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三提升”主题活动的通知(岳政函〔2014〕41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05-15 09:36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2013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三提升”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美丽幸福岳阳建设,现就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三提升”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全面深化改革。

1.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增强乡镇政府经济社会事务治理职能,启动新一轮并乡(镇)合村试点,加快推进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2.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国有企业、财税体制、科技体制、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金融创新,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3.推进农村改革。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范围,提高粮食补贴的精准性、指向性,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4.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启动自然生态空间和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加快建设和完善对湘江等重点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绿色消费政策,全面推行阶梯式水、电、气价制度。

5.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建立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度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启动养老、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研究制定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的具体办法,完善市、县两级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在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

6.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加快以非时政类报刊为重点的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启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7.推进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建立健全村(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和监督机制。

8.推进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工作责任落实、绩效考核评价、协调联动、问责追责机制。

(二)全面推进重大决策落实。

9.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及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10.帮扶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定重点产业的阶段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扶本土重点民营企业,不断壮大本土骨干企业群体。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一揽子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11.促进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交办)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会议部署的重大决策和任务及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各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在3个工作日内签批并在5个工作日内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质量标准及要求。会议文件和领导批示(交办)明确了办理期限的,须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未明确办结期限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全面办好民生实事。

12.畅通民情直达渠道。进一步畅通市长社情民意速递、“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信访接访、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构筑民情直达“绿色通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13.快速办理、回应群众诉求。承办单位在收到市信访局、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热线办交办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事项后,一般事项须在7个工作日内、复杂事项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及时回复来信来电来访人。

14.办理民生实事。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并重,围绕“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全面或超额完成省级15项、市级7项民生实事。

(四)全面优化服务机制。

15.落实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清理并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积极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进外商服务模式。

16.改进调查研究。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进一步改进调研方法和手段,既要到工作先进的地方总结经验,又要去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提高调查研究的实际效果,以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17.治理“文山会海”。压减公文总量,坚持少而精、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发文标准,严控发文形式,严格执行“八个一律不发文”,确保少发文、发管用的文。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能不开的会议不召开,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能通过电视电话、短信、政务网等平台传达部署工作的,一般不召开会议部署。

18.严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湘办发〔2014〕7号)精神,除中央和省组织的外,市及以下各级不组织开展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19.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对现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撤并一批议事协调机构。从严控制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凡工作任务已规定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或通过相关配合协调机制可以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不另设议事协调机构。

(五)全面提升公务员形象。

20.认真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根本路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按照客观规律为民办事。坚持廉洁自律,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纪律观念。

21.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对待群众服务态度生硬,办事效率低下,利用便民服务之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四项工作措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四项备案制度,强化建设环境四大主体责任落实。

22.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忠诚、精细、高效”要求,提高公职人员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沟通衔接、补台协调的能力,提高立即执行、抓好落实的能力,切实做到不让工作事项延误、不让办事差错发生、不让不良行为出现、不让政府形象受损、不让办事群众受冷落。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三提升”主题活动的领导,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全员参与、全员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履行职能职责,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根据“三提升”主题活动开展情况,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积极巩固活动成果。

(三)加强督查考核。市“三提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三提办”)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单位“三提升”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督查考核采取平时工作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平时工作督查由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建立督查工作台帐,详细记录督查情况,每季度形成书面材料报市“三提办”。深化改革工作由各改革专项小组负责督办,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由市经信委负责督办,重大项目建设由市项目办负责督办,市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落实和市长批示(交办)事项、市长社情民意速递、“市长信箱”、为民办实事工作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由市热线办负责督办,群众来信来访接处工作由市信访局负责督办,全面优化服务机制由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督办,全面提升公务员形象由市监察局负责督办。年度考核由市“三提办”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提供考核评分依据,经市“三提办”初步审核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考核结果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范畴。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三提升”主题活动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向监察机关移交线索,提出行政追责建议。各级监察机关和市直各单位监察机构要充分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处理主题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对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效能低下、服务态度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人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情节较轻的要按照有错无为问责制规定提出问责处理建议,情节较重的要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