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2020-04-27 11:18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现将《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7日

岳阳市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岳阳加快建设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挑战之年,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战时思维,狠抓执行落实,以超常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充分履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等职责,使政府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必须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制订出台具体工作措施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上级各类巡视、督查、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必须按规定时限整改落实。

二、坚持领导带头。对中央和省、市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把准方向、谋划举措、狠抓落实;对分管领域的请示事项,应签署明确具体的意见。坚持每月市长碰头会制度,通报重点工作进展和后阶段安排部署情况,对未按进度完成的事项要查明原因、作出安排。市政府办公室每月分线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市政府领导同志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解决具体问题,督促工作落实。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市政府领导同志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每季度到对口省直部门对接一次以上。

三、提高决策质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加强决策调研,对需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牵头单位必须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政策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增强各项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政策实施评估,对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单位必须跟踪掌握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评估执行效果,适时提出调整完善意见。

四、压实工作责任。精准分解任务,市政府办公室要及时细化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压实责任链条,各地各部门单位是抓落实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尤其是科(股)室负责人的监督管理,把好信息传递和任务落实关口;要建立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实行挂号销号,实现抓落实的闭环管理。加强业务指导,每部署一项新的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应组织开展相应业务培训,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经验交流等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执行落实能力。

五、加强统筹协调。涉及多部门、跨区域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统筹职责,建立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其他责任单位,推进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配合职责,服从牵头单位的工作安排和调度,确保行动一致、高效推进。部门之间或地方与部门之间意见不一致的,牵头单位要主动协商,协商后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必须列出各方理据,提出意见建议报市政府决定。市政府副秘书长要切实抓好联系领域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交办等事项的督查调度,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事项,要主动协调、统筹推进。

六、限时办结反馈。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执行效率,限时办结并反馈报告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于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进展、重要文件精神、重要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及临时交办事项等,凡有时限要求的,承办单位必须按规定时间办结并报告结果;没有时限要求的,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报告结果;需长期办理的事项,分阶段报告落实情况。确有困难无法按时办结的,经请示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办结时限。相关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责任单位要在市政府有关会议上说明原因。

七、强化对标管理。积极创先争优,各部门单位所负责的省绩效评估指标、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以及各单项工作等,有评比排名的要力争进入全省前二,没有评比排名的要在全省出成果、出经验。坚持“比学赶超”,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岳阳市推进大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向先进地区看齐,在全国范围内确定对标目标,明确对标事项,学习借鉴和再创新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形成符合发展规律、契合本地实际、比较优势突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创造更多的“岳阳经验”。

八、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服务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网上中介超市”“金融服务超市”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工程领域审批报建等服务。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健全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差评回访整改率达100%。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推行接诉即办,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整合所有政务热线,减少派单层级,提升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的响应速度和解决力度,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和企业的诉求。

九、力戒形式主义。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治理文山会海,严格执行文件“八个一律不发”,从严控制会议总量、规模和规格,确保文件、会议数量只减不增。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资料提前印发参会单位,单位派员参会须充分授权,参会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并代表单位明确表态,不得以再研究再请示为由推诿搪塞。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暗访督查、随机抽查、投诉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强化结果导向,不得简单将领导批示、成立专班、台账记录,以及开会发文、签订责任状、开展督查调度等作为工作落实的标准和免责问责的条件。

十、科学运用结果。各地各部门单位执行力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评范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抄送组织部门。加强正向激励,对重点工作落实力度大、效果好、督查审计问题少的地方和部门单位,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对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积极推荐使用。严格责任追究,对执行落实不力的,视情节轻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约谈等处理,并抄送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问责。对上述处理后仍执行落实不到位的,建议市委或相关党组织采取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措施,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移交有关机关依纪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