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制度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48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06-19 17:38
浏览量:1|| | ||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强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

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制度的

通     知

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的联系,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作用,促进政府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加强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6月17日          

关于加强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

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市政府有关部门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充分发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制定本制度。

一、对口联系部门

对口联系民革市委的部门为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编办、市司法局;

对口联系民盟市委的部门为市发改委、市文广新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法制办;

对口联系民建市委的部门为市工商局、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扶贫办;

对口联系民进市委的部门为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

对口联系农工党市委的部门为市卫生局、市住建局、市地税局、市金融办;

对口联系致公党市委的部门为市外侨办、市审计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对口联系九三学社市委的部门为市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民政局;

对口联系市工商联的部门为市商务局、市经信委、市旅游局、市知识产权局;

市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因工作需要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联系的不受此限。

二、对口联系内容

(一)协商通报重大事项。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涉及全系统、全行业的重要政策、文件、重大措施前,应视情况征求和听取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或登门走访等形式,将有关重要情况及时通报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

(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重大专项调研或开展与民生相关的考察、检查活动时,应视情况邀请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参加;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行业性专门会议时,可视会议内容邀请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或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会员中的相关专家参加。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召开重要会议或开展重大活动时,可视情况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三)进行联合调研。市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某些重大问题与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也可以就某些专业性问题委托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专题调研,并积极采纳落实调研成果。市政府有关部门也可应邀参加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的其他专题调研及其他重大活动,并及时提供有关信息、资料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四)交流有关文件资料。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性文件、简报、重要资料等,以及民主党派的刊物、工作简报等文件资料应相互交流,及时送阅。

、对口联系工作要求

(一)对口联系工作的实施、督促检查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

(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对口联系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联系工作。各部门要在每年年初将分管负责人和联系人名单、联系方式以书面形式报市政府办公室和相关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

(三)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年初要制定与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的年度工作计划,并于每年1月底前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沟通,同时将所制定计划报市政府办公室并抄送市委统战部。

(四)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每半年要与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内容、时间、地点由部门直接与建立联系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商定。

(五)每年年底,市政府办公室组织政府各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召开一次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推介典型。