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3-2015)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14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06-30 17:31
浏览量:1|| | ||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示范区建设规划(2013-2015)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直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3—2015年)》已经2014年6月5日市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6月25日          

 

 

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建设规划(2013-2015)

为破解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题,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台阶,力争在两年内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根据《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标准(中部)》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具体要求,结合岳阳“文化繁荣、文化强市”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高城乡文化一体化和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运行效能,构建具有岳阳特色、城乡协同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争创一流。在认真分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制定建设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

2.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3.统筹城乡,突出特色。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从满足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出发,探索具有岳阳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

4.保证基本,惠及大众。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积极探索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的路径、方式、方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5.加强合作,共建共享。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和政策配套,发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作用,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二、总体目标、主要指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通过两年的创建,确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基本形成独具特色、辐射力强的公共文化服务岳阳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示范作用。

(二)主要指标。

通过创建,2015年全面达到或超过以下指标:

表1: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主要指标一览表

标 准

项 目

中部

标准

岳阳

现状

发展

目标

市、县两级图书馆部颁等级/个

≥三级

一级6个

三级5个

≥三级

公共图书馆人均占有藏书/册

0.6

0.3

0.6

市、县两级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次

0.7

0.5

0.7

人均年增新书/册

>0.03

0.01

0.03

人均到馆次数/次

0.3

0.1

0.3

市、县两级群众艺术馆、文化馆部颁等级/个

≥三级

一级2个

二级4个

三级4个

≥三级

乡镇(街道)有单独设置的综合文化站建设率/%(管理按国家标准)

≥80%

已达100%

100%

行政村(社区)面积不低于10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中心)建成数/%    

≥80%

已达65%

85%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成数/%

100%

已达68%

100%

行政村建立农家书屋/%

≥60%

100%

100%

农家书屋藏书2000册以上/%

100%

100%

100%

乡镇(街道)、社区按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建成率/%               

80%

已达12%

85%

表2: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要指标一览表

标 准

项 目

中部

标准

岳阳

现状

发展

目标

群众人均每周参与文体活动的时间/小时

≥5

5

6

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有品牌服务项目数/个

≥2

2

3

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小时

≥56

56

56

文化馆(站)、博物馆每周开放时间/小时

≥42

42

42

行政村每月放映电影场数/场

≥1

1

1

行政村每年戏剧或文艺演出场数/场

≥3

2

3

行政村每年组织较大规模群众文体活动次数/次

≥5

3

5

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配备流动服务车/台

≥1

0

1

图书馆每年下基层流动服务次数/次

≥30

45

50

文化馆每年组织流动演出场数/场

≥12

20

30

基层群众享受文化信息资源率/%

100%

80%

100%

市级有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库个数/个

≥2

0

2

市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数/TB

≥20

10

20

县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数/TB

≥3

2

3

表3: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主要指标一览表

标 准

项 目

中部

标准

岳阳

现状

发展

目标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人员编制总数/名

≥3

1

3

行政村和社区有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人员数/名

≥1

0

1

城市社区设有公共文化服务岗位

市级文化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

≥70%

70%

75%

县级文化事业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

≥80%

80%

85%

社区、村有业余文艺团队数/支

≥2

1

2

县级文化单位在职员工年脱产参加培训时间/天

≥15

15

20

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天

≥5

3

5

县、乡、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年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教育网络培训时间/课时

≥80

60

80

(三)主要任务。按照“巩固强项,提升弱项”的指导方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到2015年完成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所需的软硬件建设,达到或超过《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标准(中部)》要求。

1.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1)加强市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汇泽影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市工人文化宫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市广播电视中心、市巴陵戏传承展演基地、市美术馆(书画院)、市非遗展示馆、城镇广场露天影院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体育中心、市档案馆和王家河文化创意工程等市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步伐。结合市中心城区发展规划,积极论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项目,做好屈子文化园、中国洞庭湖博览园等项目的论证、规划和建设工作。

(2)提质县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等文化设施,确保全面达标。加快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在湘阴县建设文体广场、新图书馆、大剧院,在汨罗市和平江县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在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扩建图书馆,在屈原管理区扩建文化馆,并投入使用。到2015年,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均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

(3)加快基层一线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文化广场建设,各县市区有3处3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文化广场。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水平,实行“星级乡镇文化站”评定,使乡镇综合文化站在建管用方面成为全省示范。完成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中心)建设,设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完善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管理功能,开展“示范性书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4)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建立符合标准的现代化公共电子阅览室。推进“绿色网吧”建设,打造网络文化传播绿地。大力推进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应急广播“村村响”全覆盖工程,全面提升文化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服务质效和水平。

2.推进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1)公益文化民生工程。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基本完成市中心城区十大文化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作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快构建“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确保群众人均每周参与文体活动的时间不少于5小时。实施文化惠民“1234”工程,年均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1000场,送书下乡20000册,城镇广场公益电影放映3000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40000场。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组织5次以上较大规模群众文体活动。

(2)公共文化共建工程。探索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平台组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家、各界群众参与管理。引导社会力量以兴办实体、赞助或冠名等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办好“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节”、“情定君山·万人相亲”等节庆活动。评定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呼吁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由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实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文化资源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流动,拓展湘鄂赣创建示范区城市间的横向交流渠道,拓宽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的选择空间,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人人参与、人人享受公共文化的平台。

(3)群众文化扶持工程。建立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文艺岳家军”创作潜能,推出更多反映岳阳城乡发展变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加强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两年内重点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深受群众欢迎的1000个民间文艺团队、100个民营剧团,从资金投入、人才引进、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扶持。充分发挥市群众艺术馆龙头作用,整合乡镇、街道文化资源,建立群众文化活动网络体系,进一步落实文化馆(站)包片包团定点帮扶辅导制度,确保群众文化扶持工程顺利实施。

(4)特色品牌培育工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实施特色品牌战略。办好端午龙舟文化节,打响岳阳“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保护、传承与开发“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巴陵戏、洞庭渔歌、九龙舞、临湘天狮舞、华容花鼓戏、华容夹叶点子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汴河街春节庙会”、“汨罗长乐故事会”等特色民俗品牌文化活动。继续完善巴陵大戏台、岳州大舞台、社区万家乐等群众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幸福岳阳”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实行天天有“广场文化活动”,周周有“周末一元剧场”公益演出,月月有“高雅艺术惠民演出”,年年开展“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

(5)书香图书共享工程。整合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文化工程网络设备资源、社区图书馆(室)资源,构建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县市区图书馆和街道(乡镇)、社区图书馆(室)为分馆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模式。实行资源共享、协同采编、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四级图书馆(室)全部免费开放。继续打造“岳州讲坛”公益讲座品牌活动,开展创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活动,办好“市民大课堂”等学术交流、科学知识普及公益论坛,提高全民基本科学素质。组织开展“书香岳阳”全民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创建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军营、书香机关、书香村组、书香家庭活动,大力宣传表彰写书、读书、藏书、用书的先进典型。

(6)特殊群体关爱工程。面向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县级以上文化馆每年组织针对上述特殊人群开展3次以上各类文艺活动,对特殊人群文艺团体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把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对象,引导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和工地建设文化活动设施,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中心每年开展2次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免费公共文化培训,继续开展“外来务工者之歌”才艺竞赛活动。市县两级图书馆应设立盲人阅读区,配备盲读设备和盲文读物。把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基地。

(7)公共文化数字工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实现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文化岳阳”零距离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岳阳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导航网站,通过将文化资源数字化集成,最大限度实现文化资源共享。市级建立2个以上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库,实现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服务功能整合。加快“四位一体”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农家书屋、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服务中心、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村图书室的公共文化资源,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推广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监管等相关环节的广泛运用,通过数字化服务网络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3.培养公共文化人才队伍。

(1)培养文化领军人物。实施岳阳文化名家培养工程、文化党政干部能力建设培训计划和文化产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实施理论、新闻、文艺、文化产业“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实施群众文化人才“百千万”工程,公开招聘各类文化专业人才100名;实施“文化村官”输送工程;依托市民培训学校,两年内培训业余文艺骨干、积极分子、文化管理员等1000名,夯实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壮大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招募文化志愿者10000名,积极开展“万名文化志愿者下社区(乡镇)”活动。大力引进和培育文化产业经营、文化活动策划、文化创意设计等专业人才。

(2)加大本土文化人才培育力度。对经评定的文化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文化人才、民间艺人等,参照市里相关人才政策享受相关待遇。建立健全文化人才培训和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系统化的人才培训投入机制。完善文化人才的薪酬待遇管理制度,逐步提高文化人才的经济待遇,建立灵活多样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以管理入股、文化品牌入股、创造成果入股、科技成果入股等方式参与分配。落实对文化人才奖励、津贴制度。

4.强化公共文化多元保障。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经费纳入市、县级财政预算,并确保公共财政对公共文化投入的比例稳步提高,人均文化事业经费(按常住人口计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县两级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资助、赞助文化事业。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制度,按照部颁标准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工作纳入考核范畴,将服务基层情况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形成政府、社会、服务群体共同参与的测评考核体系。

5.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研究。

(1)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理论决策研究。积极参与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从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组织形式、主要渠道、重点领域、管理措施、政策环境、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重点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制度设计研究,针对创建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解决方案进行理论提升和政策设计,确保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使制约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长效机制的关键性问题得到解决,具有岳阳特色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运行模式更加成熟,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成立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研究专家组。认真落实“三三制”专家咨询制度,坚持制度设计研究与建设管理同步推进,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落实课题研究专项经费,为课题研究提供经费保障。各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公共文化机构为课题组的调研提供协助,相关责任单位应积极配合,确保整个课题研究活动顺利进行。

三、创建步骤

(一)动员部署期(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创建工作责任。

(二)全面创建期(2014年4月至2015年6月)。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单位对照国家创建标准和我市创建规划,履行创建职责。按照中期督导标准,对创建工作实施目标管理,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

(三)评估迎检期(2015年7月至2015年9月)。完成创建任务,整理汇报材料,迎接检查验收。全面展示我市公共文化建设成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更高效能、更广覆盖转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二)成立咨询机构。成立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家咨询小组,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理论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专家从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和省文化厅、省社科院、省高校的专家及本地文化、社科专家中选聘。

(三)完善投入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公共财政的主导作用,继续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市财政要设立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经费,研究制定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中央、省补助资金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资本积极支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机制。

(四)注重整合资源。整合公共财政投入和资源配置,整合区域内不同部门、行业、系统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和项目,统筹设施管理使用,统筹资金项目安排,统筹重大活动开展,提高创建综合效率和整体服务能力。

(五)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及激励约束机制,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直部门单位实行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范畴。

(六)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在市属媒体上设立创建专栏,不定期在中央、省市媒体展示最新创建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报道我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创建工作典型事迹,为我市顺利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任务分解表

 

 

附件

岳阳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任务分解表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一、

公共

文化

设施

网络

建设

方面

1

推进市图书馆和王家河文化创意工程建设

市水建投

市文广新局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国土资源局等

推进市广电中心建设

市广播电视台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南湖风景区管委会

推进市巴陵戏传承展演基地、市美术馆(书画院)、市非遗展示馆和城镇广场露天电影院设施建设

市文广新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推进市科技馆建设

市科协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

推进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

团市委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园林局等

推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

市妇联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

推进市体育中心建设

市住建局

市城投集团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推进市档案馆建设

市档案局

市规划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加快平江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平江县政府

加快湘阴县文体广场、湘阴县大剧院建设

湘阴县政府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一、

公共

文化

设施

网络

建设

方面

1

加快汨罗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汨罗市政府

积极论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项目

市文广新局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

推进屈子文化园建设

汨罗市政府

推进中国洞庭湖博览园建设

君山区政府、市招商局、市文广新局、市林业局、市畜牧水产局

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旅游局等

2

市、县两级图书馆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

公共图书馆人均占有藏书0.6册以上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人均年增新书在0.03册次以上

市、县两级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0.7次以上

人均到馆次数0.3次以上

建设湘阴县新图书馆,力争2015年投入使用

湘阴县政府

扩建岳阳楼区图书馆,力争2015年投入使用

岳阳楼区政府

扩建云溪区图书馆,力争2015年投入使用

云溪区政府

扩建君山区图书馆,力争2015年投入使用

君山区政府

3

市群艺馆达到部颁二级以上标准,县级文化馆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力争屈原管理区文化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屈原管理区

管委会

4

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其设备配置、活动开展、人员配备、综合管理等达到《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文化部令第48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制定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要求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

实行“星级乡镇文化站”评定

市文广新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一、

公共

文化

设施

网络

建设

方面

5

各县市区有3处3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文化广场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85%的行政村(社区)建立面积不低于10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中心)

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每个文化活动室都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

100%行政村建立农家书屋,藏书2000册以上。实行“示范性农家书屋”评比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6

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市及所辖县建有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85%的乡镇(街道)、社区建有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市民政局

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

7

加快构建“城市10分钟文化圈”、“农村10里文化圈”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民政局

实施文化惠民“1234”工程,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1000场,送书下乡20000册,城镇广场公益电影放映3000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40000场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人均参加文体活动的时间每周不少于5小时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8

市县两级每年开展面向外来务工者的文化培训至少2次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全市深入开展“外来务工者之歌”活动,在高雅艺术惠民活动中设立外来务工者专场

9

全市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农民工、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开放,设置方便残障人士以及老年人、少年儿童的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

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残联

市县两级图书馆应设立盲人阅读区,配备设备和盲文读物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残联

把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关爱基地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团市委

县级以上文化馆组织针对上述特殊人群的各类文体活动每年至少3次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

10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引入竞争机制,面向市场,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招商局、市工商联

通过集中配送、连锁服务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公共文化产品供给问题,实现政府主导下的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

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11

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目录并公示,形成2个以上品牌服务项目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

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

(管委会)

文化馆(站)、博物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

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电子阅览室每周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时间不少于42小时

12

办好端午龙舟文化节,保护、传承与开发“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市委宣传部、汨罗市政府、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

挖掘巴陵戏、洞庭渔歌、九龙舞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汴河街春节庙会”“长乐故事会”、“平江元宵文化旅游灯会节”、“情定君山·万人相亲(2014)活动”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继续完善巴陵大戏台、岳州大舞台、社区万家乐、广场免费电影等群众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幸福岳阳”系列公益文化活动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1场以上电影、每年有3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每年组织5次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体活动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

13

市、县图书馆以总分馆等多种形式形成服务体系,实现通借通还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

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配备一台以上流动服务车,具备开展公共文化流动服务的能力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图书馆每年下基层的流动服务次数不低于50次,文化馆每年组织流动演出不低于30次

14

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县县有支中心、乡乡有基层服务点,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应急广播“村村响”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广播电视台、市民政局

85%的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居民可享受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的资源服务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全面启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加快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15

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市级建设2个以上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库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

市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不低于20TB,县级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不低于3TB

建立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文化馆

三、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方面

16

政府有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相关规划和政策,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政府法制办、市文联、市工商联等

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制定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建立政府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专家咨询制度、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营的公众参与制度,形成政府宏观管理、行业协会参与、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的管理模式,建立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

市政府法制办、市文联、市工商联等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资助、赞助文化事业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招商局、市工商联等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三、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方面

17

成立制度设计研究专家组,认真落实“三三制”专家咨询制度。坚持制度设计研究与建设管理同步推进,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市文广新局

市政府法制办、市社科联

18

切实按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国务院令第382号)和文化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编制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用地指标》、《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文化馆建设用地指标》、《文化馆建设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等标准,根据服务人口等制定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每千人占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达到我省先进水平。无偿划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体育馆(场)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用地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19

以示范区建设为平台,以政府为主导,扩大政府对文化产品的购买服务,由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实施

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招商局、市工商联等

引导社会力量以兴办实体、赞助或冠名等多种形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支持各类文化基金会和文化投资公司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20

加快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形成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富有效率、服务优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三、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方面

21

制定并落实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政策

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招商局、市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加强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两年内重点扶持具有示范导向作用、深受群众欢迎的1000个民间文艺团队、100个民营剧团,从资金投入、人才引进、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扶持

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充分发挥市群众艺术馆龙头作用,整合乡镇、街道文化资源,建立群文活动网络体系,进一步落实文化馆(站)包片包团定点帮扶辅导制度,确保扶持工程顺利实施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四、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落实方面

22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

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政府督查室

建立完善公共文化经费投入机制。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并确保公共财政对公共文化投入的比例稳步提高,人均文化事业费支出(按常住人口计算)高于我省平均水平

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发改委、

市文广新局

市县两级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

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文广新局

评定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呼吁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四、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落实方面

23

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实施理论、新闻、文艺、文化产业“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

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文广新局

实行群众文化人才“百千万”工程,公开招聘各类文化专业人才100名,实行“文化村官”输送工程,两年内培训业余文艺人才1000名,招募文化志愿者10000名

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财政局、

团市委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的人员编制3名以上,行政村和社区至少有1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文化指导员)

24

市级文化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不低于75%,县级文化事业单位业务人员占职工总数不低于85%

市编办、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25

加强业余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本土文化人才、科普创作人才培育力度,对经评定的文化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文化人才、民间艺人等,参照市相关人才政策,享受相关待遇

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文联、市科协、各县市区文广新局

完善文化人才的薪酬待遇管理制度,逐步提高文化人才的经济待遇,建立灵活多样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以管理入股、文化品牌入股、创造成果入股、科技成果入股等方式参与分配。落实对文化人才奖励、津贴制度

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各社区、村业余文艺团队不少于2支

市、县市区文广新局

26

县级文化单位在职员工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县、乡、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网络培训时间不少于80课时

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相关单位

四、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落实方面

27

利用网络、声讯、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技术支撑系统,实现当地文化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在全省率先建设岳阳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导航网站。推广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监管等各环节的广泛运用

五、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方面

28

建立并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制度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

建立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公共文化机构、重大文化项目工作考核机制

29

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直部门单位实行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范畴,将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情况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市政府督查室

市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六、其他方面

30

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整合利用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引入竞争机制,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探索具有岳阳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之路

市文广新局

31

积极参与国家文化部课题相关工作并成为课题研究的实践基地之一,重点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的制度设计研究

市社科联、市文广新局

发掘社会文化人才、培育文化中介,壮大文化力量,发挥政府投入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

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市文联、市民政局、市工商联

32

涉及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等部门的工作内容,按照部门要求达到相应标准

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

市广播电视台

33

涉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部门的工作内容,达到中央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要求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

34

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为顺利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岳阳日报传媒集团、市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