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推进“135”工程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29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11-24 10:22
浏览量:1|| | ||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推进“135”工程建设

加快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推进“135”工程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20日         

 

 

岳阳市推进“135”工程建设

加快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为促进全市工业地产发展,提升产业园区整体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96号)和2014年市委第78次常委会议、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关于全市产业园区发展工作的意见,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市场化推进、规模化开发、标准化建设、功能化配套的要求,集中两年时间(2015至2016年),在全市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即重点扶持10个创新创业园区、重点建设3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重点引进5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为全民创新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二、具体任务

    (一)搞好统筹规划。各地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土地集约”要求,加快制定本地工业地产两年发展规划,明确具体目标、建设规模、建设时序,并立足产业发展需要,确定拟建规模和类型。

    (二)引导资本投入。加大对工业地产发展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针对性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工业地产。鼓励引进BOT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具有投资、招商、运营、管理能力的国内外企业法人作为工业地产项目建设的投资主体;支持具有与开发规模相适应的房地产开发资质的社会资本,采取与园区合资、合作或者独资的方式开发工业地产。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地产开发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法人按揭贷款服务;建立多元化企业贷款担保体系,扩大企业贷款担保。
    (三)推进产业招商。各地要成立专门的园区产业招商班子,划分重点招商领域,制定专门招商方案,实行重点突破和跟踪推进;要把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开发、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充分挖掘自身产业优势,全面收集、筛选、编制一批对接性强、成熟度高、回报率高的优质产业项目,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突出优势产业链条延伸及新兴产业培育,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为工业地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扶持创新创业。通过建设一批标准厂房,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发动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退役军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创业;鼓励省外、国(境)外资本和人员来岳创新创业;鼓励引导在外经商乡友回乡投资创业。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面依法清理和减少现有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做到优惠政策率先在产业园区实行、行政审批率先在产业园区简化、办事效率率先在产业园区提速,让创业者创业成本更低、创业速度更快、创业效果更优。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范围界定。工业地产是指以产业为依托,以地产为载体,以工业楼宇、工业厂房、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用房为主要开发对象,按照国家通用标准及行业规范要求统一设计、集中建设,集投资、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等为一体的工业物业。

    (二)突出主导产业。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向工业地产集中。每个工业地产项目确定1至2个符合所在区域发展方向的主导产业。不得利用工业地产园区建设和引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限制类或者淘汰类项目,禁止进入工业地产园区的企业生产国家明令规定的淘汰类产品。

    (三)严格建设标准。工业地产项目建设必须在工业园区或工业集中区内,容积率控制区间为1.5至3.5,建筑密度控制区间为35%至45%,绿地率控制区间为10%至20%。建设工作与生活配套设施不得超过工业地产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配套设施原则上不能出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135”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综合协调及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委。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机构,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园区发展特别是工业地产发展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二)加大政策扶持。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湘政办发〔2014〕96号文件精神,从用地保障、优化审批、产权分割、强化配套、拓宽融资、资金扶持等方面支持工业地产发展。市财政安排并整合相关专项资金进行投资补助、贴息。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可根据财力情况设立工业地产建设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工业地产项目建设。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帮助入园企业解决水、电、气等配套设施以及工商、税务办理等问题,努力减轻企业经营管理成本,提高社会化服务效率。

(三)加快项目实施。各地要在编制工业地产发展专项规划的前提下,积极稳妥、依法有序地推进工业地产项目规划建设区域内的征拆补偿安置工作,为工业地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要在用地指标落实、产业定位明确、需求调查深入的基础上,抓紧落实工业地产项目的投资主体,加快项目启动实施。
    (四)强化考核督查。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135”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实行专项督促检查,年底结合全市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讲评,对工作不力、进度明显滞后的予以通报。从2015年起,连续两年将各县市区“135”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范围。

 

附件:岳阳市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

 

岳阳市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表

 

园区名称

历年标准厂房建设规模

(万平方米)

历年累计投资总额

(亿元)

2015-2016年建设计划

(万平方米)

2015-2016引进企业

(家)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90

11

90

80

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3.8

2.8

100

80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2.3

0.2

10

40

汨罗工业园

8.2

2.1

20

50

湘阴工业园

40

4.5

20

50

平江工业园

33.1

6.6

15

45

临湘工业园

7.7

0.7

10

40

华容工业集中区

41.5

3.8

15

45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

75.1

8

15

45

君山工业集中区

28.4

3.2

5

25

合     计

350.1

42.9

300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