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16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08-29 09:57
浏览量:1||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已经2014年8月20日市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28日          

 

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

(2014-2020年)

  进一步提升我市茶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把以“岳阳黄茶”为主的茶叶产业做大做强,根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湘政发〔2013〕26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4〕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形势

(一)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茶叶产业是我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优势产区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2013年全市茶园面积26.5万亩,其中良种茶园 10.5 万亩,全市茶叶产量近3万吨,年出口茶叶2600余吨,综合产值近 35亿元。全市10个县市区都有种茶传统,宜茶山地丘岗近80万亩,有 6个县市区被列为全省新一轮茶叶产业重点县。湘阴、平江、临湘为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位于优势区域内的茶园面积有19.7万亩,占全市茶园面积的74.3%。我市茶类资源丰富,黄、绿、黑、红品类齐全,其中尤以黄茶、黑茶特色较为突出,是“中国黄茶之乡”,拥有黄茶名品“君山银针”、“北港毛尖”,其中“君山银针”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曾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享有 “黄茶之冠”的美誉。君山、兰岭、巴陵春、洞庭等茶叶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君山、巴陵春、北港等茶叶品牌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黄茶推荐品牌”。我市是“茶叶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君山茶源于娥皇、女英播茶籽于君山岛的传说,唐朝文成公主入藏携带的“灉湖含膏”便是岳阳黄茶的前身。临湘市是南方茶马古道的起点之一,是全省唯一青砖黑茶产地,产品畅销蒙古、俄罗斯和中亚地区。

(二)制约因素。一是茶园还不够优。目前我市良种茶园面积仅10.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0%,低于全省46%的平均水平。有7万多亩低产茶园,平均亩产不足50公斤。二是工艺设备还不够新。目前,全市共有210家茶叶加工企业和小作坊,仅有7条清洁化加工生产线,不少名优茶产区仍然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手工操作,批量少,产品质量不一致,茶叶品质得不到保障。三是品牌影响不够强。全市有40多个茶叶品牌,品牌“多、乱、杂”,虽有君山、巴陵春、兰岭、洞庭春、洞庭、明伦等一定影响的品牌,但基于各种因素都未整合好资源优势,未能做大做强。四是龙头企业不够大。虽然我市已有16家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但是总体上看,龙头企业的规模还不够大,散、弱、小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发展目标

2014至2020年,我市茶业发展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黄茶公共品牌,新建一个亿株良繁基地,创建一批(10个以上)国家级标准茶园,培育一批(10个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兴建一个茶叶专业市场。力争到2020年底前,建成50万亩优质茶基地,茶叶年产量达到10万吨,年出口茶叶6000吨,实现100亿元茶叶综合产值,岳阳黄茶在全国黄茶市场占有率达到80%,把 “岳阳黄茶”打造成全国驰名的公共品牌。依托湖南千亿茶业规划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环洞庭湖黄茶产业带,推动岳阳黄茶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茶叶生产、加工、出口重要基地和黄茶交易、黄茶茶文化交流中心,实现由产茶大市向茶业强市转变。

三、建设重点

(一)实施品牌战略工程,打造一个黄茶公共品牌。将“岳阳黄茶”证明商标着力打造成全国驰名的公共品牌,大力实施“母子商标”策略,推进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的融合。深入挖掘黄茶品牌内涵,树立鲜明的岳阳黄茶品牌形象,提升黄茶品牌价值。制定、完善岳阳黄茶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技术规范,对使用岳阳黄茶证明商标的企业实行准入动态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促进企业种植、加工、销售、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支持“君山银针”传统加工工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依托黄茶文化创意工程,扩大黄茶品牌的影响力,着力打造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黄茶茶文化传播与黄茶旅游、观光、休闲和度假等于一体的黄茶产业链。重点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生态休闲观光茶园,打造独具岳阳特色的黄茶茶文化休闲农业品牌。通过招商引资、信贷等多种途径,兴建茶文化产业园、茶生态旅游公园等各类茶文化园区,举办各种形式的茶文化活动,传播茶文化知识。重点完善君山区茶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国黄茶博物馆,打造全国知名的茶文化旅游区;建设岳阳楼茶文化仿古街,宣传、打造岳阳“一湖、一楼、一岛、一村、一茶”的营销理念。同时,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暨岳阳茶叶博览会”,推介宣传“岳阳黄茶”。 2020年底前把“岳阳黄茶”打造成一个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茶叶公共品牌。

(二)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10个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坚持“扶优、扶大、扶强”,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2020年底前,全市培育壮大湖南君山银针茶叶有限公司、湖南兰岭绿态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洞庭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个以上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加快生产技术和工艺设备升级换代,建设茶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实现茶叶生产加工的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鼓励和扶持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企业,通过资本纽带实行联合和战略同盟经营,组建产销联合的企业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市场联动、抱团发展。2020年底前,培育2个年产值过20亿元、3个年产值过10亿元的茶叶龙头企业。

(三)实施良繁体系建设工程,新建一个亿株良繁基地。根据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目标,我市在2020年底前建成50万亩优质茶基地,按照每年新扩茶园3万余亩,改种换植2万余亩的要求,每年需提供良种茶苗2亿株以上,但目前全市年出圃茶苗仅3000万株左右。为确保本市优势茶树良种苗木有计划供应,防止滥引乱调茶树品种苗木,建设与茶叶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茶树良种繁育体系已迫在眉睫。根据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全市拟在临湘市新建1个年出圃1亿株以上无性系工厂化容器育苗良繁基地,在湘阴县、岳阳县、平江县、汨罗市、君山区各建年出圃2000万株的无性系良繁基地。重点投资建设设施大棚、苗木繁育圃、原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等基础设施和园区,良种繁育体系实行登记、注册、备案制度,由省农业厅负责统一授牌,统一管理,定期组织检查、考核、评定。2020年底前,全市茶树无性系良种率达到85%以上。

(四)实施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创建一批(10个以上)国家级标准茶园。按照“生态化、良种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坚持“集中连片、合理规划、规模发展”的原则,加强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茶园生产条件,全面开展标准茶园创建,全市新增30万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在平江县、湘阴县、汨罗市、临湘市、岳阳县、君山区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标准茶园(集中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在平江县和湘阴县创建2个超大型标准园区(集中连片面积10000亩以上),大力示范推广无性系良种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机械化采摘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实现100%无公害基地认证,扩大绿色食品茶、有机茶和地理标志产品基地规模,建设优质茶出口基地,不断提升全市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跨区域建基地,不断扩大标准化生产基地规模。一是改造低产茶园。根据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我市7年内要完成16.8万亩低产茶园改种换植,2.7万亩低产茶园改造,同时改善茶叶园区灌溉设施,配套建设蓄水池,改善茶园水肥条件,以利高产优质。到2020年,亩均产量由原来的不到5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每亩增产名优茶20公斤。二是新建良种茶园。实施“茶—林—绿肥”的复合栽培,大力推广茶树良种,到2020年底前,新建良种茶园23.5万亩,逐步形成环洞庭湖黄茶产业带。鼓励茶叶龙头企业和茶农合作组织以及通过反租倒包、土地流转、以奖代投等形式实施连片开发,推行茶园规模化经营,提高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建成一批万亩示范基地、千亩示范片、百亩示范点。

(五)实施茶叶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兴建一个茶叶专业市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茶叶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力度。一是加快茶叶市场建设。新建岳阳茶博城,力争打造一个结构优化、功能齐备的现代化茶叶市场,促进我市茶叶大流通。二是加强流通环节设施建设。在茶叶优势区域县市区建设名优茶冷藏保鲜库,其中建设贮藏容量500吨(5000 m3)以上的茶叶保鲜冷库3个,建设贮藏容量300吨(3000 m3)以上的茶叶保鲜冷库5个。三是积极发展新型流通业。通过电子商务、配送、代理、直销、批发、邮购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实现茶叶产品交易方式的多元化和现代化。四是大力培育流通主体。积极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鼓励和支持茶叶龙头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领办茶叶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茶叶合作社在茶叶生产、管理、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2020年底前,全市建成1个功能全面、设施完善的茶叶市场,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至50个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办、市农业局、市供销联社、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扶贫办、市移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岳阳检验检疫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科协、市农发行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农业局,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全市茶叶产业发展。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相应机构,努力形成政府抓政策扶持、部门协作配合、企业带动生产发展的良好体制机制。

(二)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标准茶园创建和茶叶龙头企业的品牌培育、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环节。加大信贷融资力度。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投融资,个人、集体投资和银行信贷等多元化投资方式,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银信部门特别是县级信用联社,要加大对乡镇茶叶企业的小额贷款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发展茶叶产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地客商来我市建立茶叶生产基地、兴办茶叶加工企业、投资建设茶叶交易市场、入股组建茶业集团。

(三)加强茶叶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施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全程监控,切实落实茶叶生产、收购、储运、加工、包装、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杜绝不合格鲜叶进入加工、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在生产环节,以基地(合作社)为单位,建立农业投入品和生产记录的档案制度,严格控制化学投入品的使用,禁止使用违禁物品。引导茶叶龙头企业推行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认证,鼓励企业建立产品质量信息追溯系统。依托岳阳检验检疫局、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单位,建立全市茶叶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加强对茶叶产品质量的日常安全监管,实现全市范围内的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

 

附件:1.全市茶叶良种繁育基地新建计划表(2014—2020年)

      2.全市低产茶园改种换植实施计划表(2014—2020年)

      3.全市低产茶园改造实施计划表(2014—2020年)

      4.全市新建良种茶园实施计划表(2014—2020年)

 


附件1

全市茶叶良种繁育基地新建计划表

(2014-2020年)

建设地点

数量(个)

育苗面积(亩)

主要建设内容

主繁品种

临湘市

1

5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设施苗木繁育圃

湘波绿、槠叶齐

湘阴县

1

1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苗木繁育圃

碧香早、槠叶齐

平江县

1

1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苗木繁育圃

槠叶齐、湘波绿

岳阳县

1

1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苗木繁育圃

槠叶齐、碧香早

汨罗市

1

1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苗木繁育圃

槠叶齐、湘波绿

君山区

1

100

良种母本园、良种采穗圃、苗木繁育圃

槠叶齐、湘波绿

合计

6

1000

 

 

 

附件2

全市低产茶园改种换植实施计划表

(2014-2020年)

单位:万亩

县市区

2014年

改种换植

2015年

改种换植

2016年

改种换植

2017年

改种换植

2018-2020年

改种换植

合计

湘阴县

0.4

0.3

0.4

0.4

1.1

2.6

临湘市

0.8

0.9

0.9

0.9

2.5

6.0

平江县

0.6

0.5

0.6

0.5

1.8

4.0

岳阳县

0.3

0.3

0.4

0.3

0.9

2.2

汨罗市

0.3

0.3

0.2

0.3

0.9

2.0

合计

2.4

2.3

2.5

2.4

7.2

16.8

 

 

附件3

全市低产茶园改造实施计划表

(2014-2020年)

单位:万亩

县市区

2014年低产茶园改造

2015年低产茶园改造

2016年低产茶园改造

2017年低产

茶园改造

2018-2020年

低产茶园改造

合计

湘阴县

0.08

0.07

0.08

0.06

0.11

0.4

临湘市

0.1

0.2

0.2

0.1

0.2

0.8

平江县

0.1

0.2

0.1

0.2

0.1

0.7

岳阳县

0.09

0.08

0.09

0.07

0.17

0.5

汨罗市

0.02

0.04

0.03

0.03

0.08

0.2

君山区

0.01

0.02

0.02

0.01

0.04

0.1

合计

0.4

0.61

0.52

0.47

0.7

2.7

 

附件4

全市新建良种茶园实施计划表

(2014-2020年)

单位:万亩

县市区

2014年新建

面积

2015年新建

面积

2016年新建

面积

2017年新建

面积

2018-2020年

新建面积

合计

湘阴县

0.59

0.59

0.59

0.49

1.79

4.05

临湘市

0.82

0.72

0.82

0.81

2.68

5.85

平江县

0.82

0.72

0.72

0.72

2.47

5.45

岳阳县

0.46

0.36

0.36

0.36

1.46

3

汨罗市

0.46

0.36

0.46

0.46

1.36

3.1

君山区

0.21

0.2

0.11

0.1

0.51

1.13

华容县

0.1

0.11

0.1

0.11

0.1

0.52

屈原管理区

0.06

0.06

0.06

0.05

0.17

0.4

合计

3.52

3.12

3.22

3.1

10.54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