户优势。立足基础优势,推动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千亿物流产业行动方案”,加快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依托浩吉铁路“北煤南运”,加快煤炭交易信息平台和华容站物流园建设,将岳阳打造成为湖南煤炭储运交易中心;科学统筹物流园区空间布局,加快城陵矶新港区多式联运物流园、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空港经济区物流产业园、深国际智慧物流园、粮油交易总部基地、荆江门物流园等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港口航运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现代商贸物流和绿色化工物流;依托区位交通禀赋优势,争取一批高端企业来岳设立总部或区域运营中心、采购中心和分拨中心,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和“超级经理人”物流企业,充分发挥枢纽经济对岳阳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拉动作用。立足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岳州古城、中华大熊猫苑、新龙舟竞渡中心等龙头型文旅项目建设,争取国际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汨罗,确保洞庭湖博物馆开馆运营。拓展市际旅游线路,加强与沿江环湖、高铁沿线、直达机场等旅游城市合作。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抓好天灯咀商业水街、鱼巷子三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九歌”等旅游实景剧目。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研发设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提升立体交通承载力。加快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完善铁公水空“一体化”“全链条”现代交通体系,彰显岳阳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打造内承外接的“陆上通道”体系。强力推进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建设,加快打通市域高速公路圈;扎实推进S208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公路、S308公田至龙湾段、G353机场快速通道建设,启动S210汨罗至杨桥段、S218华容花注公路建设,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建成运营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君山荆江大道等疏港公路,打通集疏运体系“最后一公里”;启动建设西环线,完成北环线洛家山路主体工程,加快郭镇公交基地建设,谋划打通城北路、望岳路延伸线、通海北路等城市“盲肠路”,规划建设岳阳汽车南站和汽车东站,提升客运承载能力,力争建成2条全省文明样板路。打造大进大出的“黄金水道”体系。实施高质量航道建设,加强长江、湘江岳阳段航道疏浚治理,推进数字航道联通运行,提高船舶通行效率。完成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新港二期工程和华能岳阳电厂码头建设,启动湖南航运交易中心、松阳湖粮油通用码头、道仁矶散货通用码头等项目建设,推进货港航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完成投资102亿元,新建泊位39个。打造快捷便利的“空中航道”体系。按照“货运枢纽”功能定位,加快建设空港经济区,突出抓好三荷机场改扩建、光亚智谷等项目建设,启动航空口岸申报工作,

加强与京东物流、成都航空合作,谋划开展本场飞行训练,积极拓展优质航线,努力建设中南地区航空货运枢纽中心。打造安全高效的“信息廊道”体系。深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千兆光网示范城市”;提速5G商用步伐,建成5G基站1000个以上;严格落实携号转网、提速降费等政策,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多元支撑的“能源通道”体系。统筹推进电网建设“三年计划”,加快“三型两网”建设,力争三年“再造一个岳阳电网”。突出抓好华电平江电厂、国华岳阳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岳阳君山LNG接收站(储备中心)、华容煤炭储运基地、2个新型氢能能源基地建设,将岳阳建设成为长江中游地区集煤、电、油、气、氢能于一体的重要储能基地。

提升城乡统筹融合力。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大发展。拓展大城市空间。优化“一区两带”空间格局,加快岳阳都市区建设,持续推进东风湖新区、高铁新城和临港工业新城建设,加快启动空港新城和麻塘文旅新城建设,积极推动荣家湾片区融城发展;加快沿江经济带建设,以长江大道、沿江码头、各类储能基地建设为依托,放大城陵矶新港区的产业辐射作用,推动港区、临湘、云溪联动发展,沿江“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长岳经济带建设,实施“长岳协同”发展战略,推动规划互融、交通互通、产业互促和资源互补,重点支持汨罗“飞地产业园”、湘阴虞公港深水“飞港”建设,敞开岳阳发展的“南大门”。力争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70万。增强大城市活力。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三大经济板块”协调发展,突出抓好融创·环球中心、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等城市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城市经济“火车头”。支持各县市区做强特色园区、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城乡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强县域经济实力。提高大城市品质。加大城市内湖内河、森林公园保护力度,留住城市的原生态;优化城市建筑风貌设计,提升城市建筑色调和谐度;改善城市天际线,加强河湖、山体、地标周边建筑限高管控,提升城市空间轮廓视觉美感;深化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积极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加强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138个,积极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城市“牛皮癣”专项整治,加强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全国文明城市的“含金量”。推动乡村大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响“乡村振兴看岳阳”地域品牌。着力解决产业实力强不强的问题。坚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和工商资本下乡,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加快建设屈原“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坚持走精细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路子,实施“十企百社千户”和“十片百园千名”工程,完成3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和生猪生产,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加大特色小镇创建力度,力争到2025年打造7个百亿涉农产业,建成20个特色小镇,2个县进入“湖南10强县”行列。着力解决人居环境美不美的问题。持续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力争新建成30栋以上大集中建房点、5栋以上小集中建房点200个以上;深入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高腾退土地利用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着力解决乡村治理优不优的问题。坚持党建总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治理还权、赋能、归位,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和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统筹抓好农村道路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快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和危桥改造,加大农村道路管养力度;扎实推进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设施建设,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

提升生态环境涵养力。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将污染防治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各类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严格推行“派单式”整改、“跟踪式”问效,对每一个问题严格挂号销号,坚决打好环保问题整改“歼灭战”。常态长效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坚持把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南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争南湖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严格抓好洞庭湖、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全面禁捕退捕,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加强铁山库区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工作,完善生态修复与补偿机制,支持启动“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加快启动一批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对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等实施常态化监管,提高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加大固体废弃物监管处置力度,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深化“化工围江”专项整治,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行动,加快51家园区“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为产业园区转型发展腾出更大空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低碳居家、低碳出行、低碳消费,启动实施垃圾分类。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彰显岳阳生态发展新优势,提升岳阳大城市“封面”形象,致力打造山水相映、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名城,留住岳阳大城市“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美丽容颜!

提升风险隐患防控力。加快构建岳阳高质量发展“防火墙”,严格守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坚决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度”。严控政府隐性债务,严禁以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方式上项目、铺摊子。削减政府债务存量,综合运用“六个一批”措施分类缓释政府债务风险,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土地出让和资金回笼进度。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政府投资性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管,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科学统筹“四本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财力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最大限度争取债券资金,确保有效投资稳定在合理区间。坚决切断金融领域“风险链”。强力整治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领域不法行为,加大对保险行业监管治理力度,严格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整治“套路贷”“校园贷”等市场乱象,严肃查处非法吸存、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不法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源”。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一活动两行动”,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扎实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加大巴陵大桥市场安全隐患整治拆除力度,启动消防救援培训基地建设,严格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控住社会稳定“风险点”。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加大基层治理力度,抓好平安建设“四无”村和社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岳阳”。

提升民生福祉保障力。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来抓,严格落实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工作要求,坚决做到投入不减、队伍不撤、政策不变,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稳步推进新高考制度改革和中考制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等协调发展;启动中心城区“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积极推进幼儿园“两个占比”达标工程;深化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支持岳阳职院建设全国“双高”职业院校,支持以湖南理工学院所属独立学院为依托,新建一所应用型大学。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工人文化宫改扩建任务,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第十四届省运动会场馆建设,办好国际龙舟世界杯赛、最美长江(岳阳)国际马拉松赛。深入推进“健康岳阳”建设,统筹抓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市中医院住院大楼、市疾控中心迁建等医疗资源布局调整项目建设,推进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和基层卫生院、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认真抓好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改革。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90个农村饮用水源达标整治。加强稳就业工作,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启动建设“岳阳市民之家”。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推动“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互促共进。稳妥推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在完成省定实事任务基础上,集中办好10件市级民生实事:一是开工建设公租房6000套;二是整治中心城区低洼渍水地段10处;三是新建中心城区社会停车场3处,新增停车泊位1800个;四是标准化建设改造菜市场28家;五是改造中心城区供水管线20公里;六是完成公路安防工程1000公里;七是提质改造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303所,建设公办幼儿园27所;八是建成社会足球场68个;九是帮助1700名处于就业年龄阶段残疾人享受居家服务和集中托养服务;十是完成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3.8万人。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都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通过办好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让更多的笑容洋溢在老百姓脸上,让更多的幸福流淌在老百姓心头!

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与治理绩效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必须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凝聚起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政府治理理念。主动把政府工作“知情权”交给群众,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政府重要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把政府工作“监督权”交给群众,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对政府重点领域、要害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特殊部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全社会监督;主动把政府工作“评判权”交给群众,持续开展“我看岳阳新变化”活动,加大政府绩效考核中民意测评的权重,对产业项目建设成果、改革开放成就、生态治理成绩、民生实事成效等工作绩效,自觉接受群众检阅。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改进政府治理方式。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严厉打击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不法行为,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严肃抓好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房地产纠纷调解、消费者权益维护等工作,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社会、温暖民心!

坚持以效能为核心,增强政府治理能力。实施“效能提升年”行动,加快打通政令畅通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事事快节奏、件件抓落实”的工作新常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抓发展、抓民生上来,强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项目清零,为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项目净地;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推动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基层事项准入制度,严禁以“属地管理”名义将责任转嫁给基层,主动为基层减负减压、撑腰担担。

坚持以清廉为准则,提升政府治理形象。坚定不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政治建设考察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主动筑牢思想“堤坝”;坚定不移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提篮子”和“打牌子”等专项治理,严格行政权力及其影响力约束;坚定不移抓好干部队伍廉政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守法纪红线、权力边线和廉政底线,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携手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梦想,奋力书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朝着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范向辉 摄)

相关解读:图解: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